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1年第8卷第3期

多层螺旋CT在诊断宫内节育环异位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多层螺旋CT(MSCT)在诊断宫内节育环异位的应用价值。方法回顾分析手术证实的宫内节育环异位26例的多层螺旋CT检查的原始资料,将轴位图像结合多平面重组技术(MPR)对宫内节育环异位的诊断及明确异位的宫内节育环与周围组织脏器关系的诊断能力进行分析。结果26例经手术证实的宫内节育环异位,利用多......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多层螺旋CT(MSCT)在诊断宫内节育环异位的应用价值。方法 回顾分析手术证实的宫内节育环异位26例的多层螺旋CT检查的原始资料,将轴位图像结合多平面重组技术(MPR)对宫内节育环异位的诊断及明确异位的宫内节育环与周围组织脏器关系的诊断能力进行分析。结果 26例经手术证实的宫内节育环异位,利用多层螺旋CT多平面重组技术能做出正确诊断。结论 多层螺旋CT对诊断宫内节育环异位具有较高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  子宫;节育环;异位;多层螺旋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multislice spiral CT (MSCT) in the diagnosis of ectopic intrauterine contraceptive ring application.Methods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surgically confirmed in 26 cases of ectopic intrauterine contraceptive ring of multi-slice spiral CT examination of the raw data, the axial image with MPR technique (MPR) for diagnosis of intrauterine and ectopic IUD,the intrauterine contraceptive ring and the surrounding tissue between organs of the diagnostic ability were performed.Results For 26 patients with surgically confirmed ectopic intrauterine contraceptive ring, the use of spiral CT MPR technology can make the correct diagnosis.Conclusion Spiral CT in the diagnosis of ectopic intrauterine contraceptive ring has high clinical value.

  [Key words] uterus; birth control ring; ectopic; multi-slice spiral CT

  宫内节育环(IUD)在临床推广应用已有40余年的历史,是我国目前使用最广泛的避孕工具之一,但放置宫内节育环有发生异位的可能。随着多层螺旋CT(MSCT)的问世及计算机后处理技术的发展,其在宫内节育环异位定位上更加精确,有很大的优势。笔者回顾分析经手术证实的26例宫内节育环异位患者,并对多层螺旋CT在宫内节育环异位诊断中的应用价值进行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8年1月1日—2010年12月1日间本院共诊治26例节育环异位患者,年龄最小25岁,最大53岁,平均31岁;放环时间1个月~20年。26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腹痛史,其中在放置宫内节育环术中即出现剧烈下腹痛6例,在有尿感时出现腹部疼痛加重1例,同时伴有不规则阴道流血、痛经者15例,发热1例,带环受孕3例。

  1.2 检查方法

  设备使用Philips brilliance16层螺旋CT扫描,检查前患者憋尿,检查时患者仰卧位并双手上举抱头,自髂嵴至耻骨联合上缘水平进行盆腔平扫。扫描条件120kV ,250mA,层厚5mm。扫描后图像分薄成2mm层厚,利用多平面重建(MPR)方法图像后处理技术显示轴位、矢状位、冠状位或任意角度的二维三维图像。

  2 结果

  本组中26例宫内节育环异位病例经临床手术证实,其中宫内节育环部分嵌于子宫肌层2例;完全嵌于子宫肌层3例;部分位于子宫外8例;完全异位到子宫外13例,其中3例异位到子宫直肠窝,3例异位到子宫膀胱窝,4例异位到阔韧带内,3例异位到大网膜内。CT表现为子宫肌层或宫腔外见不同形状的高密度节育环影(图1~6)。图1 定位像及轴位像显示条形节育环异位到子宫直肠窝内 图2 定位像及轴位像显示圆形节育环异位到子宫腔外前上方图3 定位像及轴位像显示三角形节育环异位到子宫直肠窝内图4 定位像、轴位像及矢状位多平面像显示圆形节育环异位到子宫直肠窝右侧方 图5 定位像、冠状位像及矢状位多平面像显示圆形节育环异位到子宫膀胱窝内图6 定位像、冠状位像及矢状位多平面像显示圆形节育环异位到子宫腔外右侧方

  3 讨论

  3.1 使用宫内节育环的优、缺点。宫内节育环是一种相对安全、有效、简便、经济、可逆、广大妇女易于接受的节育器具,目前已成为我国育龄妇女的主要避孕措施,其使用率占世界宫内节育环避孕总人数的80%[1] ,但也有缺点和副作用,甚至发生并发症,其中宫内节育环异位并不多见,国内报道宫内节育环异位的发生率为1/2500[2]。宫内节育环异位是指放置的宫内节育环不同程度嵌顿在子宫壁或穿过子宫壁进入腹腔[3],是宫内置器的较严重并发症,可造成子宫穿孔、出血、感染,甚至盆腹腔其他脏器的损伤,也是造成带环妊娠的重要原因之一,直接危害着妇女的身体健康。一般认为导致宫内节育环异位的原因有:(1)操作引起。(2)宫内节育环本身和子宫因素[4]。

  3.2 常规诊断宫内节育环异位的方法是B超、X线透视或摄片检查。当子宫有巨大占位病变及其他原因时,B超很难进一步确诊。B超易受人为因素、腹腔肠气及钙化灶等因素影响,由于肠管反射的干扰,异位于腹腔内的环就不能用超声仪作出诊断[4]。X线透视或摄片检查只能显示盆腔内节育环是否存在,但不能分辨节育环是在子宫内还是在子宫外。X线检查缺点是定位不精确,无法显示于周围组织的关系。

  3.3 多层螺旋CT在宫内节育环定位诊断上的准确性高,尤其对宫内节育环宫外异位,明显优于B超[5]。而多层螺旋CT能将常规CT的3个相互制约的因素,即分辨率、覆盖面和速度有机地结合起来,具有更快扫描速度、更高空间分辨率、更大采集信息量,能在1次屏气期间大范围成像,可得到重建不同层厚图像的数据,利用多平面重建技术,使影像思维立体化,清晰多角度的立体显示节育环的形态、大小、位置,并同时显示出子宫、膀胱、肠道等盆腹腔脏器解剖结构,可明确异位节育环与子宫及其他脏器的关系。宫内节育环异位危害性大,症状又表现多样,极易与多种疾病相混淆,在临床工作中,对于采取宫内节育环避孕失败而妊娠、慢性腹痛、阴道流血、患有盆腔炎等的患者应提高警惕。对放置宫内节育环的妇女要定期复查,以除外异位的可能。而多层螺旋CT对宫内节育环异位不仅能准确诊断,更能直观清晰地全方位显示异位节育环与周围组织脏器的关系,使人们对病变的全貌有一个完整的认识,为临床医生诊断和手术方案的制订提供了重要的影像学参考依据,大大减少了手术的盲目性。综上所述,多层螺旋CT对诊断宫内节育环异位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5:387.

  2 仲瓯娅.宫内节育器异位盆腔9例临床分析. 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 2003,11 (12) :753.

  3 封金灵,申爱荣,谢华.腹腔镜在宫内节育器异位诊治中的应用 . 中国内镜杂志杂志, 2005,11 (8) :834-836.

  4 周明娟. 计划生育技术. 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 2003:20-47.

  5 黄海英,张小飞. 螺旋CT在诊断宫内节育器异位、残留中的应用. 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 2004,12 (9) :560-561.

  

作者: 周朝理作者单位:655100 云南马龙,马龙县人民医院放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