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2012年第9卷第8期

数字减影血管造影(2D-DSA)与三维CT血管成像(3D-CTA)诊断颅内动脉瘤的价值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估2D-DSA与3D-CTA诊断颅内动脉瘤的价值。方法分析102例同时行2D-DSA及3D-CTA检查的颅内动脉瘤患者,对比两者对不同大小、不同部位颅内动脉瘤检出率。结果114个动脉瘤2D-DSA检出113个,检出率98。2%,3D-CTA检出98个,检出率85。...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评估2D-DSA与3D-CTA诊断颅内动脉瘤的价值。方法分析102例同时行2D-DSA及3D-CTA检查的颅内动脉瘤患者,对比两者对不同大小、不同部位颅内动脉瘤检出率。 结果114个动脉瘤2D-DSA检出113个,检出率98.2%,3D-CTA检出98个,检出率85.1%。直径大于3mm动脉瘤两者检出率相当,微小动脉瘤有显著差异。3D-CTA不同部位动脉瘤检出率差异较大, 2D-DSA各部位检出率无明显差异。结论2D-DSA对微小动脉瘤及邻近颅底骨质动脉瘤检出率优势明显。

【关键词】  三维CT血管成像;数字减影血管成像;颅内动脉瘤

  Comparative study in the diagnosis of intracranial aneurysms with digital subtraction angiography(2D-DSA) and three-dimensional computed tomographic angiography (3D-CTA)

  YANG Wei, LIU Qi-yu, LIN Hua, et al. Department of Radiology, Mianyang Central Hospital,Mianyang 621000, China

  ObjectiveTo analyze the value of the 2D-DSA and 3D-CTA in diagnosis of intracranial aneurysms. Methods102 patients with intracranial aneurysms performed 2D-DSA and 3D-CTA examination were reviewed retrospectively.Detection rate with different size and different parts of the intracranial aneurysm were compared in two methods. Results113 cases were found with 2D-DSA in 114 cases of intracranial aneurysm. the detection rate was 98.2%,98 cases were found with 3D-CTA, the detection rate was 85.1%. Detection rate of intracranial aneurysms with diameter greater than 3mm were similar, micro-aneurysm have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tracranial aneurysm of different parts has different detection rate by 3D-CTA, the same detection rate in different parts by 2D-DSA.ConclusionDetection rate of micro-aneurysm and intracranial aneurysms approached basion perfomed 2D-DSA were obviously advantage.

  [Key words]3D-CTA; DSA; intracranial aneurysms

  颅内动脉瘤是导致原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Subarachnoid hemorrhage,SAH)的主要原因,好发于willis环及其附近分支,发病率为脑血管疾病第3位,其致残率及死亡率高,特别是再次破裂出血后死亡率接近85%。因此早期、快速、准确的诊断对其预后有重要临床意义。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igital subtraction angiography,DSA)一直以来为公认诊断颅内动脉瘤的“金标准”。近年来三维CT血管成像(Three-dimensional computed tomographicangiography,3D-CTA)因其快速、无创、操作简便且可三维显示动脉瘤及其周围情况等特点受到重视。本研究通过比较2D-DSA和3D-CTA对不同大小和部位颅内动脉瘤的检出率及分析两者各自的优势,为临床快速、准确诊断颅内动脉瘤提供依据。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收集绵阳市中心医院2008—2011年经外科手术或介入治疗证实的颅内动脉瘤患者,共102例患者114个动脉瘤,其中男45例,女57例;年龄24~81岁,平均48.2岁。Hunt-Hess分级:0级6例,Ⅰ级33例,Ⅱ级47例,Ⅲ级16例,Ⅳ、V级0例。

  1.2方法将102例患者共114个动脉瘤按直径分为3组,直径≤3mm为微小动脉瘤,3mm<直径≤5mm为小动脉瘤,直径>5mm为中等以上动脉瘤。所有患者均经外科手术或介入治疗证实颅内动脉瘤,术前均行3D-CTA与2D-DSA检查,间隔时间<2天。对比分析2D-DSA与3D-CTA对不同大小及不同部位颅内动脉瘤的检出率。CTA检查方法:应用GE lightspeed 16层螺旋CT机扫描,所有检查患者扫描范围均从第一颈椎下缘至颅顶,分别做平扫和增强扫描。增强扫描时自右肘前静脉经高压注射器注射非离子对比剂碘佛醇(320 mgI/ml)100ml,流率为3~4 ml/s,延迟时间为20~25s开始扫描,扫描参数为120 KV,280mA, 原始数据以0.625mm层厚进行重建,将重建的图像数据传至后处理工作站。由有经验的CT诊断医师在GE AW4.3工作站进行图像分析。主要采用容积重建(volume rendering,VR)和最大密度投影(maximum intensity projection,MIP)技术对图像进行分析。DSA检查方法:使用万东CGO-3000血管机,采用seldinger技术穿刺右侧股动脉,以5F单弯导管(COOK公司)置于双侧颈内动脉及双侧椎动脉行常规正、侧位造影,部分患者加照特殊位置以显示动脉瘤。造影后由有经验的介入医师进行影像分析。

  2结果

  2.1不同大小动脉瘤检出率比较114个动脉瘤2D-DSA检出113个,误诊1个、漏诊1个,检出率98.2%。3D-CTA检出98个,较DSA漏诊15个,检出率85.1%。直径大于3mm动脉瘤两者检出率相当,32个小动脉瘤2D-DSA误诊1个,漏诊1个,检出率96.9%,3D-CTA误诊1个,漏诊15个,检出率53.1%,两者差异有显著性(表1)。表1不同大小动脉瘤检出率比较(例)

  2.2不同部位动脉瘤检出率比较 不同部位的动脉瘤3D-CTA检出率差异较大,其中颈内动脉75%,后交通动脉76.9%,前交通动脉90.9%,大脑前动脉77.8%,大脑中动脉100%,大脑后动脉100%,小脑后下动脉、脉络膜前动脉检出率低。2D-DSA漏诊2个前交通动脉瘤,其中1个术中证实血栓形成,其余各部位检出率相当,差异无明显性(表2)。表2不同部位动脉瘤检出率比较(例)

  3讨论

  颅内动脉瘤是因动脉局部薄弱、结构变化、外伤等原因导致的动脉局部异常扩张,大多数发生在willis环及其分支血管。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是原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最常见的原因,其致死率和致残率较高,首次破裂出血致死率为10%~15%,2周内20%~50%会再次破裂出血,其死亡率接近85%[1],因此早期准确的诊断对其预后尤为重要。2D-DSA与3D-CTA是目前颅内动脉瘤主要检查方法,2D-DSA一直以来被认为是诊断颅内动脉瘤的“金标准”,是确诊颅内动脉瘤和术前精确评估不可缺少的方法[2]。3D-CTA通过从外周静脉快速注射造影剂,用螺旋CT对头颅行连续薄层扫描,在电子计算机工作站重建脑血管及其颅骨结构的三维立体影像。因其创伤小、检查时间短、费用相对较低,在颅内动脉瘤的诊断上有其独特价值[2],近年来在临床得到广泛应用。

  3.1不同大小动脉瘤检出率比较Dammert等[3]报道CTA检测小、中、大动脉瘤的灵敏性分别为83.3%、90.6%、100%,而DSA的灵敏性均为100%,认为DSA仍然是动脉瘤诊断的“金标准”,本研究结果与报道一致。本组病例在直径>3mm的动脉瘤组中2D-DSA(98.8%)与3D-CTA(97.6%)检出率基本一致,而在直径≤3mm微小动脉瘤组2D-DSA(96.9%)明显优于3D-CTA(53.1%)。分析原因:3D-CTA部分容积效应及噪声影响降低了分辨率,使其显示微小动脉瘤能力下降,造成漏诊。2D-DSA漏诊1个微小动脉瘤,考虑原因为患者3D-CTA较DSA检查早,避开了痉挛期,而DSA检查处于血管痉挛期导致漏诊。漏诊1个小动脉瘤,经术中发现瘤体内血栓形成导致漏诊。故笔者认为直径大于3mm动脉瘤2D-DSA与3D-CTA检出率相当,直径小于3mm动脉瘤2D-DSA明显优于3D-CTA。

  3.2不同部位动脉瘤检出率比较本组病例3D-CTA对不同部位动脉瘤检出率差异较大,3D-CTA清晰显示颅底骨质的特性使得近骨质的动脉瘤由于干扰显示不清,本组病例中颈内动脉颅内段(75%)、后交通动脉(76.9%)、大脑前动脉(77.8%)、脉络膜前动脉(0)、小脑后下动脉(33.3%)等邻近骨质动脉瘤检出率明显低于2D-DSA。大脑中动脉走形相对远离骨质,使3D-CTA敏感性高,本组检出率为100%。3D-CTA组中颈内动脉岩骨段及海绵窦段动脉瘤易受颅骨及海绵窦内血液的影响,显示较差,在后处理中需要反复去掉一些骨质影像,才能使动脉瘤充分显示,对于比较小的靠近颅底的动脉瘤,3D-CTA诊断困难,对脉络膜前动脉等重要穿支动脉显示欠佳[4]。总之,DSA目前仍是诊断颅内动脉瘤的“金标准”,能较好的显示不同部位及不同大小的动脉瘤,可全面反映脑血管血流动力学情况,微小动脉瘤及邻近颅底骨质的动脉瘤较3D-CTA有明显优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3D-CTA操作简单、快速、经济、安全、相对无创、敏感性高,图像可以任意角度旋转,在显示动脉瘤的形状、瘤颈、具体指向以及与附近血管和脑实质的关系、瘤周解剖标志(尤其是颅底骨性标志)等方面优于2D-DSA,对于急症、危重、不能耐受DSA检查等患者可作为首选的检查方法[5]。3D-CTA检查是对2D-DSA的重要补充,可用于临床疑诊为颅内动脉瘤患者的初筛,不能完全取代2D-DSA检查。

【参考文献】
    1马廉亭. 脑脊髓血管病血管内治疗学(第2版).北京:科学出版社, 2010:132-133.

  2谢步东,刘启榆,林华,等. 颅内动脉瘤的数字减影血管造影诊断及介入治疗.华西医学,2003,18(4):460-461.

  3Dammert S,Krings T,Moller-Hartman W,et a1.Detection of intracranial aneurysms with muhislice CT:comparison with conventional angiography .Neuroradiology,2004,46(6):427-434.

  4Chen CY,Hsieh SC,Choi WM,et a1. Computed tomography angiography in detec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mptured anterior cerebml artery aneurysms at uncommon iocation for emergent surgical clipping.Clin Imaging,2006,30:87-93.

  5罗伟,韩德清,陈玉光,等. CTA、DSA在颅内动脉瘤诊治中价值的对比研究 . 中国临床神经外科杂志,2010,15(5):278-280.

  6靳文毅,孙宇,霍建伟,等.螺旋CTA三维成像技术在脑血管病中的临床应用.中华神经外科杂志,2006,22:366-368.

作者: 杨伟,刘启榆,林华,王忠,钟唐力,周西作者单位:621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