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6期

浅析经阴道超声在妇产科应用中的利与弊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TVS)在妇产科疾病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分别应用经阴道与经腹对186例妇产科疾病患者进行超声检查及超声复查。结果经阴道超声及经腹超声检查对于诊断妇产科疾病均是重要的检查手段,各有优势。结论经阴道超声及经腹超声联合扫查更有利于妇产科疾病的早期诊断与鉴别诊断,具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经阴道彩色多普勒超声(TVS)在妇产科疾病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分别应用经阴道与经腹对186例妇产科疾病患者进行超声检查及超声复查。结果经阴道超声及经腹超声检查对于诊断妇产科疾病均是重要的检查手段,各有优势。结论经阴道超声及经腹超声联合扫查更有利于妇产科疾病的早期诊断与鉴别诊断,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  经阴道超声;经腹超声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自身保健及疾病的预防治疗越来越重视。现对186例妇产科疾病患者超声检查及复查结果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2000年1月—2012年1月在肥城市中医院就诊的186例妇产科病人均分别进行经阴道超声及经腹超声(均为已婚无阴道畸形患者)。

  1.2仪器与方法美国GE730,E8妇产科专用彩色超声诊断仪,经阴道探头频率7.5MHz,经腹超声探头频率3.5MHz。

  1.3检查方法先行经腹超声检查盆腔大体情况,观察有无较大子宫肌瘤、腹盆腔积液、较大卵巢囊肿,有无早孕,然后经阴道超声检查,检查内容还包括子宫内膜厚度、宫腔内情况、双侧卵巢、盆腔静脉。

  1.4结果186例患者中,143例经阴道超声及经腹超声检查结果相一致。32例因患者早早孕或子宫肌瘤过小,经腹超声未探查到。10例因患者子宫肥大,肌瘤过大(直径>10cm)等经阴道超声探测欠清晰。1例经阴道超声检查误诊为输卵管积水,后经腹超声确诊为先天性输尿管发育异常。

  2讨论

  超声诊断技术应用于临床已有几十年的历史,随着超声诊断仪器以及诊断技术的不断发展,从最早A形超声、B型超声、M型超声发展到目前的多普勒超声,彩色血流成像技术、腔内超声、介入性超声、三维超声立体成像,同时超声灰阶度的提高和实时显像技术的加强,从而使超声检查为临床提供更多、更确切的诊断信息。超声诊断技术是妇产科临床不可缺少的一项辅助诊断技术,经腹部超声正成为目前妇产科超声检查的最常见检查方法和手段,经阴道超声则为妇产科超声技术提供了很好的检查途径,使后盆腔肿块、宫腔内疾病、早早孕、卵泡检测等比经腹部超声更能明确诊断,提高了超声诊断符合率。经阴道超声是一种腔内超声,使用特殊阴道探头直接放置在阴道内进行超声检查的一种方法。经阴道超声具有频率高、分辨力高的特点,且病人不需要膀胱充盈,经阴道超声观察胚胎发育情况及结构比经腹部超声早5~7天发现,如宫内早早孕、卵泡检测、早期微小宫肌瘤、异位妊娠、子宫畸形、绝经后子宫内膜厚度的观察及测量较腹部超声清晰、准确。经阴道超声检查自进入临床应用以来,已成为妇产科超声检查的重要手段之一。经阴道超声的优点:(1)经阴道超声使用频率较高,探头在阴道内紧贴宫颈及后穹窿,对后位子宫、宫腔内病变、后盆腔肿块、位于后盆腔卵巢卵泡检测、早期移位妊娠、早早孕等观察图像显示比经腹部超声清晰。(2)患者无需充盈膀胱,盆腔器官处于自然状态。(3)肥胖病人,做阴道超声检查时,因探头紧贴穹隆,距靶器官近,超声衰减少,分辨力高。(4)经阴道超声引导下穿刺是目前介入性超声最常用的途径。经阴道超声的局限性:(1)经阴道探头聚焦区在10cm以内。远区显示欠清,如妊娠13周后子宫超出盆腔、中晚期妊娠、较大盆腔肿块及子宫肌瘤、巨大卵巢囊肿,经阴道超声则不能显示全貌,需用经腹部超声检查,曾有1例病人在外院阴道超声诊断为左侧输卵管积水,经反复治疗后未见好转,来本院检查,通过经腹部超声仔细检查为左侧输尿管全程扩张,后经输尿管造影证实为输尿管发育畸形。所以,经腹部超声和经阴道超声二者应配合应用,以避免漏、误诊,提高诊断符合率。(2)阴道探头因需要放入阴道内进行操作,对未婚妇女、月经期、阴道畸形及绝经后阴道萎缩明显者、阴道炎症者不宜使用。综上所述,经阴道超声及经腹超声联合扫查更有利于妇产科疾病的早期诊断与鉴别诊断,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作者: 汪莹作者单位:271600 山东肥城,肥城市中医院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