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6期

彩色脉冲多普勒超声对肾动脉狭窄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彩色脉冲多普勒超声对肾动脉狭窄(Renalarterystenosis简称RAS)诊断的临床价值。方法利用彩色脉冲多普勒超声检测58例狭窄肾动脉肾脏大小、肾动脉主干、段动脉最大峰值血流速度(PSV)、阻力指数(RI)及搏动指数(PI)。结果彩色多普勒超声根据肾动脉狭窄的血流动力学改变来探测狭窄处血流,包括杂色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彩色脉冲多普勒超声对肾动脉狭窄(Renal artery stenosis 简称RAS)诊断的临床价值。方法利用彩色脉冲多普勒超声检测58例狭窄肾动脉肾脏大小、肾动脉主干、段动脉最大峰值血流速度(PSV)、阻力指数(RI)及搏动指数(PI)。结果彩色多普勒超声根据肾动脉狭窄的血流动力学改变来探测狭窄处血流,包括杂色血流、峰值流速、阻力指数及搏动阻力指数等;狭窄处峰值流速与邻近腹主动脉峰值流速之比;根据狭窄下游血流,一般取肾内段动脉或叶间动脉频谱,观察收缩早期切迹、收缩期加速度、收缩期加速时间、峰值流速与舒张末期流速之比等,以此诊断肾动脉狭窄。结论彩色脉冲多普勒超声对诊断肾动脉狭窄诊断价值是肯定的,具有安全、可靠、简便、无创、快捷的特点,可用于筛选和随访肾动脉狭窄。

【关键词】  超声检查;彩色;脉冲多普勒;肾动脉狭窄

  近年来国内外应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对肾动脉狭窄的诊断标准已有不少报道,各家标准有所不同,本文主要目的是探讨应用彩色脉冲多普勒超声对肾动脉狭窄诊断的临床价值。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选取2009年3月—2012年10月本院疑诊为肾性高血压58例进行肾动脉超声检查,男31例,女27例;年龄31~68岁;均有高血压病史。

  1.2仪器采用HP5500、PHLIPS IU22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凸阵式腹部探头,频率为2.5~5MHz。

  1.3方法检查前患者禁食8~12h,  取仰卧位及左右侧卧位或腹卧位,检查部位为双侧肾脏、肾叶间动脉、腹主动脉、肾动脉起始部及主肾动脉全程等。常规观察肾动脉彩色血流状况,对比观察肾动脉彩色血流信号、血流束形态及其宽度。脉冲多普勒检测主肾动脉狭窄处:包括杂色血流、峰值流速、阻力指数及搏动阻力指数等;狭窄处峰值流速与邻近腹主动脉峰值流速之比;根据狭窄下游血流,一般取肾内段动脉或叶间动脉频谱,观察收缩早期切迹、收缩期加速度、收缩期加速时间、峰值流速与舒张末期流速之比等,声束与血管夹角 <60°,以此诊断肾动脉狭窄。

  2结果

  本研究中超声诊断为肾动脉狭窄的病例58例,其中双侧狭窄者4例,单侧狭窄者52例,另有2例未显示,患侧肾脏体积常缩小,长径<9cm,或较健侧肾脏小1.5~2cm,此诊断因个体差异意义不大,要排除肾脏其他疾病,但有很大参考价值;肾动脉狭窄患者肾动脉显示模糊,血流充盈不均匀,不连续,肾动脉狭窄处血流信号增强,狭窄处下游血流,呈“杂色五彩镶嵌”血流;脉冲多普勒肾动脉狭窄处流速加快,阻力增大:PSV>150cm/s,狭窄处峰值流速与邻近腹主动脉峰值流速之比>3。

  3讨论

  肾动脉狭窄(Renal artery stenosis,简称RAS)可引起肾性高血压,约占高血压病人的5%~10%,绝大多数限于一侧,也可为双侧,为肾动脉直接或间接接受病变侵犯或压迫所致,早期确诊可以治愈。肾动脉狭窄其病因多种多样,累及肾动脉造成狭窄及肾缺血,好发于30岁以下女性。 肾动脉狭窄的患者大多没有高血压病家族史,它的特点是高血压进展迅速,并且血压不易控制。可表现为恶性高血压,血压急骤升高,舒张压持续大于130mmHg,并有头痛、视力模糊、眼底出血、持续蛋白尿、血尿等。正常肾动脉血流频谱为低阻型,收缩早期频谱上升陡直,而后缓慢下降,对于正常肾段动脉血流阻力指数,一般认为为0.63±0.04[1]。本研究显示,彩色脉冲多普勒可以直观地显示肾动脉内异常的血流情况。可显示两种形态:一种是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多位于动脉起始端,呈漏斗状伴壁内多发斑块;另一种是病变为大动脉炎及先天性纤维肌肉增生,呈“节段性”狭窄,形态似串珠状[2]。但是由于狭窄处彩色血流信号往往超过实际肾动脉管腔的范围,所以不能作为判断RAS的狭窄程度的形态学标准。因此,诊断RAS更多的是依据血流动力学指标[3]。总之, 彩色多普勒对肾动脉狭窄诊断价值是肯定的,费用低,费时短,无禁忌证及并发症少等优点,采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测,诊断肾动脉狭窄,为临床诊断及鉴别诊断此病,提供了一种简便、灵敏的方法,也可以作为本病血管造影前的筛选工具,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周永昌.超声医学,第4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6.

  2尹彦玲.肾动脉狭窄的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及量化分析.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3,12(8):489.

  3李建初,姜玉新.肾动脉狭窄的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1,17(3):282.

  

作者: 张红霞,安志龙作者单位:012000 内蒙古乌兰察布,乌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