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对医疗服务质量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医疗保险制度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安全网”,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我国的医疗保险制度在不断地进行改革。从保障范围过小的公费、劳保和合作医疗,到建立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医疗保险制度,再到《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

点击显示 收起

    医疗保险制度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安全网”,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我国的医疗保险制度在不断地进行改革。从保障范围过小的公费、劳保和合作医疗,到建立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医疗保险制度,再到《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的颁布,都标志着我国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1  传统的医疗保险制度下医疗服务存在的问题

  传统的职工公费医疗和劳保医疗制度,是在医疗服务需求者(患者)患病后,他们直接到医疗服务提供者那里接受服务,然后付款,最后到单位报销。由于所提供的服务基本不受限制,而单位报销也接近100%[1]。这样随着社会经济体制的改革,医患双方出现两个不好的倾向。

  首先,对于医疗服务需求者(患者)来说,为了能够早日康复,总是有一种尽可能得到更多的、更好的服务的倾向。常常表现在:直接要求医生开昂贵的药,“小病大养”。

  其次,医疗服务提供者不惜多开药,开贵药,甚至采用医疗机构的“大处方”和用昂贵的设备做不必要的检查。另外由于国家补偿较少,医疗机构还有“以药补医”的做法。

  以上两点归结起来,就是医疗服务的腐化现象,它的危害性极大[2]。在传统医疗保险制度下,医疗服务提供者长期处于垄断的地位,在医疗服务单位之间和医疗服务内部缺乏有效的竞争机制,致使医疗质量下降。因而医疗服务需求者经常得不到及时、准确的医疗服务,最终影响了医疗服务需求者所谓的健康,从而导致医疗纠纷

  随着经济发展和改革的逐渐深入,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这种制度的缺陷也日益显露出来。主要表现在:国家财政和企业包揽过多,职工医疗费用增长过快。医疗机构和职工个人缺乏有效的制约机制,造成医疗服务成本高,效率低,浪费严重。制度覆盖面狭窄,医疗服务质量差。

  2  对策

  在传统的医疗保险制度下医疗服务存在诸多问题。随着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与完善,医疗服务需求者,由于改革后的医疗保险制度采用“共同负担”实行“统筹结合”,即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采用各种费用分担方式来约束患者。医疗服务需求者可以自由选择医院,为就医带来方便,同时推进医院的竞争。医院作为医疗服务的主要供给方,必须提高质量,建立低成本、方便、规范的医疗服务体系,才能使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各项利民政策得以具体的实现。只有在充分认识到改革的紧迫性的前提下,站在全局的高度来认识这项改革,以积极的姿态迎接改革,才能把握机遇,争取主动。

  2.1  认识要到位  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以强制性手段规定全社会纳保,投保人数将大大增加,这就会使就医的人员产生不同层次的需求。为顺应患者对医院的要求越来越高的形势,作为供给方的医院应该对原有的经营思路作出必要的调整,要将以医疗为中心向以患者为中心,以治疗疾病为中心向以全身心保健为中心,由制度约束向素质提高,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要把企业的市场意识、质量意识、服务意识借鉴过来,结合医院具体情况,推行承诺服务和便民服务制度,以实行部分病种治疗费公开、药费公开这一患者广为关注的问题为突破口,向全社会公开承诺,严格执行。要以满足患者的需要为我们的最高宗旨。患者需要什么,满意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

  2.2  素质要提高  医院要生存、要发展,最基本的还是要靠良好的医疗质量和医疗服务水平。要认真贯彻执行《执业医师法》,进一步提高业务素质,使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全心全意”的医疗服务。做到一切以患者为中心,千方百计提供精湛的医疗技术、优良舒适的就医环境和完善周到的服务。坚决防止医疗差错事故的发生和杜绝推诿患者、索要红包等不良作风,在患者和公众的心目中树立医院良好的社会形象。

  2.3  服务要热情  要做好医保工作,服务必须到位。医院医务人员必须要有敬业爱岗的执著精神,正确对待各类患者、各种困难、各种情况,不断增强责任心、事业心、同情心。工作人员既要做政策的宣传员、工作的协调员,又要做患者的服务员,自觉做到对待患者热心,释疑解答耐心,服务周到细心,处理问题精心,因病施治,合理施治,确保优质服务。同时,既要严格执行医保政策,合情、合理、合法,更要突出服务,注重质量。

  不同的医疗保险模式与政策会产生不同的激励机制,诱发不同的医疗行为,导致医疗服务的变化。现行的医疗保险制度对医疗服务有较好的引导作用和费用控制效果。提高了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减轻企业的负担。但同时存在部分患者有“用不完账户就用不到统筹基金”的心理。诱发一卡多人用、冒名就医的行为。这就需要通过改变职工的费用意识来抑制医疗需求的不合理增长。对医院而言,其主要问题是如何运用适当激励机制和制约机制,规范医疗行为,使“合理用药,合理检查”落在实处。

  总之,在医疗保险制度中,医疗服务需求者的权益将通过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得以具体实现,因此新的医疗保险制度通过强有力的措施来约束医疗服务的提供者,使其能真正提供质量好、方便、价低、规范的服务。最终为改善医患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侯其训.做好社会医疗保险改革服务工作的体会.实用医药杂志,2004,21(5):478.

  2  杨德胜,刘汉江.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对改善医患关系的促进作用.广东药学,2004,14(1):61.

  作者单位: 200333 上海,上海市普陀区利群医院门诊部

  (编辑:商  洁)

作者: 王丽莉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