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0年第7卷第7期

矽肺的X线、CT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X线平片与CT在矽肺诊断中的价值。方法回顾性对比分析20例已确诊为矽肺病人的X线胸片与螺旋CT的影像表现。结果CT对弥散性分布矽肺小结节,纵隔淋巴结肿大、钙化,胸膜增厚粘连、肺气肿、气胸、大结节阴影检出率高于CR片。结论在以X线胸片为依据的矽肺诊断中,CT是矽肺诊断中一种十分有价值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X线平片与CT在矽肺诊断中的价值。 方法 回顾性对比分析20例已确诊为矽肺病人的X线胸片与螺旋CT的影像表现。 结果 CT对弥散性分布矽肺小结节,纵隔淋巴结肿大、钙化,胸膜增厚粘连、肺气肿、气胸、大结节阴影检出率高于CR片。结论 在以X线胸片为依据的矽肺诊断中,CT是矽肺诊断中一种十分有价值的手段。

【关键词】  矽肺;胸片;CT;诊断

 X-ray and Ct scan diagnosis of silicosis

  LI Bin. Yuhang District People's Hospital,Hangzhou 311100,China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value of X-ray and CT scan in diagnosis of silicosis. Methods A retrospective comparison and analysis of plain films and CT scan in 20 cases with confirmed diagnosis as silicosis were done.Results CT is better to diffuse distribution silicosis nodules,lymph nodes,calcification,pleural thickening adhesions,emphysema, pneumothorax, the greater tuberosity shadow detection than CR.Conclusion On basis of the chest X-ray diagnoisis CT has a kind of diagnosis of great value.

  [Key words] silicosis ;X-ray;CT;diagnosis

  矽肺是由于长期工作在含有较高浓度游离二氧化硅的工作环境中吸入粉尘中二氧化硅引起肺弥漫性纤维性病变的一种职业病。主要病变在肺和肺引流淋巴结。传统上,矽肺的诊断主要依赖于明确的职业史以及胸部X线平片改变而诊断。现在CT的迅速发展,使其在矽肺诊断中的价值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本文将本院2005—2008年确诊的20例矽肺的X线胸片与CT表现进行对照分析,以探讨CT在矽肺诊断中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矽肺病人20例,男14例,女6例;年龄50~70岁,接触二氧化硅的粉尘史为12~32年,平均22年。

  1.2 检查方法

  胸部平片采用计算机摄影(CR),应用Kodak Direct View CR850 SYSTEM。摄片采用高千伏技术,采用后前位及左侧位X线胸片。 CT检查采用GE公司4排螺旋CT扫描机,层厚10mm,层距10mm,电压120kV,电流200mA,其中部分患者行高分辨CT扫描,窗宽 1000HU,窗位 -600~-700HU观察肺部病变。窗宽 300~500HU,窗位 30~50HU观察肺门和纵隔淋巴结等。

  2 结果

  2.1 20例矽肺均具有特征性矽结节表现

  X线表现为多发微结节高密度影,直径4~8mm,形态呈圆形或类圆形,边缘清楚,密度较高,病灶分布以两肺中上野及后部为主[1]。 12例可见矽结节融合,成团块状。随访病例可见融合的矽结节向内移动。

  2.2 8例矽肺合并气肿

  双肺野透亮度增高,弥漫分布矽结节影,其中3例并发气胸,3例可见大泡形成,2例重度矽肺伴有肺动脉高压,导致肺源性心脏病。

  2.3 3例合并浸润型肺结核

  在矽肺基础上还表现为锁骨上下区片状高密度模糊影,其中2例可见空洞形成[2]。

  2.4 12例肺门及纵隔淋巴结肿大

  肺门淋巴结密度高于软组织而低于钙化灶,有时可见点状钙化形成。有学者认为淋巴结的环状钙化对矽肺的诊断有重要意义。

  2.5 6例合并胸膜改变

  以条索状、带状胸膜增厚、粘连为主,少量胸腔积液。

  3 讨论

  矽肺是在生产过程中长期吸入超过一定浓度的含游离二氧化硅的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3]为主的全身性疾病,是一种职业病,以《尘肺病诊断标准》为标准(GBZ270-2002)[4]。

  3.1 临床表现

  早期可无任何症状,当病变进展或伴有并发症,可出现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晚期可引起肺通气功能障碍。

  3.2 基本病理改变

  过多及长期吸入的游离二氧化硅进入肺门被吞噬细胞吞噬,聚集在小血管及微小淋巴组织内,引起增生性纤维改变,继而发生纤维化及玻璃样变,形成矽结节,矽结节相互融合形成大阴影。此外还伴肺间质不同程度的纤维结缔组织弥漫性增生。

  3.3 影像学表现

  3.3.1 矽肺主要X线表现

  (1)肺纹理改变:表现为增多、增粗及网状阴影,本组20例。(2)矽肺结节阴影:小结节阴影直径<1cm 10例,大结节阴影直径超过10mm的阴影[5]本组5例。(3)团块状阴影:结节互相融合成团块状6例,直径>5cm。(4)肺门的改变:各期矽肺都有不同程度肺门增大、增浓。(5)其他:胸膜改变6例,肺气肿8例。

  3.3.2 矽肺胸部CT表现

  (1)小结节阴影:小圆形结节,边缘整齐或不整齐,直径<10mm,密度较高,中心较密,本组16例。(2)大结节及块状阴影:两肺上叶多见,呈圆形、椭圆形,直径>10mm 8例;部分融合成块状阴影,直径>5cm 6例。(3)钙化:大结节及块状阴影内和肺门淋巴结钙化12例,纵隔淋巴结肿大4例。

  3.4 鉴别诊断

  矽肺小结节需与急性粟粒性肺结核、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细支气管肺泡癌等疾病鉴别。急性粟粒性肺结核病灶大小、形态相似,分布均匀,临床中毒症状明显,而矽肺一般肺尖及肋膈角病灶少见。肺含铁血黄素沉着症表现为两肺广泛分布点状和网状影,密度淡,轮廓不清楚,而矽肺结节密度高,边缘清楚。弥漫型细支气管肺泡癌呈弥漫分布结节,病变进展快,有恶病质症状。矽肺的斑块状病变需与肺结核球、肺癌肿块相鉴别。 总之,矽肺的诊断,应以可靠的生产性粉尘接触史,现场劳动卫生学调查资料以及合格的X射线摄片为主要依据,结合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综合分析,才能作出正确的诊断。

【参考文献】
   1 李果珍.临床CT诊断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352.

  2 马大庆.肺部空洞影像的鉴别诊断.中华放射学杂志,2004,38(1):7.

  3 荣独册. X线诊断学,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158-165.

  4 卫生部.尘肺病诊断标准.北京:国家技术监督局,GBZ70-2002,2002:1-12.

  5 周康荣.胸部颈面CT.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114-119.

  

作者: 李 斌作者单位:311100 浙江杭州,杭州市余杭区第一人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