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8期

腰神经根钙化2例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腰神经根钙化。无诱因左侧腰部酸胀,左侧臂部及大腿麻木及胀痛1年余。体检:脊柱外形无异常,双侧腰肌张力增加,但无明确压痛点,左侧直腿抬高试验45°。CT扫描见左侧神经根钙化(图1),左侧神经根较右侧略小,L5S1椎间盘左后突出压迫左侧神经根。...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腰神经根钙化;报告

  1病例资料

  患者1:男,50岁。无诱因左侧腰部酸胀,左侧臂部及大腿麻木及胀痛1年余。体检:脊柱外形无异常,双侧腰肌张力增加,但无明确压痛点,左侧直腿抬高试验45°阳性,加强试验阳性,病理反射未引出。CT扫描见左侧神经根钙化(图1),左侧神经根较右侧略小,L5S1椎间盘左后突出压迫左侧神经根。患者2:男,63岁。双侧腰痛伴活动受限月余。体检:脊柱外形无异常,双侧腰肌张力增加,但无明确压痛点,双侧直腿抬高试验及加强试验均为阴性,病理反射未引出。CT扫描见双侧神经根钙化(图2、3),L5S1椎间盘未见突出。

  2讨论

  腰神经根钙化非常少见,感染、外伤、中毒、脊椎疾病、营养代谢障碍均可引起神经根炎症及变性,进而导致神经根钙化。腰神经根的不同部位被硬脊膜包绕的方式不同[1]。在从硬膜囊发出到椎间管内口段,被坚韧的根袖紧密包绕,不易活动,神经根后方仅借少量结缔组织与厚壁相连,较为疏松,易于分离这种结构使其水肿形成后更易受损;在椎间管内口处,纤维连接及较多软组织充填,张力大比较固定。神经根的张力增大则容易诱发神经根疼痛的相应症状;笔者发现2例及文献报道1例钙化均在椎间管口内段;笔者发现的2例中,1例为单侧神经根钙化,1例为双侧神经根钙化,患者年龄均超过50岁。神经根钙化在CT上易于诊断,表现为一侧或双侧神经根密度升高,CT值大于200HU,但须与椎管内静脉丛内静脉石相鉴别,静脉丛内静脉石在其CT表现为神经根后方的高密度影;神经根钙化也是引起腰腿痛的症状之一[2],临床治疗上对症处理后症状可缓解或治愈。

【参考文献】
    1杨长德,徐俊刚,陈忠强.腰神经根钙化1例.中国CT与MRI杂志,2009,7(3):80.

  2徐邵华,陈宪福,董国军.腰骶神经根的解剖及临床意义.中国实用医学杂志,2010,5(32):78-79.

作者: 黄绍权,赵娴娴,覃江成作者单位:443200 湖北枝江,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