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

浅谈医院成本控制对人的要求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目前,无论是营利性医院还是非营利性医院,都应实行成本核算,推行成本控制,这是大势所趋。成本控制在医院成本核算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成本控制能否顺利实施,能否达到控制目标,除了要有一个好的成本控制系统外,还取决于医院领导对开展成本控制的信心和决心以及职工对成本控制的理解和参与。1成本控制对医院领导......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无论是营利性医院还是非营利性医院,都应实行成本核算,推行成本控制,这是大势所趋。成本控制在医院成本核算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成本控制能否顺利实施,能否达到控制目标,除了要有一个好的成本控制系统外,还取决于医院领导对开展成本控制的信心和决心以及职工对成本控制的理解和参与。

  1 成本控制对医院领导层的要求   

  成本控制是全过程、全方位、全人员的成本控制。一般说来,人是不希望别人控制自已的。严格成本控制并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不论对各级主管人员还是一般员工都是如此。但是,控制总是必须的,因此必须由医院最高当局领导来推动。成本控制对医院领导层的要求是:

  (1)重视并全力支持成本控制。各级人员对于成本控制是否认真办理,往往视医院领导是否全力支持而定。领导对成本控制支持力度越大,成本控制目标就越有可能实现。

  (2)具有完成目标的决心和信心。医院管理者必须认定成本控制的目标或限额必须完成而且可以完成。

  (3)具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实施成本控制是医院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不可急功近利,操之过急,唯有脚踏实地、按部就班,才能逐渐取得成效。

  (4)以身作则,严格控制自身的责任成本。

  2 成本控制对员工的要求

  医院的任何活动都需要成本,都应在成本控制的范围之内。任何成本都是人的某种作业的结果,只能由参与或者有权干预这些活动的人来控制,不能依靠另外的人来控制成本,所以每个职工都负有成本责任。成本控制是全体职工的共同任务,只有通过全体职工的协调一习惯,关心成本控制的结果;具有合作精神,理解成本控制是一项集体的努力过程,不是个人活动,必须在共同目标下同心协力;能够正确理解和使用成本控制信息,据以改进工作,降低成本。

  3 调动职工成本控制的积极性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需要有客观的、准确的和适用的控制标准。客观、准确和适用的控制标准能使成本控制目标更明确,责任更分明,使业绩评价尽可能实事求是,减少个人偏见和主观性。

  (2)鼓励职工参与制定标准。医院在制订日杂材料消耗定额、低值易耗品消耗定额、卫生材料消耗定额等成本控制目标及医院收支预算目标时,让职工参与进来,使职工了解控制标准建立的依据和必要性。 使职工在心理上觉得介入了该项工作,并愿意承担责任。

  (3)让职工了解医院的困难和实际情况,避免采用强制和生硬的控制,使了解实情的职工自觉适应工作的需要。

  (4)建立适当的激励机制。努力工作,会取得好的成绩,并得到较多的物质或精神的奖励,从而使职工更努力地 工作,如果努力之后未得到肯定的评价,取得好的成绩而未得到奖励,职工成本控制的积极性会受到挫伤。

  (5)冷静地处理成本超支和过失。在分析成本差异时,特别是不利差异时,应始终记住,分析的根本目的是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寻找“罪证”。

  作者单位:435005湖北省黄石市五医院财务科(编辑罗 彬)

 

作者: 潘朝辉 刘 静 2005-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