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企业观察

华药创建节约型企业

来源:www.yyjjb.com.cn
摘要:另外,该集团维尔康公司活跃着一支支节水、节电、节约蒸汽的“绿色能源”团队,许多节能好点子就是在每周一次的思维碰撞中产生并快速实施的,这让公司各项节能降耗指标走在同行业前列。这种节能降耗新举措在华药还有许多,这些打造“节约型企业”的行动在诠释华药始终如一社会责任感的同时,也增强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面......

点击显示 收起

最近,华北制药集团玻璃分公司两台“吃”惯了重油的大窖炉改了“口味”,“吃”起了一种价钱便宜3成的新型燃油,仅此一项每个月就节省资金10多万元。另外,该集团维尔康公司活跃着一支支节水、节电、节约蒸汽的“绿色能源”团队,许多节能好点子就是在每周一次的思维碰撞中产生并快速实施的,这让公司各项节能降耗指标走在同行业前列。这种节能降耗新举措在华药还有许多,这些打造“节约型企业”的行动在诠释华药始终如一社会责任感的同时,也增强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面对能源、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华药今年上半年通过节能降耗,消化了原材料、动力涨价等因素的影响,使成本下降9000多万元,一些产品的成本优势日益凸显。 
     
     
     
    技术节能 
     
     
     
    作为特大型制药企业和耗能大户,华药高层对节能高度重视,在抓“管理节能”的同时,对“技术节能”更为重视。在节能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上,华药舍得投入,该公司先后投资6000万元建成4套大型循环水处理系统。目前,华药生产岗位按标准能用循环水的都用上了循环水,年节水能力达到3000多万吨。为了做到“水尽其用”,华药新近实施了水的梯级利用,在厂区内铺设了1000多米的管网,年回收利用冷却水70万吨,节约资金150万元。笔者在采访中还获悉,华药又一个重大环保节水举措“中水回用”项目将于近期投入运行,在国内制药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据了解,该项目通过对循环水系统的排污水进行处理,可日产高质量的回用水500吨,用作循环水系统的补水,从而大大减少循环水的采水量。各种节水举措使华药的耗水量逐年下降:上世纪90年代,华药老厂区的年取水量曾达3600万吨,是石家庄第一用水大户。如今,老厂区生产规模扩大了许多倍,但其年取水量反而降为1000万吨;整个集团的年取水量也由两年前的2800万吨降至目前的2000万吨,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90%以上,万元产值取水量为25立方米,在全国制药行业中处于较理想的水平。 
     
    为降低电耗,华药广泛应用变频技术。该公司对10余台循环水风机实施了变频改造,改造后1台设备1年就节约出1部价值10多万元的进口变频器。维尔康公司将变频技术与自控技术结合,实施快速节能技术改造,还自主开发出多项技术难度大、尚未应用的变频技术。如今,维尔康的变频应用率达到40%,年节电1000万度,相当于少开2500千瓦的用电设备。维尔康人算了一笔账,如果不做这些节电工作,按公司目前的规模,他们要多增加1个变电所,增设3台2000千瓦的变压器和其他配电设施。 
     
     
     
    管理节能 
     
     
     
    在管理节能方面,华药最近实施了多项举措:伴随着能源计量网络投入运行,该公司部分动力系统的结算方式改为更科学的表计结算方式;针对产品调整频繁的情况,他们制订了一套新的能耗指标方案;安装峰谷电表,制定内部峰谷电价,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这些措施使华药的节能管理日趋精细化。目前,华药正着手“冰蓄冷”的方案设计,这种国际先进的节能技术可以更好地保证企业实施错峰填谷。 
     
    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资源消耗,华药力求物尽其用。该集团玻璃分公司针对窖炉排出的高达300多度的烟气,购置了专门的回收设备,让余热变蒸汽。目前,该设备已安装到位,预计投入运行后每小时产蒸汽1~2吨,可满足7成的生产用汽,每天因节能而产生的效益上千元。生产头孢产品的奥奇德公司作为溶媒使用大户,通过艰苦攻关,溶媒回收率提高了10%,居同行业领先水平,不仅减少了污染,也大大降低了原材料消耗和成本。 
     
    华药还致力于通过提升生产技术指标来降低消耗。VB12技改后,发酵指标创新高,产量大增,但生产能耗却明显下降,水电单耗降幅达30%以上。华药在国内首家采用发酵法生产番茄红素,使成本降低了近一半。环孢素、EPO、两性霉素B等产品也都通过这一途径日益显现出成本优势。目前华药几乎所有的下属单位包括能耗、治污等在内的综合技术指标都有明显改善。 
     
企业版     
     
     
     
    医药经济报2005年 第90期  
     
     
     
   
 
作者: 王卿 2005-8-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