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2期

椎弓崩裂CT反角度扫描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椎弓崩裂CT反角度扫描的诊断价值。方法利用西门子四螺旋CT扫描机,对120例疑椎弓崩裂的病人进行反角度薄层扫描,扫描范围自椎弓上缘连续扫描至椎弓下缘,使椎弓崩裂的裂隙与椎小关节间隙展示在同一平面上,采用骨窗及软组织窗进行观察。结果120例病人椎弓通过CT的反角度扫描全部病例均获得较好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椎弓崩裂CT反角度扫描的诊断价值。方法 利用西门子四螺旋CT扫描机,对120 例疑椎弓崩裂的病人进行反角度薄层扫描,扫描范围自椎弓上缘连续扫描至椎弓下缘,使椎弓崩裂的裂隙与椎小关节间隙展示在同一平面上,采用骨窗及软组织窗进行观察。结果 120 例病人椎弓通过CT 的反角度扫描全部病例均获得较好的影像。108例为阳性,阳性率为90% ,其中第五椎弓崩裂的为100 例(占83%) ,第四椎弓崩裂6例(占5%) ,第三椎弓崩裂的为2 例(占1.6%) 。余下12 例为阴性,阴性率为10%。CT扫描图像能完整、直观地显示椎弓及椎小关节的情况,具有很高的诊断价值及临床意义。结论 椎弓反角度扫描技术操作简单实用,对椎弓扫描完整、直观,满足诊断要求,可作为椎弓的常规扫描方法。

【关键词】  腰椎;反角度;椎弓崩裂; 诊断价值

   Objective The article was to show the diagnosis value of reverse gantry CT (RGCT) to spondylolysis.Methods 120 clinic patients who were suspected to be spondylolysis , had reverse gantry CT taken with SiEMens Somatom Sensation 4 scanner. the scanlines cover vertebral arch to manifest the spondylolysis and interarticularis in the same image. Both bone window and abdomen were observed.Results 120 cases all got excellent image to show the spondylolisis , positive was 90% , within these fifth vertebral was 83% , fourth vertebral was 5% ,third vertebral was 1.6%.Conclusion RGCT was a useful method at diagnosis of spondylolysis because it easy to get the good image,it can be a routing when patient was suspected spondylolysis.

  [Key words] lumbar spine;reverse gantry ;spondylolysis; diagnostic value

  椎弓崩裂是指椎骨一侧或两侧的上下关节突间骨质失去连续性,亦称峡部裂或峡部不连。此病多发生于20~40 岁的成年人。近年来,青少年人群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因椎弓崩裂所致腰椎滑脱称真性滑脱,因腰椎退行性改变所致则为假性滑脱。不管真性滑脱还是假性滑脱均是引起临床腰腿痛的常见原因之一。现就针对120例腰椎怀疑椎弓崩裂病人行CT椎弓反角度扫描,对明确椎弓崩裂在影像学表现上的作回顾性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2年7月—2010年9月怀疑腰椎弓崩裂患者120例。年龄20~65 岁,平 均42.5 岁。85 例患者均以不同程度腰腿痛就诊,其中36 例伴足背麻木。L5椎弓崩裂72 例,L4椎弓崩裂25例。

  1.2 影像检查

  CT扫描机采用 SiEMens Somatom Sensation 4 螺 旋 CT 机,扫描时间5s/次,扫描参数为120kV,360MAS,Large视野,患者取仰卧位,采取反角度椎弓(15°~25°)扫描,在腰椎侧位定位像上将扫描定位线定于欲观察的椎体的椎弓上缘,并使之与椎弓走行方向一致,从椎弓上缘连续扫描至椎弓下缘。将椎弓崩裂的裂隙与小关节的间隙同时展示在一个层面上为最佳显示。分别采用骨窗及软组织窗观察。

  2 结果

  2.1 120例患者怀疑椎弓崩裂行RGACT扫描

  其中12例椎弓完整无崩裂,诊断为腰椎假性滑脱;108例诊断为腰椎峡部裂,其中78例为双侧腰椎椎弓峡部裂;30例显示滑脱平面上下腰椎椎弓双侧崩裂。

  2.2 CT表现

  侧位定位像上可以观察到下腰椎L4或L5椎体不同程度滑脱,以向前滑脱多见为主。RGACT扫描滑脱平面上下相邻椎体的椎弓,腰椎骨质退行性滑脱症表现为椎弓完整无崩裂,由于椎体、椎弓、椎弓根及棘突构成的骨性环完整,椎弓骨质密度增高,椎小关节不同程度骨质增生,部分椎小关节有囊性变、关节腔内积气。而腰椎椎弓崩裂表现为椎弓宽窄不一的裂隙,边缘不规则,左右不等宽,部分裂隙边沿骨质增生明显。

  3 讨论

  反角度扫描是相对常规脊柱CT扫描而言,指扫描角度与常规扫描角度相反。椎弓反角度扫描是专门针对椎弓设计的一种特殊扫描方法。由于椎体与椎弓间存在一定倾角,通过CT 机架的倾斜,保证切层方向与椎弓走行平行,反角度扫描的扫描定位线与椎弓走行一致,可直观完整地展示椎弓冠状解剖结构及相邻组织关系,有利于椎弓的观察测量和两侧病变的定位[2]。 常规CT扫描方法由于扫描线平行椎体或椎间盘,虽然能发现腰椎椎弓崩裂,但是因为扫描方向与椎弓根不垂直,故不能清楚显示椎弓崩裂的全貌,只有利于显示椎间盘病变。CT反角度扫描通过调整机架角度使扫描线与椎弓冠状位走向一致,椎小关节与峡部裂同时出现,峡部裂位于椎小关节之前。一般情况下椎小关节厚度均匀,光滑垂直,皮质稍有弧度,在靠近关节突的部位,可见关节囊附着的切迹。而峡部裂表面有不规则的锯齿状,而且峡部裂多有骨瘤生长,表现为局部增厚,有碎骨块。当合并脊椎滑脱时,椎管前后径增加,硬膜囊变形,都有助于与椎小关节的区别[1] 。由于定位较常规CT扫描准确,显示椎弓崩裂及椎弓细小病灶优于常规CT扫描,不仅能明显诊断椎弓崩裂,而且有利于椎弓的观察测量和两侧病变的定位[2] 。常规椎间盘CT扫描能显示椎间盘病变,但对疑有椎弓崩裂者必须与反角度CT扫描结合运用,将两者优势互补,不仅能显示椎间盘及其周围软组织情况,而且能完整、直观地显示椎弓及椎小关节的情况,同时正确区分椎弓崩裂真假关节鉴别。只有综合各种影像,才能够为影像诊断医师及临床医师提供丰富的资料,才能提高诊断率[3]。 总之,由于RGCT扫描在当代医学领域内所拥有的实用性、直观性,对于临床医师及影像医师诊断与鉴别诊断腰椎真性滑脱与假性滑脱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吕天福,吕忠文. 椎弓崩裂与脊椎滑脱CT诊断. 中国实验诊断学,2001,5(3):137.

  2 陈晓武,刘天辉. 反角度CT 扫描对椎弓崩裂的诊断价值. 临床放射学杂志,2001,20(8):644.

  3 曹和涛,施裕新.腰椎峡部裂的影像检查研究. 临床放射学杂志,2001,20(9):700.

  

作者: 钟华成作者单位:363000 福建漳州,解放军第175医院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