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5期

恩施市院前急救现状与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恩施市是其政府所在地,恩施市的院前急救至今是一片空白。笔者概述了恩施市院前急救呼救难、施救难等现状,剖析了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提出了成立指挥协调中心、多方筹集资金、科学管理等建议。关键词院前急救对策OntheconditionandpolicyoffirstaidbeforeenteringhospitalinEnshiprefectureLuoPing,......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地处贫困山区,是我国最年轻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是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地区。恩施市是其政府所在地,恩施市的院前急救至今是一片空白。笔者概述了恩施市院前急救呼救难、施救难等现状,剖析了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提出了成立指挥协调中心、多方筹集资金、科学管理等建议。
    
  关键词  院前急救 对策
     
  On the condition and policy of first aid before entering hospital in Enshi prefecture 

  Luo Ping,Chen Zuohui,Song Lijun
    
  Affiliated Hospital of Hubei Institute For Nationalities Medical College,Enshi445000.
   
  【Abstract】 Enshi Tujia and Miao Nationalities autonomous prefecture is the youngest prefecture in China.It lies in the poor mountain area.It also benefits from the open up the west policy.Enshi is the capital city,but its first aid before entering the hospital is a blank.This paper describes the difficulty of calling and aiding on the first aid be-fore entering the hospital and analyzes the causes.The author puts forward to establish a coordinate leading center and gather funds in many ways and also scientific management.
   
  Key words first aid before entering hospital policy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我国最年轻的自治州,是湖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也是湖北省唯一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地区。恩施市是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府所在地,辖区内有3个办事处,13个乡镇,人口60余万,27个民族,其中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52.6%。恩施市风景秀丽,气候宜人,被公认为是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但长期以来,因地处山区,交通闭塞,经济一直处于贫穷落后状态。境内318国道、209国道横贯而过,东西走向的318国道公路,是贯通我国中西部的生命线,南北走向的209国道公路,是连接我国南北部的重要通道之一。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到恩施观光旅游、考察投资者纷至沓来。318、209国道的交通枢纽作用也越发重要,特别是318国道,过境车辆和人员络绎不绝。恩施路段需穿山越岭、道路崎岖、冰雪大雾等灾害性天气多 [1] ,318国道素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之谓。所以历来被旅客、商家视为畏途。院前急救作为当地居民、旅客、商家健康和生命的基本保障,其状况如何,直接影响到人民的生命安全和经济开发的成败。现在,宜万铁路、沪蓉西高速公路等国家西部开发重点项目,在恩施正如火如荼地展开。着力打造健全的院前急救体系等投资软环境,已成为恩施人民现实的历史使命之一。过去,因经济的制约、领导不够重视等因素,恩施的院前急救至今是一片空白。这种状况,让献身家乡建设的恩施人民和热爱急救工作的医务工作者揪心不已。现就恩施市的院前急救工作发表一己管见,望能对该地区的发展有一定帮助。
    
  1 现状
    
  我国的院前急救工作正式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末,距今近20年,与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的差距 [2] 。在国内,发展也极不平衡。总的来说,经济发达地区较落后地区完善。所谓院前急救,是指急、重、危伤病人进入医院以前的医疗救护 [3] 。根据有关专家的划分标准 [4] ,恩施市无院前急救指挥协调中心的这种状况,当属最差的一等。恩施市的院前急救现状突出地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 呼救困难 呼救是指需要救助的伤病员或目击者向医疗等部门发出需要救助的信息。恩施市主动参与院前急救的医疗单位主要有城区内的三家综合医院,分别配有值班电话、车辆和人员,其他分散在境内的各乡镇卫生院所,均属被动参与,大多数无急救能力。因一直没有指挥协调机构,导致城区内的三家医院各自为政,分别推出各自单位的急救电话号码,“120”被其中一家医院接驳。这种混乱局面使生命绿色通道宣传难度加大,“120”这一特殊服务号码的公众信度显著下降。在院前急救体系较完善的前提下,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120”的群众知晓率尚且仅58%左右,经济欠发达地区甚至低达19.75% [5] 。恩施市各自推出的急救电话号码的群众知晓率低至何种程度可想而知。当出现伤病,甚至灾难性事件时,群众不知向谁发出呼救。况且,恩施市地处大山腹地,有线和无线电话的覆盖范围有限,还存在不少信息盲区,呼救困难的矛盾更加突出。
   
  1.2 施救困难 恩施市主动参与院前急救的三家综合医院,均在城区内,相距1~5公里,其他更为广阔的地区分散的则是无主动施救能力的乡镇卫生院所,车程远者距城区在4小时以上。据统计,交通事故伤已成为院前急救的第一病种 [6] ,而恩施市的公路多蜿蜒曲折于崇山峻岭之中,如出现翻车等意外事故,现场施救十分困难 [7] ,况且,当地多不具备抢救能力,需远在城区的医院前往抢救或转运。因为时间和距离,使许多病人失去了宝贵的救治机会。
   
  1.3 急救队伍素质有待提高、设备有待改进 城区内的三家综合医院,虽有值班医务人员,但都是由其他科室和专业抽调组成,未受过专业的急救训练,急救技能值得怀疑。现场和初期急救直接影响到病人的预后和救治效果 [8] 。所以,现有的急救队伍不整,人员素质亟待提高,也是恩施市院前急救面临的一个严峻现实。城区内几家医院的救护车辆,多不是专用救护车,车内缺乏必要的抢救设备,如心电除颤器、心电图机等。有的单位的车辆甚至还用于接送职工上下班,没有做到专车专用。所谓的救护车仅仅是转运病人时能够躺下的普通车辆,其作为医疗急救的功能大打折扣。

  2 对策
    
  2.1 成立院前急救指挥协调中心 成立院前急救指挥协调中心,规范整合“120”信息管理。将“120”电话从一家医院剥离出来,成立独立的“120”信息收集、处理、指挥协调中心,加大“120”绿色通道的宣传力度,提升“120”这一特服号码的公众信度。让恩施城区内的综合医院以及各乡镇卫生院、所都加入到院前急救的行列中来,随时听候指挥中心的调度指挥,构建遍布每个乡镇的院前急救网络。院前急救的主要模式有综合自立型、单纯型、依附型等几种 [9] ,恩施市的具体操作方式可以借鉴依附型模式,把城区内综合实力比较强的几家医院作为院前急救的主力军,主要负责重症伤病员的救治。分散在乡镇的卫生院、所,离需要救治的大多数病人距离近,主要负责交通事故伤员现场的初步处理和急、重、危病员的紧急救治。经初步处理的急重危伤病员等待城区医院的进一步治疗或转诊。用科学的管理和调配,争取时间弥补距离城区远的客观缺陷,与死神赛跑。

  2.2 提高院前急救工作的社会地位 恩施市院前急救的现状与领导不够重视有关。主管部门和领导应转变观念,把院前急救工作提升到服务经济建设,营造良好的西部大开发软环境的高度。恩施市有关部门对院前急救一直没有资金投入,没能担负政府应当承担的基本职责。院前急救作为一种政府职能,是社会居民应当享有一项社会福利。“120”特服电话被一家医院接驳,是一种不合理的信息垄断行为。虽然获得急救信息的医院可以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但绝对不可能因此而实现“120”的全部社会功能 [10] 。主管部门和领导应高度重视院前急救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体现“三个代表精神”的实事来落实。

  2.3 多方筹集资金,维持院前急救的良性发展 恩施市院前急救一片空白的现状,另一个深层的问题在于地方财政贫穷。为解决这一问题,可以争取政府投入一部分,其他渠道筹集一部分。把“120”急救信息推向市场,由因享受急救信息而获得经济效益的几家城区综合医院按比例出资,以弥补院前急救指挥协调部门办公经费的不足。同时,学习沿海和经济发达地区,通过社会捐赠、企业赞助等多种形式筹措资金。
   
  2.4 科学管理,树立良好的院前急救形象 恩施市地处山区,人员居住分散,道路崎岖遥远等特点,不利于病人的快速施救。这种客观条件短期内不可能得到解决。只有通过科学的管理来弥补这种客观缺陷,向管理要时间、要效益。事实证明,恩施市一家医院已在实施的“三个结合三个快”的急救管理模式能有效提高院前急救效益,节约时间 [11] ,值得在恩施市各家医院推广。各个参与院前急救的医院,应尽快更新救护车辆等硬件设施,应选派业务素质好、思想觉悟高的人员承担院前急救出诊任务,充分展示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良好形象。
    
  参考文献
    
  1 陈佐会.318国道恩施段交通事故院前急救模式初探.中国医学理论与实践,2002,8:965.
   
  2 王一镗.加强急诊医学教学的基本建设.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02,11(4):272.
   
  3 黄菊英,费国忠.院前急救专业人员培训及评估.上海预防医学杂志,1998,10(11):514-515.
   
  4 赵永春.21世纪中国院前急救的展望.中国医院,2003,7(11):11-13.
   
  5 曾友燕,桂莉.我国院前急救现状及其发展趋势.解放军护理杂志,2003,20(11):45-47.
   
  6 黄捷.浅析院前急救的现状与对策.中原医刊,2002,29(8):7-8.
   
  7 宋丽君,陈佐会.恩施市院前急救模式探讨.中国医学理论与实践,2003,8:1082.
   
  8 王一镗.加强创伤的早期急救.中华创伤杂志,1992,8(3):129.

  9 辛永团.关于院前急救发展的思考.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02,11(4):272.
   
  10 李远建.西部地区院前急救的状况及其对策.西藏医药杂志,2001,22(3):1-2.
   
  11 王一镗.我国交通事故伤院前急救的现状与展望.创伤外科杂志,2000,2(1):5-6.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445000湖北恩施湖北民族学院医学院附属医院

作者: 罗平 陈佐会 宋丽君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