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6期

创建一级甲等妇幼保健院的措施与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我院在创建一级甲等妇幼保健院(以下简称“一甲”)的过程中,以创建“一甲”为契机,在巩固和发展爱婴医院成果的基础上,按照保健院等级管理的要求,不断完善保健院管理体制,硬件和软件并重,经过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真抓实干、拼搏进取,使我院各项工作都迈上一个新台阶。1998年11月6日,经宜宾市妇幼保健机构等级评......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在创建一级甲等妇幼保健院(以下简称“一甲”)的过程中,以创建“一甲”为契机,在巩固和发展爱婴医院成果的基础上,按照保健院等级管理的要求,不断完善保健院管理体制,硬件和软件并重,经过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真抓实干、拼搏进取,使我院各项工作都迈上一个新台阶。1998年11月6日,经宜宾市妇幼保健机构等级评审委员会的评审,我院各项指标全部达到“一甲”标准,成为宜宾市辖区内首家“一级甲等妇幼保健院”。现将我院创建“一甲”的措施与体会介绍如下。

1 措施

1.1 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为了确保创建“一甲”工作的顺利进行,我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以中层干部为成员的创建“一甲”领导小组,增设了创建“一甲”办公室,并成立了医疗质量管理、医院感染控制、药事管理、病案管理、安全管理等五个必备委员会。我们还根据《四川省妇幼保健机构等级评审细则》,成立了行政、医疗、护理、医技、基层保健、后勤等六个管理小组,我们首先将评审细则所有指标分解到各管理小组,然后再落实到科室和个人,使创建“一甲”工作人人有责任,个个有指标,从而保证了创建“一甲”工作的顺利进行。

1.2 开拓视野,学习外单位创建“一甲”经验 为了使我院创建“一甲”工作不走弯路,我们组织创建“一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前往达县妇幼保健院参观学习,从而开拓了视野,加深了认识。

1.3 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保健院的等级管理工作是一项全方位医疗保健体制改革,是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科室主任、护士长和全院职工的参与及支持。我们首先组织创建“一甲”领导小组全体成员认真学习《四川省妇幼保健机构评审实施办法》及《四川省一级妇幼保健院等级评审细则》,分析讨论我院的优势,找出不足,统一思想,增强信心;然后召开创建“一甲”动员大会,学习传达《四川省一级妇幼保健院等级评审细则》及有关文件,讲明创建“一甲”的目的和意义,从而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全院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克服种种困难,不分昼夜地工作,甚至牺牲节假日,有些职工还带病坚持工作,形成了人人为创建“一甲”出谋划策,个个为创建“一甲”出力流汗的生动局面。

1.4 加强管理,完善制度 为了加强我院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促进我院的基础建设、技术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提高我院的管理水平和医疗保健质量,更好地保障广大妇女儿童的身心健康,我们按照评审标准,编印了《保健院规章制度》、《保健院工作制度》、《各级各类人员工作职责》,每个职工人手一册,同时还制定了《各种工作常规》、《各种护理常规》及《医护质量管理与考评标准》,使我院管理有遵循、检查有尺度、考核有标准、奖惩有依据。

1.5 加强“三基”训练,提高全员素质 为了提高广大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我院购买了医学临床“三基”训练》和妇产科及保健教学录像片,制定了“三基”、“三严”的培训计划。我院采取讲课、看录像和自学等形式,对医务人员进行“三基”训练,采取随时提问与统一考试相结合的方法,对医务人员进行“三基”考查,从而使我院医务人员的“三基”水平显著提高,“三基”考试合格率达100%;我院一贯坚持把“三严”(态度严谨、组织严密、严格要求)的作风贯彻到各项医疗、保健业务和管理工作的始终。在创建“一甲”过程中,我们把病历处方及各种医疗文件的书写列为创建“一甲”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指定专人审查并管理病历,对出院病历做到了层层审阅、层层把关,医务科每月抽查1次病历和处方,对不规范的病历和处方除责令其修改外,并实行处罚,从而使我院的病历及处方质量显著提高,甲级病历率90%,处方合格率98%。

1.6 改善院内设施,注重“硬件”建设 我院通过多渠道积累资金,投资65万元,新建了车库、厕所、花园及球场等设施,改建了门诊部、住院部等工作用房,在母婴同室的基础上,增设了温馨病房,购置了新生儿抢救台、多功能手术台、麻醉机等医疗设备,完善了各种宣教设施,大大改善了院的工作环境和病人的就医条件。

2 体会

通过创建“一甲”,全面促进与提高了我院的综合管理能力、医疗质量、服务态度和技术水平,强化了妇幼保健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更好地贯彻落实了“以保健为中心,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基层,面向群体”的妇幼卫生工作方针,协调理顺了临床与保健的相互关系,找到了保健与临床的最佳结合点。通过创建“一甲”,推动了我院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形成了以优美的医疗环境、优良的服务秩序、优质的服务质量为广大妇女和儿童服务的大好局面,提高了我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编辑 麦伦)

作者单位:644600 四川省宜宾县妇幼保健院

作者: 刘平 2005-9-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