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5期

囊性肾癌的超声诊断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超声诊断随着诊断技术的不断提高,肾囊性病变检出率不断提高,但良、恶性肾囊性肿物的鉴别仍非常困难。囊性肾癌(cysticrenalcellcarcinoma)就是一类以囊液为主,伴或不伴实质成分的肿瘤,属特殊类型的肾细胞癌,笔者就本院15例囊性肾癌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提高对囊性肾癌的认识和重视。1一般资料本组共15例患......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囊性肾癌;超声诊断

  随着诊断技术的不断提高,肾囊性病变检出率不断提高,但良、恶性肾囊性肿物的鉴别仍非常困难。囊性肾癌(cystic renal cell carcinoma)就是一类以囊液为主,伴或不伴实质成分的肿瘤,属特殊类型的肾细胞癌,笔者就本院15例囊性肾癌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提高对囊性肾癌的认识和重视。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5例患者,男9例,女6例,年龄39~70岁,平均51岁。其中3例是正常健康体检时发现,其他12例患者,腰部不适症状者9例,无痛性血尿者5例(包括肉眼血尿和镜下血尿),腹部包块者1例,另有1例因外伤就诊发现,无典型的肾癌三联征患者。伴高血压者2例,伴糖尿病者2例,冠心病者3例。

  1.2 方法

  本组患者采用美国Philips IU22及Philips IE33超声诊断仪,C5-2凸阵探头,患者取仰卧位、侧卧位和俯卧位,对肾脏多切面反复扫查,以清晰显示肾脏轮廓为标准,观察肾脏被膜连续性、完整性,肿瘤发生的部位、大小、形态、内部透声等,利用彩色多普勒技术观察囊壁及分隔的血流情况,并扫查肾门、腹腔内有无肿大的淋巴结,肾静脉及下腔静脉内有无癌栓回声。

  2 结果

  15例囊性肾癌,肾脏体积增大、局部轮廓隆起、肾外形失常8例,肾窦受压变形3例。左肾5例,右肾10例,无双侧发病者。肾上极8例,肾中部者2例,肾下极4例,累及全肾1例,术前超声确诊11例(73.3%),增强CT确诊14例(93.3%)。根治性肾切除9例,肾部分切除术6例,所有病例均经CT增强薄层扫描(2mm~5mm)及术后手术病理证实,均为肾透明细胞癌,并无其他转移。

  3 讨论

  囊性肾癌是临床比较少见的肾脏囊性肿瘤,约占肾癌总数的4%~15%,发病年龄一般在40岁以上,起病比较隐匿,症状不典型,临床表现以腰部不适或疼痛者居多,较少出现肉眼血尿和腹部包块,既往所谓的肾癌“三联征”在临床上已少见,而常规体检或因检查其他疾病被发现者日渐增多。 囊性肾癌的声像图表现可分为三型:多房囊肿型、单房囊肿型和囊实型[1],其细胞类型多为透明细胞癌,也可以为颗粒细胞癌,本组15例患者均为前者,主要病理特征为囊壁和房间隔覆盖一层或多层肿瘤上皮细胞,使囊壁毛糙不光滑,不均匀性增厚,也可以向囊内形成乳头样突起,CDFI囊壁、分隔或实性部分可探及血流信号。囊性肾癌与良性囊肿如多房性囊肿、出血性囊肿有时难以区分,在临床实践中,也有部分病例漏诊或误诊,特别是当囊性肾癌<3cm时,要与不典型的单纯性肾囊肿仔细鉴别。因此除去仪器关系,要掌握好CDFI技术,调节好彩色血流标尺和增益以辅助诊断[2]。凡囊肿外形欠规则,囊壁较厚(≥1mm),病变区与正常肾实质之间无明确分界,囊肿内透声欠佳、回声欠均,或有实性结节时,如CDFI在囊壁或分隔上检测到血流信号,要密切随访,定期复查或进行其他影像学检查,如增强CT、MRI、超声造影等。如果影像学检查仍不能最终确诊,应行超声引导下穿剌细胞学检查。在穿刺时,注意尽量在实性、壁厚处多取材,提高检出阳性率,但是细胞学检查阴性,不能完全排除恶性可能。必须指出的是,穿刺检查存在针道转移的可能,尚存争议。肾癌的转移途径,以血行转移多见,有侵入肾静脉形成癌栓的明显倾向,继而播散到肺和骨,偶有转移到肾门淋巴结或直接浸润到肾周围组织。本组囊性肾癌病例未发现有转移者,可能与肿瘤分期低、细胞分化程度高、囊壁完整有关[3]。综合以上资料分析,超声在囊性肾癌的筛查和诊断中尤为重要,本组15例中即有3例是在体检中发现,结合CT等其他影像学检查综合评价,对减少肾脏囊性病变的误诊和漏诊有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蔡胜,李建初,姜玉新,等.囊性肾癌的声像图分型及鉴别诊断.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1,10(1):29-31.

  2 黄备建,丁建国,袁锦芳,等.囊性肾癌的超声和CT对照研究.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4,13(3):202-204.

  3 Han KR,Janzen NK,Mc Whorter VC,et al.Cystic renal cell carcinoma:biology and clinical behavior. Urol Oncol,2004,22(5):410.

  

作者: 刘 斌作者单位:271000 山东泰安,泰安市中医医院功能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