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医院文化建设之我见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医院文化建设是医院建设与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医院建设中的一项系统工程。随着医药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医院面临的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营造现代医院文化,以适应时代变革的步伐,已逐步得到广大医院管理者的共识。医院文化建设是医院建设和发展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反映了医院的综合实力,展现了职工的精神风貌。...

点击显示 收起

     医院文化建设是医院建设与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医院建设中的一项系统工程。随着医药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医院面临的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营造现代医院文化,以适应时代变革的步伐,已逐步得到广大医院管理者的共识。医院文化建设是医院建设和发展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反映了医院的综合实力,展现了职工的精神风貌。因此,抓好医院文化建设,对于推动医院的建设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医院文化建设的内容

  1.1  医院精神  医院精神是医院的灵魂和支柱,集中反映了医院职工的思想活动,一般心理状态和精神面貌,是医院职工对医院办院方向、发展命运和未来所抱有的理想和希望。医院精神是医院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乐于奉献、关心集体、团结互助的精神;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注重科学、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等,都是医院精神的具体体现。

  1.2  医院管理风格  以医院精神具体化为医院的管理和服务风格。包括管理观念、管理手段、管理技术等。如依法治院、从严治院、规范化管理、微机管理、标准化服务,以病人为中心开展医疗服务承诺制、全程优质服务等。

  1.3  医院环境条件  医院环境条件是医院文化所包含的物质文化方面。首先,要创造一个适合医务人员工作和生活的环境,以保证医务人员及其他工作人员在一个安全、健康、安定、合理的环境下积极、文明的工作和生活。其次,要完备房屋、医疗仪器设备以及其他各种设施,这是医院存在和发展的物质技术条件,也是医院先进或落后、兴旺或萧条的外部标志。

  1.4  医院形象  医院形象是指得到社会认可的医院文化的综合反映和外部表现,或者说是医院在社会中所处的地位和声誉。医院形象的形成和建立使医院的服务质量、人员素质、医疗技术、公共关系在社会和患者心目中形成总的印象。医院形象不仅是社会公众所关心的事,而且与医院本身的生存和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内在联系[1]。

  2  医院文化建设的作用

  (1)可以扩大医院的辐射面,医院是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必然同社会各方面发生联系和交往,优秀的医院文化能以其良好的医德、医技、医风和服务获得众多病人的信赖,在联系与交往中必然给人们带来深远的影响。(2)能增强医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优秀医院文化是医院进步与发展的内在动力,它能使绝大多数医务人员具有正确的价值取向,从而易于对医院各项重大决策取得共识,激发激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3)优秀医院文化能培育医德医风,可促使医务人员在卫生改革深化、市场经济建立、利益关系调整等变动中,正确妥善处理公与私的关系,能巩固和发展团结向上、协调稳定的群体关系。(4)优秀医院文化在医院整个实践活动中界定医务人员的思想道德、情操和行为准则,激励医务人员自觉地按照医院总体水平、统一标准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强化医务人员的创业、敬业精神,为促进人类健康、解除病人的痛苦而勤奋工作。

  3  加强医院文化建设的对策

  加强医院文化建设,培养优良的职业道德,强化医务人员的服务意识,树立敬业爱院、廉洁行医的观念,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是当前医院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

  3.1  确立以人为本,实行人性化管理理念  以人为本,实行人性化管理的人文管理理念,是现代医院管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实质就是要在实施医院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以人为服务对象,以人为工作主体,解决人的需要,强化人的合作,充分调动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塑造良好氛围,突出人的智慧、思想、道德、精神等因素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地位[2]。

  强调以人为本,实行人性化管理,首先要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医院在为病人提供医疗保健服务时,要以病人的需求为导向,做到医院的建设与发展的决策方针、战略布局、服务规划均要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与发展,医院以医疗为中心的服务模式逐步被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模式所取代。

  强调以人为本,实行人性化管理,还要树立“以职工为主体”的管理理念。医疗服务文化的实践主体是全体职工,而职工的工作态度、工作热情、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又直接关系到医院的生存与发展。高素质的医务人才和管理人才,和谐亲密的职工关系,有利于增强医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因此,医院文化建设要注重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激发职工的创造性,培养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只有职工得到充分的尊重才能真正做到“病人至上”,真正把病人放在第一位,使之真正成为推动医院服务与建设的主力军。

  3.2  不断强化管理,创造良好的医院环境  医院的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全院要树立全局观念,坚持社会主义办医方向,建立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各项活动,形成环境对人的影响力。坚持“依法治医”的指导思想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依靠规章制度的强制力、环境的影响力和思想工作的导向作用,促使医院形成良好的院风。

  3.3  加强医院职工队伍素质建设  职工是医疗服务的实践者,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是医院文化建设的关键和重点。医院文化具有渗透和教育的功能,对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同时,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又对医院文化建设起着推动和促进作用。因此,医院要关心职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状况,从关心职工的每一件小事入手,提高职工的住房、医保、收入水平等;积极为职工提供国内外进修和学习的机会;开办各类讲座、培训班等活动。医院一方面要积极为职工创造条件,鼓励职工参与在国际和国内有领先水平的医学科技实验,提高自身医疗水平的同时,另一方面还要注重职工的医德培养,针对医院的道德现状建立道德约束和法制管理相结合机制,做到以德治医与依法治医相结合。使职工通过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增强其责任感,明确工作的目的和意义,树立起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思想;通过加强业务培训,使职工了解和掌握医学科学的发展动态,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业务,使之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通过加强服务规范教育,使职工严格要求自己,按各项规范要求进行操作,减少医疗失误。实践证明,具有一支高素质的医疗队伍是医院生存与发展的关键。

  3.4  强化心理和情感服务意识,加强服务文化建设  医院服务文化是医院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医务人员——这一特殊的社会群体在为人类提供医疗保健服务的社会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全部物态服务文化和意态服务文化的总和[3]。医院服务文化是医院文化的主体,而情感和心理服务又是医院服务文化中最生动、最活跃的部分,对医院文化建设与发展起着关键作用。随着医学高新技术在临床的广泛应用,以及医学模式的转变,情感和心理服务在诊疗中的应用越来越突出,提高对患者的情感及心理服务的质量和层次就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医务工作者应清楚地认识到,患者不仅需要高超的医术、有效方便的治疗,而且还需要温暖与爱心,需要人道主义的关怀。因此,各医疗单位在提高诊疗技术水平的同时,应更加注重了解患者的心理,理解患者、尊重患者、关心与体贴患者;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充分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做好对患者的情感服务,这是任何医学高新技术所不能替代的。

  4  体会

  总之,医院要不断重视和加强医院文化建设,以医院文化建设促进医院改革的深化,真正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提高的目标,真正提高医院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使医院在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  严祥.浅谈医院文化建设在21世纪医院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兰州医学院学报,2001,27(3):31-33.

  2  叶青,邱红钟.加强医院管理的重要选择——医院文化建设.中医药管理杂志,2001,11(1):2-3.

  3  印石.论医院文化建设的意义.南京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1,2:21-23.

  作者单位: 423000 湖南郴州,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丁剑辉)

作者: 吕琦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