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信息技术在专业病案管理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完善的手术病案管理系统。方法以计算机软件易表XP2003(E-grid)为平台开发心脏手术数据库管理系统。结论利用信息技术对手术病案数据库的管理,设计出符合专业学科发展要求的灵活便捷的数据库管理系统,使信息化管理更趋于人性化。【关键词】信息技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完善的手术病案管理系统。方法  以计算机软件易表XP 2003(E-grid)为平台开发心脏手术数据库管理系统。结果  它使临床外科医师从手工撰写手术记录转变为计算机自动报表输出,增加了其科学性和正确性,节约了医师们大量的宝贵时间。结论  利用信息技术对手术病案数据库的管理,设计出符合专业学科发展要求的灵活便捷的数据库管理系统,使信息化管理更趋于人性化。

  【关键词】  信息技术;手术病案;数据库管理系统
  
    目前医院信息系统(HIS)已在我国很多医疗机构应用,其主要功能是医院的计算机网络管理。 从门诊挂号办理住院、处理医嘱、费用管理到病人出院全过程都利用计算机进行管理。而在临床科室用计算机网络功能管理的6大功能是:住院管理、医疗管理、医嘱处理、费用查询、报表打印、系统维护。然而HIS网络功能是针对医院的一种共性的信息管理,而专业学科的特殊的不具有共性的信息需求却得不到满足[1]。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是上海市高教局重点学科和上海市医学领先专业重点学科,2001年又被市卫生局列为上海市临床医学诊治中心。目前该学科是处在国内领先地位,是国家级医学继续教育培训基地,在国内已初步形成了以治疗小儿先心病为主的医教研中心。在担任着繁重的医教研工作中,利用信息技术对学科专业病案管理有其特殊的要求,特别是心脏手术病例的数据管理与一般外科手术不同。因此我们利用计算机信息管理,建立心脏手术数据库系统,主要着眼于建立完善的手术病案管理。

  1  总体设计

  采用客户机/服务器体系结构,Windows XP为操作系统,易表XP 2003软件为平台开发的心脏手术数据库系统。总体设计具有良好的窗口界面,易学易用的特点。

  2  系统介绍

  2.1  外科数据库  有6大模块:(1)一般情况内分两大块,一般资料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体重、家庭地址、入院日期、手术日期、出院日期、床位医师、主刀医师、麻醉师、麻醉药等字段;另一为术前症状包括:紫绀、肺炎、气促、营养不良、心律失常、生长发育等字段。(2)诊断及术式主要包括:术前诊断(第一、二、三诊断名称)、术后诊断(第一、二、三诊断名称)、手术名称、体外循环方法等字段。(3)体肺动静脉及房室异常:肺动脉高压、体动脉异常、心房心室异常、体静脉异常、肺静脉异常等字段。(4)瓣膜异常:包括二尖瓣返流、三尖瓣返流、肺动脉瓣类型、主动脉瓣类型、二尖瓣狭窄类型、三尖瓣狭窄类型等字段。(5)超声及心导管检查:包括超声心动图、心脏导管检查、彩色多普勒的详细数据段。(6)手术方法:包括一般方法、右室流出道、心外管道、大动脉类型、左室流出道、心房修补、房室瓣、心室修补、瓣膜置换等数据段。这6大模块的数据窗口基本涵盖了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所有病历资料和所有的手术方法,疾病情况包括疾病详细分类、分型、解剖特征等以及对手术情况进行详尽的记录,这对于进行数据回顾性分析具有重要意义。

  2.2  查看数据及统计  以易表软件为操作系统,其表格界面可视性强。对手术病历数据查看及进行复杂的查询统计有着强大的实用功能,如数据信息系统可以方便地在手术日期、年龄、体重、疾病诊断、手术医师工作量情况等条件之间任意组合进行统计。此外对于月报表、季度报表以及年度报表的输出也可方便实现,还可以获取统计资料并以图形示之。便于及时掌握数据库录入情况,特别是对庞大的数据字段,将复杂的操作简单化,轻松完成复杂的数据管理和统计分析工作。

  2.3  手术数据文件套打  我们利用易表提供的文章套打功能,以Word为文件格式,方便地将手术数据输入后直接进行文章套打,简便快捷地输出文本,并可保存为一个单独的文件作为手术病例档案保存,这就起到手术病例既有电子数据库储存,又有文件资料的双重保存,安全有保障。

  3  讨论

  我院小儿先天性心脏外科创立至今已40年,外科手术数据已超过18000余例,现年手术数量已达1700余例,其数量还在继续地扩大延伸下去。计算机信息技术能满足我科对小儿先心病复杂且庞大的数据信息管理要求,为此,我们对其进行开发利用,设计出符合我们学科发展要求的灵活便捷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它使临床外科医师从手工撰写手术记录转变为计算机自动报表输出,增加了其科学性和正确性,节约了医师们大量的宝贵时间,使信息化管理更趋于人性化。并且还将这些管理功能延伸到重点学科的医教研各个领域,如进修医师、研究生、科研课题、科研成果、论文、对外交流等信息方面的数据管理。总而言之,在重点学科中开发设计一个好的、适合学科管理要求的数据库管理系统,从长远来看是一项富有意义的工作,虽然在数据收集、外科手术编码统一、系统不断更新完善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但计算机毕竟是现代化的信息管理工具,有传统的手工管理不可比拟的优势,特别是信息化管理可使管理者获取更精确、更快捷、更灵活的数据信息,为临床、实验研究及学科发展方向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持。

  【参考文献】

  1  胡燕峰.新时期计算机中心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作用. 医学信息杂志,2004,17(1):30.

  作者单位: 200127 上海,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编辑:丁剑辉)

作者: 朱耀萍陆兆辉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