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某二甲医院2005年上半年医药费用统计分析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为此,在日前召开的医院管理年工作会议上,卫生部要求各级各类医院严格收费管理,杜绝不合理收费,加强财务管理、控制医疗成本,降低医药费用,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就医难的问题。根据卫生部的一系列要求,该院积极探索和研究降低医药费用的新措施和新途径。1情况说明和原因分析该院从2005年1~6月以来,入院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当前,医疗费用增长过快是一个非常突出的社会问题。为此,在日前召开的医院管理年工作会议上,卫生部要求各级各类医院严格收费管理,杜绝不合理收费,加强财务管理、控制医疗成本,降低医药费用,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就医难的问题。根据卫生部的一系列要求,该院积极探索和研究降低医药费用的新措施和新途径。现将该院的门诊住院医疗费用的增长变化以及患者的医疗费用的负担情况做如下对比分析。

  1  情况说明和原因分析

  该院从2005年1~6月以来,入院患者数和门诊人数较去年同期不断增加,医院的医疗服务进一步提高。2005年1~6月医院总收入、业务收入、医疗收入、住院收入、药品收入、其他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前6个月以来,门诊收入、检查收入、治疗收入、手术收入、化验收入和护理收入增长尤为显著;但总成本支出较去年同期对比增幅也较大。

  2005年1~6月该院的医疗收入为1465万元,比去年同期的1003万元增加了462万元,增幅为46%。其中,门诊收入为447万元,比去年同期的249万元增加了198万元,增幅为80%;住院收入为1019万元,比去年同期的754万元增加了265万元,增幅为35%。

  2005年1~6月该院的药品收入为850万元,比去年同期的706万元增加了144万元,增幅为20%。药品收入占医院总收入的的比例为35%。其中,门诊药品收入为276万元,比去年同期的243万元增加了33万元,增幅为14%。门诊药品收入占医院药品收入的比例为32%,而门诊药品收入占医院总收入的比例为11%。住院药品收入为574万元,比去年同期的463万元增加了111万元,增幅为24%。住院药品收入占医院药品收入的比例为68%,而门诊药品收入占医院总收入的比例为22%。

  医疗费用相关统计信息显示,该院2005年1~6月的门诊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6%。平均每门诊人次医药费用负担为168元,较去年同期的156元增加了12元,增幅为8%;平均每门诊人次药品费用负担为64元,较去年同期的77元下降了13元,降幅为17%。患者平均住院医药费用负担为3990元,比去年同期的3031元增加了959元,增幅为32%;患者平均住院药品费用负担为1438元,比去年同期的1153元增加了285元,增幅为25%。见表1、表2。
   
  统计数据表明,该院门诊患者的药品费用负担下降,但住院患者的药品费用负担有所上升。门诊和住院患者的医药费用负担均有增长。住院药品收入增幅显著大于门诊药品收入;住院及药品收入的构成逐年增加,治疗费用和药品费用是促成医疗费用上涨的主要原因。人们对不同医疗保健服务层次要求的增长也是造成医药费用上涨的原因之一,在诊疗服务中,治疗费的增长最快;住院医疗中,手术费和治疗费增幅较大,体现了技术价值的增大。此外,医疗费用出现回升的主要原因表现为:新药、特药不断投入临床使用,新的诊疗技术、诊疗项目的开展以及高精尖医疗仪器设备的应用等,使得医疗成本有所增加;而另一方面,随着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不断深入和规范化,药价下降的空间已越来越小,对降低药品费用的作用已不如前2年明显。

  表1  2005年1~6个月医药费用与去年同期对比分析情况表  (略)

  表2  2005年1~6个月与去年同期相关统计数据对比表 略

    降低医药费用,首先抓药品比的降低,其次降低医院药品收入的批零差价率。因此从药品收入占医院总收入的比例情况来看,该院2005年1~6月的药品收入占医院总收入的比例较去年同期有明显的下降。该院2005年1~6月的药品收入占医院总收入的比例为35%,较去年同期的39%降幅为4%。其中,住院药品收入占医院总收入的比例下降较为明显。该院2005年1~6月的住院药品收入占医院总收入的比例为22%,较去年同期的26%降幅为4%。该院药品收入的在批零差价率为17%,较去年同期的22%降幅为5%。

  另外,该院为患者提供门诊药品费用和住院医药费用的明细清单。医药费用清单包括门诊药品费用清单和住院医药费用清单两种。对于门诊患者,该院在门诊收费大厅设立查询窗口,为患者及其家属要求提供费用明细清单。对于住院患者,该院在各科病房设立专职或兼职医药管理员,负责患者日常医药费用的登记和咨询;该院实行了计算机收费管理,患者可以通过电脑查询,也可以索要详细清单。该院的医药费用清单上登记的医疗服务项目及价格均是以价格主管部门核发的有效文件为准,该院无自立项目和分解项目重复收费,清单一式三份,交给患者、住院部和病房保存。患者如对费用有疑问,医院或科室会作出明确答复,并及时更正不正确的收费或其他错误。

  2  建议和措施

  当前的医院医药费用虚高定价的根源非常复杂,涉及到医疗投入机制、卫生资源的配置、医院管理体制、药品生产流通和价格形成机制等多个方面。财政补贴的逐年减少,因我国现行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的补偿主要来源于财政补贴、医疗收费和药品差价收入,由于财政补贴占医院收入的比重越来越小,加上技术劳务未体现价值,医院只能从药品销售、医疗设备检查和开展新特项目中得到补偿,致使一些医院的医疗行为发生扭曲。如政府的医疗投入少、卫生配置不合理、医疗行业无序竞争和重复建设;医疗保障制度不健全,少部分人享有医保,大部分人没有任何保障;药品和医疗器械费用高、过度检查和过度诊疗、异地求医增加诊疗附加成本等是看病贵的原因。不能简单地通过简单的医药分家、取消药品加价、提高医疗服务价格等手段来解决。医药购销中的不正当竞争药品产销部门为了迎合医院喜用高价药、贵重药、高回扣率药品的特点,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生产增多,高价药品品种剧增,进口药、中外合资药品、国产新药大量进入医院,同时各药品产销部门为推销产品,向药品采购人员、医生等发放“宣传费”、“临床观察费”、“资料费”等回扣,有媒体报道药商发放促销费额度占药品价位的7%~15%。一些医务人员为了私利,利用患者对药品品种缺乏选择权,开大处方、人情方、开贵药,致使高定价、高回扣、高让利和滥用药的现象愈演愈烈。只有政府从宏观层面,进行全面的制度变革与机制创新,才能实现医药费用的理性回归。但是药品费用并不仅仅取决于药品价格,也取决于药品利用的数量和结构。单纯的控制药品价格,并不能有效地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药品调价属于单纯的改革行为,如果没有其他措施跟进,特别是药品利用方面的措施,就很难控制整个药品费用的增加。

  因此,该院研究探索新的医药费用控制办法,控制医药费用过快上涨,重点抓好3个环节的工作:一是降低政府确定药品的最高零售价;二是完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三是健全医生用药技术规范,促进合理用药。逐步实行医药费用“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政策,可循序渐进地实行“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政策的办法,控制医疗费用增长的总量和药品费用在总收入中所占比例及其增长的速度,调整不合理的医疗服务价格,体现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但“结构调整”后必须注意不能助长“两头翘”的问题,要从“医”和“药”两方面着手。从医的方面:确定在一定时期和地区医疗费用增长的总量,对医院业务收入性的总量、增长幅度进行控制;从药的方面:采取强制措施限制药品收入占医院业务收入的比例,凡超过规定比例的药品收入一律上缴财政专户,不再返还医院,逐步减少以药品收益对医院的补偿作用,扭转“以药养医”的局面,从而降低患者的医药费用负担,使其医药费增长与经济发展和群众承受能力相适应。该院努力降低不合理的医药费用,减轻群众的医药费用负担。同时,该院大力开展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的专项治理,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总之,该院将根据卫生部的文件精神继续合理调整医药费用,提升和加强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和服务价值。

  作者单位: 435000 湖北黄石,黄石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周  蕊)

作者: 熊巧琳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