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

医药费用过快增长的成因及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目前医药费用过快增长已引起社会普遍关注,本文分析了医药费用过快增长的成因并提出了遏制医药费用过快增长的对策。关键词医药费用增长目前医药费用增长过快,加重了政府、企业和个人的经济负担,拖欠员工医药费用现象屡见不鲜,人民群众因病致贫情况时有发生,“看病难”矛盾越来越突出,已引起社会普遍关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前医药费用过快增长已引起社会普遍关注,本文分析了医药费用过快增长的成因并提出了遏制医药费用过快增长的对策。

  关键词 医药费用 增长

  目前医药费用增长过快,加重了政府、企业和个人的经济负担,拖欠员工医药费用现象屡见不鲜,人民群众因病致贫情况时有发生,“看病难”矛盾越来越突出,已引起社会普遍关注。新形势下,如何合理有效地控制医药费用过快增长,促使其与社会经济的发展相协调,这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而且还影响到医院可持续发展。

  1 医药费用增长过快成因分析

  1.1 财政补贴的逐年减少 因我国现行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的补偿主要来源于财政补贴、医疗收费和药品差价收入,由于财政补贴占医院收入的比重越来越小,加上技术劳务未体现价值,医院只能从药品销售、医疗设备检查和开展新特项目中得到补偿,致使一些医院的医疗行为发生扭曲。

  1.2 医药购销中的不正当竞争 药品产销部门为了迎合医院喜用高价药、贵重药,高回扣率药品的特点,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生产增多,高价药品品种剧增,进口药、中外合资药品、国产新药大量进入医院,同时各药品产销部门为推销产品,向药品采购人员、医生等发放“宣传费”、“临床观察费”、“资料费”等回扣,有媒体报道药商发放促销费额度占药品价位的7%~15%。一些医务人员为了私利,利用患者对药品品种缺乏选择权,开大处方、人情方、开贵药,致使高定价、高回扣、高让利和滥用药现象愈演愈烈。

  1.3 医院的垄断地位 在医疗体制改革相对滞后的状况下,医院在医疗市场上仍处于相对垄断地位,尤其人才、技术力量多数集中在大医院,使得医院能够按照医院补偿需要提高次均费用,以弥补财政投入萎缩和诊疗人次下降给医院带来的损失,把医疗服务定位在为患者提供生活服务上,把公民的生命健康数降低为生活消费者的权益,出现“算经济账”,单纯追求经济效益现象,自觉不自觉地把追求经济效益放在首位。漠视社会对医院改进服务、降低收费水平的呼声,致使诊疗人次进一步萎缩,形成恶性循环。

  1.4 卫生资源配置的不合理 目前的医疗收费标准中,大型检查仪器和治疗设备的收费普遍高于成本,一些医院为了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大量超前购入大型仪器设备及昂贵的一次性医疗用品,采用“开单费”或变相开单提成的方法,诱导医生开单,追求其利润的最大化,过度利用医疗资源,导致不合理治疗、不合理检查等不正之风屡禁不止,致使病人的经济负担加重。

  1.5 医疗服务项目的增多 随着社会经济和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新业务、新技术的投入运用速度不断加快,医院开展的新特项目不断增多,加上医疗保健制度的不健全使部分患者追求超前的医疗服务消费,特别是“公费”医疗制度(一人“公费”全家享受情况时有发生)助长了一些人看病点名贵药、新特药、进口药、高科技医疗仪器设备检查和治疗等,医生听之任之无形中使次均费用提高,致使医药费用增加。

  2 遏制医药费用过快增长的对策

  2.1 加大力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在政府对医药卫生投入有限的情况下,为切实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保证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服务,政府部门要切实转变职能,以办医院向管医院转变,通过深化医药卫生和医疗保险救助体制改革,建立起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医药卫生服务体系,引入竞争机制,打破医院的垄断地位,才能最终解决
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1)实行政府宏观调控与市场配置资源有机结合,推进国有医疗卫生资源的战略调整,政府不再新办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的公立医疗机构。

  (2)积极探索建立全社会医疗救助体系,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保障水平。

  (3)进一步深化药品流通体制改革,培育公平、有序、竞争充分的药品流通市场。

  (4)加快开放药品零售市场,鼓励发展零售药店,规范药品市场准入条件,对零售药店的设立实行核准制,不限数量,不论公私,不定距离。

  (5)建立政府医药价格公共信息平台,通过多种途径,定期向社会公布各类医院的服务质量、医药费用等方面的信息,促进医院之间公平竞争,引导患者选择医院合理消费。

  (6)有关职能部门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加强行业管理,进一步完善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医疗技术等服务要素的准入制度。   

  2.2 逐步实行医药费用“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政策 可循序渐进地实行“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政策的办法,控制医疗费用增长的总量和药品费用在总收入中所占比例及其增长的速度,调整不合理的医疗服务价格,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但“结构调整”后必须注意不能助长“两头翘”的问题,要从“医”和“药”两方面着手。从医的方面:确定在一定时期和地区医疗费用增长的总量,对医院业务收入性的总量、增长幅度进行控制;从药的方面:采取强制措施限制药品收入占医院业务收入的比例,凡超过规定比例的药品收入一律上缴财政专户,不再返还医院,逐步减少以药品收益对医院的补偿作用,扭转“以药养医”的局面,从而降低患者的医药费用负担,使其医药费增长与经济发展和群众承受能力相适应。

  2.3 调整与规范收费标准,健全医院的补偿机制 在财政补贴不足的情况下,医疗收费是医院补偿的一条重要渠道,医院如果不能合理补偿,势必不能继续经营,医务人员的劳动报酬不能得到保证,医疗服务价格的管理部门必须根据医院和患者的不同情况对医疗服务收费价格,作出相应的调整。在价格调整过程、医院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以增设诊查费、提高技术劳动价格、降低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费和核定新增项目价格着手。采取“小步快跑”的办法定时做到调整与规范相结合,先规范,后调整,拉开不同等级医院、不同技术职务医务人员服务价格差距;常规服务项目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项目调价幅度从严,高技术含量、高风险、高难度的项目调价幅度适当放宽,形成合理的价格结构,使医院得到合理的补偿,从而引导医疗服务资源合理配置和利用,使医院走上靠医学技术进步求发展,靠提高服务质量求发展,而非靠卖药和大型设备赚钱的良性发展轨道。

  2.4 适应形势,及时调整经营策略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合资、股份制和民营医院发展步伐加快,零售药店、医保定点药店的迅速增多,药品实行顺加作价,医药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面对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作为医院的管理者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辩证关系,克服单纯追求经济效益的思想和倾向,遵循市场规律,实现资源成本最小化,强化内涵建设,深化医院运行机制改革,以低廉的价格实现优质服务,使医院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保持医院可持续发展。

  2.5 采取措施,加强医院内部管理

  (1)严格执行药品集中招标政策。作为药品虚高定价的受害者———医院,必须紧紧把握药品购销的主动权,实施药品公开集中招标采购,避免药品购销当中的暗箱操作,把虚高的药品价格降下来,对招标采购的药品,根据单位价格高低采取差别差率的办法顺加作价,以中标价为基础加购销差率确定招标药品的零售价格,保证药品招标采购获得的收益大头让给患者,维护患者权益。

  (2)努力控制药品在业务收入中的比重。要 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的原则,降低药品收入在医院业务总收入中的比例,并可采用限制处方值、限制每床日费用、限制出院人次费用、限定各科室药品收入占医药总收入中的比重、取消奖金分配与业务收入挂钩等方法,减少不合理医药费用。

  (3)增强收费透明度,让患者明明白白消费。医院要建立医疗服务价格自我约束机制,建立医疗服务价格管理机构,配备价格专职管理人员,
要严格收费标准,取消一切不合理、不合法收费。在显要位置公布各类收费标准,明码标价;在病房落实医疗费用“一日清单”;在门诊科室落实常用医疗收费项目标准清单;对出院病人医疗保险住院费用落实结算清单等制度。并实行住院病人贵重药、进口药、自费药、检查单
、处置单等由患者或家属签字认可制度,使患者看明白病、花明白钱。

  总之,医院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紧密相连,只有通过医院规范化管理及各级各类人员的共同努力,才能为病人创造良好的就医条件,提供方便、快捷、舒适、温馨、优质、低价的就医环境;才能有效遏制医药费用的过快增长,使医院在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下,立于不败之地,更好地发挥医院救死扶伤的功能。

  作者单位:317500浙江省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宪 超)

 

作者: 林寿贵 2005-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