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7期

住院时间超长病例使用抗菌药物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掌握抗菌药物使用现状,为贯彻执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推动合理使用抗菌药物,规范医务人员用药行为,降低药品费用提供科学依据。方法从2004年出院病例中挑选住院时间超长病例,逐一调查抗菌药物使用情况,调取微机病案管理系统数据库,进行数据统计分析。结果临床滥用抗菌药物的情况严重: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掌握抗菌药物使用现状,为贯彻执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推动合理使用抗菌药物,规范医务人员用药行为,降低药品费用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从2004年出院病例中挑选住院时间超长病例,逐一调查抗菌药物使用情况,调取微机病案管理系统数据库,进行数据统计分析。结果  临床滥用抗菌药物的情况严重:一是品种结构过多过滥,二是联合用药不尽合理,三是选择性不强,重复用药时有发生,四是因抗菌药物使用不当所致院内感染存在。结论  抗菌药物合理使用需要进一步提高,对住院时间超长病例使用抗菌药物调查有助于指导临床合理用药。

  【关键词】  住院超长病例;抗菌药物;合理用药

  The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f antibiotics application in the patients in hospital very long

  GAO Ye-dong,ZHANG Yu-jing.

  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 of Changde,Changde 41500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Learning the situation of antibiotics application.Providing scientific basis for standardizing the doctors behavior and decreasing the drug fees.Methods Picking out some cases which were in hospital very long from the ones that left hospital in 2004.Investigated the situation of antibiotics application one by one.Analysing the data which was from the data base of the medical records management system.Results  The situation of misusing antibiotic was very serious.First,the kinds of drugs were too much and too excessive.The second,combined drugs application was unreasonable.The third,the drugs application was not selective,and it was happened frequenely that the same drugs were used again and again.At last,there were infections in hospital because of the unsuitable drugs.Conclusion  The level of drugs application should be improved.In our hospital the investigation of the cases in hospital very long will be helpful to guide the clinical drugs application.

  【Key words】  the patients which were in hospital very long;antibiotic;applicate drugs reasonably

  临床抗菌药物的滥用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2004年8月国家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卫生部联合下发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对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提出了严格要求。为贯彻执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掌握本院抗菌药物使用现状,推动合理使用抗菌药物,规范医务人员用药行为,通过调查分析2004年出院病例中住院时间超长病例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提出具体建议。

  1  资料与方法

  1.1  住院时间超长病例的界定 

  按照统计学原理,以2004年我院24777份出院病例为基数,对住院天数作频数表,百分位数P99=53天,即1%的出院病例住院时间≥53天,这1%的出院病例就是住院时间超长病例[1],共计244份。

  1.2  资料收集 

  从2004年244份住院时间超长病例中,剔除不能满足调查项目要求的病例,对204份病例使用抗菌药物情况进行逐份回顾调查,调取本院微机病案管理数据库及2004年财务统计报表,进行统计对比、综合调查分析。

  2  结果与分析

  2.1  一般情况

  2.1.1  性别、年龄构成 

  204份住院时间超长病例中,男女平均年龄53.09岁(0.5~83岁),男146例,女58例,男性明显多于女性。60岁以上患者占40.69%,最长住院时间为212天,平均住院79.5天。

  2.1.2  科室分布与疾病构成 

  全院除产科外其他各临床科室均有分布。最多为肿瘤科50例,前6位依次为骨外科21例、神经内科19例、呼吸内科14例、肾内科13例、消化内科和老干科各12例。按《湖南省病历书写规范与管理规定》划分,A型病例27例、B型81例、C型44例、D型52例,表明这类住院患者疑难、危重及慢性疾病较多。疾病构成前3位依次为:损伤、肿瘤、心脑血管疾病,这3种疾病占68.63%,见表1。

  表1  204例住院时间超长病例疾病构成(略)

  2.1.3  疾病转归构成对比 

  超长病例治愈率明显低于非超长病例,其他均高于非超长病例,显然这类病人临床使用抗菌药物多,治疗难度大,预后效果有待提高。见表2。

  表2  204例住院时间超长病例疾病转归构成对比  (略)

  2.1.4  费用构成对比 

  住院时间超长病例中费用最少为1839元,最多为211800元,人均总费用34243元,日平均费用430.73元。日平均药品费用315.40元(73.22%),与非超长病例对比,人均总费用为非超长病例的5.8倍,日平均费用却低128.54元,且药品费用占73.26%,其中抗菌药物费用又占了绝大部分,高出非超长病例22.26%,住院时间超长病例中费用最少为1839元,最多为211800元。见表3。

  表3  204例住院时间超长病例费用构成对比  (略)

  2.2  抗菌药物使用情况 

  本次调查抗菌药物的归类与品种划分参照李烯德、周胜华主编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手册》一书[2],考虑到口服抗菌药有患者陪人吃搭车药情况,未做分析。将不同厂家、不同规格的同一品种按剂量折合为总量后进行统计分析。

  2.2.1  使用抗菌药物形式 

  除18例未使用抗菌药物外,186例均使用了1~15种抗菌药物,使用率91.18%,共计使用抗菌药物55种,其中单药使用79例,二药联用87例,三药联用15例,四药联用5例,同一病例使用了3种以上抗菌药物近七成。使用品种数见表4。

  表4  204例住院时间超长病例使用抗菌药物品种数(略)

  注:同一病例不同时间段以联合使用最多为统计对象

  2.2.2  使用抗菌药物种类 

  除四环素、氯霉素类未使用外,其他各类抗菌药物均有使用。使用最多的为头孢菌素类21种,其次为青霉素类11种、喹诺酮类5种、硝唑类3种、碳青霉烯和林可霉素类各2种、多肽类与大环内酯类各1种。使用人次最多的为左氧氟沙星(77人次),使用剂量最多的为头孢哌酮舒巴坦钠(4339g)。见表5。

  表5  前15种抗菌药物用量及人次排序(略)

  2.2.3  使用抗菌药物致院内感染情况 

  本组住院时间超长病例发生48例院内感染,感染率为23.53%,大大高出全院3.51%平均水平,其中因抗菌药物使用不当所致院内感染41例,感染率为20.10%。这与住院时间长、院内感染控制不够,特别是抗菌药物使用不合理有关。发生2处以上院内感染17例。院内感染部位最多的为肺部感染,共12例,其他为消化道(肠炎)5例、泌尿道4例、口腔4例、创面及切口4例、上呼吸道4例、支气管2例、阴道感染2例、其他4例,另外发生真菌感染的有6例、带状疱疹1例。5例肠炎均为抗生素相关性肠炎(AAC),均具有典型的症状和应用抗生素史[3],6例真菌感染均为抗生素使用过量、时间过长、档次过高所致。

  3  讨论与建议

  3.1  抗菌药物滥用情况 

  一是无论从总体结构上还是单个病例中都存在使用抗菌药物过多过滥。美国规定医院抗菌药物的使用率为20%,英国是22%,我国规定50%以下[2],而本组病例已高达91.18%,尤其是在同一病例中更换使用抗菌药物频繁,有86例使用5种以上抗菌药物,占调查病例的42.16%;使用最多的达15种。二是联合使用指征不明确。3种及3种以上药物联合仅适用于个别情况[4]。而本次调查3种以上联合用药的有20例,最多的有5种抗菌药物同时联合使用。三是重复用药。同一抗菌药物只是商品名不同而同时使用,同一类或同一代抗菌药物同时使用,同一抗菌药物单方制剂与复方制剂同时使用,如头孢哌酮与头孢哌酮舒巴坦钠、甲硝唑与替硝唑同时使用。四是选择性不强。表现在G+、G-不分,需氧、厌氧菌不分,个体差异不分,感染部位不分,感染程度不分。五是预防用药或治疗用药时间过长、档次过高,因抗生素不合理使用导致院内感染尤其是药物性肠炎、真菌感染发生多例。在治疗过程中,使用第三代头孢菌素的天数与耐药菌株的出现呈正相关,即使使用广谱头孢菌素仅1天,患者也处于产生耐药菌株的危险中[5]。本组发生的肠炎与真菌感染均为长期、大剂量使用第三代头孢菌素所致。

  3.2  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 

  首先建立和完善医院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并履行职责,组织医务人员认真学习与贯彻执行《指导原则》,开展合理用药培训与教育,督导本机构临床合理用药工作,严格执行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其次,杜绝不适当的经济激励,药品处方与医生或科室经济利益脱钩,并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再次,防止医药厂商不恰当地扩大宣传推介,禁止不正当的促销行为,严禁开单提成、收受药品回扣。

  3.3  加强住院时间超长病例管理 

  此类病例虽然只占1%,但所占床日达7.46%,人均费用高达34243元,为非超长病列的5.8倍,且药品费用占总费用的73.26%,药品费用中抗菌药物的费用又占76.23%。因此,必须加强此类病人的管理,强化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及时向下级医院转诊分流,使卫生资源得到合理应用。

  【参考文献】

  1 廖珊,刘冬生.820例住院时间超长病人调查分析.中国卫生统计,2003,20(5):301.

  2  李焕德,周胜华.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手册.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12.

  3  杜文华,范武锋.抗生素引起腹泻病流行进展.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5(5):397-398.

  4  马民,潘亮.抗生素的预防应用与重症患者气道内寄生菌的分布.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5,15(1):71-72.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 415003 湖南常德,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高业栋张宇靖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