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1期

浅论准确把握心理与思想律动脉搏的多维重要性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所谓心理与思想动态的律动不是虚无飘渺的空穴来风,人们的思想动态和心理活动是有规律、有发迹的,也是可以评估和预测的。对于从事心理助航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人们而言,如何运用心理学相关科学知识和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从人们赖以生存的社会环境和生活、学习、工作的现实出发,在认真调查研究和分析的基础上,对人们的心......

点击显示 收起

  所谓心理与思想动态的律动不是虚无飘渺的空穴来风,人们的思想动态和心理活动是有规律、有发迹的,也是可以评估和预测的。对于从事心理助航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人们而言,如何运用心理学相关科学知识和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从人们赖以生存的社会环境和生活、学习、工作的现实出发,在认真调查研究和分析的基础上,对人们的心理活动、思想状态,做出正确评估和预测,以便准确把握住心理与思想律动的脉搏,从而开创心理助航与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这是一项积极的富有深远和现实意义的开拓性工作。对于心理助航和思想政治工作者而言,二者求同存异、携手并肩,坚持“以人为本”的共同原则,搞好结合,以上的目标是可以变为现实的。那么,其评估和预测的重要性是何?仅从以下10点浅论。
    
  1 进行心理活动与思想状态的评估及预测,是心理助航和思想政治工作,共同加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的需要
    
  心理助航和思想政治工作皆是以人为对象的。心理咨询的本质是“助人自助”;心理咨询的最高目标是促进来访者(或求助者)的自我发现、自我觉知、自我开发潜能、自我良好成长;其立足点始终坚持给人以支持、鼓励、帮助,给人以光明、希望、力量;其关键点是要坚持科学性、理论性、技艺性(含方法)、针对性、灵活性的辩证统一。心理咨询的核心是心理助航。
     
  思想政治工作是教育、宣传、帮助人们明辨是非,提高政治觉悟,促进思想转化,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达到凝聚人心的目的。心理咨询与思想政治工作要取得理想结果,关键都是要有针对性,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针对性是实效性的前提,实效性是针对性的结果。只有高度重视心理活动与思想动态的评估和预测,及时了解和准确把握其律动规律,科学预测其发展趋势,则心理咨询与思想政治工作,做起来才得心应手更有针对性,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游刃有余,取得显著成效。
   
  2 进行心理活动与思想动态的评估及预测,是心理助航和思想政治工作共同增强主动性的需要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心理活动趋向,思想动态变化空前的活跃,可以说五颜六色吧!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尤其是在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更为复杂。由于外来文化的冲击,社会主流意识受到严重影响,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东西充斥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人们的心理倾向,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只有重视心理活动和思想动态的评估预测,认真分析各种文化和思潮对人们可能产生的冲击和影响,准确把握群众的心理活动和思想动态,才能对症下药,及时进行宣传、教育、说服、引导、疏导、启迪等,把人们引导到心理健康,思想正确的轨道上来。不然,我们的各项工作就会陷入被动。
    
  3 进行心理活动与思想动态的评估及预测,是心理助航和思想政治工作共同强化预防性的需要
    
  心理助航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优势之一在于它的预防功能。对于人们已经发生的心理和思想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助航和思想教育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对将要或将可能发生的心理与思想问题,包括意外事件,能够事先做出科学评估和预测,有针对性地做好预防工作。尤其是在预防各类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事件方面,心理助航和思想政治工作,应当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实践证明,任何群体事件在发生前,都有一定的征兆。如果事先对人们的心理活动和思想动态能够有比较准确的把握,及时做好助航、疏导、化解工作,许多群体事件的发生都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4 进行心理活动和思想动态的评估及预测,是心理助航和思想政治工作共同坚持经常性的需要
    
  人们的心理活动和思想动态,可以说每日每时每刻都在自觉不自觉地进行着,比如社会的变化、科学的进展、生活节奏的变速,工作、学习的顺逆,各种人际关系以及家庭睦邻关系的和睦等,都会产生不同的心理活动和思想波动,然而人们健康心理的培养和先进思想的熔铸绝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更不能一劳永逸,不要认为上一次课,讲一些道理,疏导一下,助航几次,解决一些困惑,就百事大吉,更不要试图抓一阵子就满足现状,所以要常抓不懈,百倍的努力,方可使健康心理和先进思想的渐进动态曲线不断升华。故经常进行心理活动和思想动态的评估与预测是一项永恒的主题。
    
  5 进行心理活动和思想动态的评估及预测,是心理助航和思想政治工作,共同关注多样性的需要
    
  在社会生活和工作中的人群,由于文化素养、年龄、阅历、工作类别、信念、信仰、兴趣爱好,气质、性格等的不同,这就决定着人们的心理活动和思想动态便会出现多层次、多类别、多样性的情况,故在进行心理活动和思想动态评估与预测时要坚持多样性的原则,试图一个结论,一张处方疗疾就是形而上学。
    
  6 进行心理活动和思想动态的评估及预测,是心理助航和思想政治工作共同甄别特殊性的需要
    
  人们的心理活动和思想动态虽然有多样性的特点,但并非没有规律可言,正因为有一定的规律,所以便可评估和预测。比如对于一般常人而言,按照一般的大多数人的心理活动和思想动态规律,就能进行初步评估和预测,也不会偏离正常人心理升华曲线和正常人思想坐标太远,但对于“高成就需求”的人们而言,就应区别其特殊性。比如专心致志干事业的强烈愿望与不合群行为;科学的思维习惯与爱挑剔的毛病;专门学科的深入研究与自恃清高;事业重如山,自尊重名位;开拓创新,敢闯敢冒尖与盲目蛮干等,就与一般人的心理活动和思想动态有别,其成就欲望的心理升华曲线就属于一般人的高位。其思想悟性的自觉性坚持度就强于一般常人。
    
  7 进行心理活动和思想动态的评估及预测,是心理和思想政治工作共同遵循互动性的需要
    
  心理助航是在用心理学的知识、原则、技巧、方法与来访者的积极共情、共感相互配合下,方能顺利进行的一项互动过程。思想政治工作的“灌输”在教育对象中曾经产生过良好的效果,但随着人们素质的提高,再靠过去那种居高临下,我讲你听,我打你通的做法显然不适应形势要求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更多地采取民主讨论的方法,平等交流的方法,相互沟通的方法,寓教于文,增强现实感、亲切感,吸引群众共同参与,让人们在思想教育中“唱主角”,使之自觉调节自己的行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互动性明显摆到了重要地位。
    
  8 进行心理活动和思想动态的评估及预测,是心理和思想政治工作,共同促进发展性的需要
    
  心理学的层面很广,各行各业、各类群体每个人员均有心理学涉猎,均需分析研究、评估、预测其心理现象。这不仅是促进从事各行各业的人们应具备健康的心理,促进事业的发展,而且也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单从发展心理学而言,对于儿童的健康成长与发展,其心理学的重任亦在肩。就思想政治工作而言,不论时代如何变迁,其关键主要是着眼于促进人们整体素质的提高和全面实现人的现代化,也就是要努力促进人们的自由和全面发展。只有努力推进人的全面发展,才能极大地激发人的创造力和创新精神,才能使人创造出更多、更有价值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比如为实现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目标,江泽民同志在建党八十周年大会上曾提出:“共产主义社会,将是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就是此意。
    
  9 进行心理活动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评估及预测,是心理和思想政治工作共同依托协同性的需要
    
  心理助航和思想政治工作各有其特点和优势。心理活动研究的内涵更宽泛、深遂,古今中外源远流长、学派纷呈,而思想动态的变化研究相对集中、易见、短暂,学派不多;心理助航效果的产生相对“慢”,而思想政治工作效果的产生相对快且明显;心理助航多运用人本主义、行为主义、精神分析以及认知等方法,以解决心理误区,而思想政治工作多运用马列主义哲学原理等以解决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方面的问题。然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又是心理学研究的高层次内容,所以二者有着密切联系,只有实现互补和协同方可获得更大的成效。
    
  10 进行心理活动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评估及预测,是心理和思想政治工作共同确保合力性的需要
    
  心理助航和思想政治工作要形成合力才能达到最优效果。为此需要做到三个集中:一是要在一定的时段,集中抓住心理和思想问题不放松,积极开展工作,力争有所突破,实现时间上的聚焦。二是要在一定的组织领导方面相互配合,心理助航不遗余力,同时思想政治工作要到位,要造势,实现力量上的聚焦。三是各种保障条件要具备、要集中。要想工作得力,取得好的效果就离不开一定的主、客观良好环境和条件,比如,工作做好了就应及时褒奖给予激励(物质与精神)等。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313000浙江省湖州市九八医院 

作者: 黄党发 高水清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