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7年第5卷第6期

平阳县人民医院医疗业务增长因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医院医疗业务收入的增长受各种因素变动的影响程度。医疗业务收入是反映医院管理水平和医院经济规模最重要的指标之一,也是医院管理者最关心的重点。方法利用综合指数体系,从数量指标指数和质量指标指数的相互联系中(工作量指标指数和人均费用指标指数),测定工作量因素及人均费用因素的变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医院医疗业务收入的增长受各种因素变动的影响程度。医疗业务收入是反映医院管理水平和医院经济规模最重要的指标之一,也是医院管理者最关心的重点。方法 利用综合指数体系,从数量指标指数和质量指标指数的相互联系中(工作量指标指数和人均费用指标指数),测定工作量因素及人均费用因素的变动对医院业务收入的影响。结果 我院业务收入增长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工作量的增长(门诊和住院工作量的增加,使医院业务收入增加1046.9万元),同时,单位费用减少(住院人均费用降低,使医院业务收入减少260.2万元)对医院业务收入的影响也很大。结论 对医院经济收入进行分析,可以帮助医院管理者了解医院经济发展的状况,找出需要改进的目标,为医院进一步的发展规划提供有利依据。

【关键词】  医院业务收入;因素分析;工作量;人均费用

    近年来医疗机构市场化带来的利弊因素引起政府、医疗机构、医务工作者、患者、老百姓的广泛关注。一方面医疗体制改革把医院推向市场,市场行为所致的竞争和利益最大化使行医方竭力创收,另一方面“看病贵,看病难”呼声难以落实。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医疗卫生服务质量要求愈高。浙江省物价局、卫生厅联合发文,规范和调整卫生服务价格,2005年7月1日开始全省统一调低收费项目价格。随着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医院顺应市场经济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两年来,广大员工在医院两委的领导下,克服检查费减价等种种困难,使医院业务量保持增长趋势,医疗业务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各项指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本文试用因素分析法测定各个因素变动方向和影响程度,分析了解各因素对我院医疗业务收入的影响情况。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资料来源于平阳县人民医院2005~2006年基层卫生单位综合统计见表1。根据表1,整理数据。以2005年为基期,2006年为报告期,医疗业务收入因素分析表见表2。 表1  平阳县人民医院2005~2006年医疗业务指标报表表2  医疗业务收入因素分析

    1.2  计算方法  运用综合指数体系,因素分析公式[1],用相对数分析其影响的程度

    ∑f1x1/∑f0x0=(∑f1x0/∑f0x0)×(∑f1x1/∑f1x0)(式1)

    从绝对差额上分析其影响的绝对量

    业务收入增减的绝对量=∑f1x1-∑f0x0(式2)

    工作量变动的影响=∑f1x0-∑f0x0(式3)

    人均费用变动的影响=∑f1x1-∑f1x0(式4)

    ∑f1x1-∑f0x0=(∑f1x0-∑f0x0)+(∑f1x1-∑f1x0)(式5)

    2  结果

    利用表2数据及因素分析方法计算结果列表(见表3)。 表3  医疗业务收入因素指数分析计算结果
    计算结果表明:我院2006年的业务收入比2005年增长6.93%,增加额为870.7万元。其中:由于工作量的增加,使业务收入增长8.33%,增加金额为1046.9万元;由于人均费用的减少,使业务收入下降1.29%,减少金额为176.2万元。因此,我院2006年工作量大幅度上涨趋势,使业务收入提高,当然人均费用的减少同样影响业务收入,主要体现在量的增加上,业务收入的提高是由工作量与人均费用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分门诊和住院两个方面。

    2.1  门诊业务收入与工作量、单位费用之间的因素指数分析

    113.33%×101.38%=114.89%

    717.8+84=801.8(万元)

    计算结果表明:2006年与2005年相比,医院门诊业务收入增长14.89%,增长金额801.8万元,其中:由于门诊工作量的增加,使门诊业务收入增长13.33%,增长金额为717.8万元;由于门诊人均费用的增加,使门诊业务收入增长1.38%,增加金额为84万元。

    新门诊大楼已经启用,新大楼宽敞明亮、设施齐全,配置多个方便病人的窗口,开设门诊收费、药房、住院收费处、化验等网络系统,减少了病人就诊环节,门诊量很快有所提高。医院用实际行动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改善病人就医环境;针对农村病人文化层次较低,看病难问题,设立咨询台,为病人导医,医护人员志愿为病人导医服务;请专家进行礼仪讲座,提高优质的服务;儿科及全科方便门诊设立,简化挂号收费手续,收到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周末门诊照常开放,方便不同时间段的患者看病需求;急诊室开设绿色通道,危重病人得以及时救助。一系列以人为本的举措,给患者满意便利的服务,提示了我院医疗服务质量得到了当地群众的普遍承认。

    近年来医院向市场要效益,以质量求发展,在转换经营机制的情况下,引进了新技术,购置了多台国外先进仪器,如:螺旋CT机、磁共振机、彩色B超、CR机、全自动生化仪、快速冰冻切片机等,开展消化道直接镜下治疗等一百多个新技术、新项目,有效地提高了医疗活动的水平和效率,极大地吸引了周围邻近患者。

    开设多个专家特色门诊,医院以优质的医疗技术吸引患者,门诊安排高年资、高职称的医师坐诊。近年我院留用退休高职医师、专家长期坐诊和专科门诊设立等,方便周边地区患者对疑难杂症的诊治,并通过引进人才,选送医师外出进修学习,提高人才梯队,使经济效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2.2  住院收入与工作量、人均费用之间的因素指数分析

    104.59%×96.53%=100.96%

    329.1+(-260.2)=68.9(万元)

    2006年与2005年相比,医院住院业务收入增长0.96%,增加金额为68.9万元。其中:由于住院工作量的增加,使医院收入增长4.59%,增加金额为329.1万元;由于住院人均费用的减少,使住院业务收入下降了3.47%,减少金额260.2万元。

    我院新的住院大楼投入使用,内科系统全部迁入新大楼,病人的住院条件得到很大的改善,住院病人数得到了提高。另一方面,医院在深化改革中加强医风医德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将医风医德建设同医疗技术和服务质量相结合、同社会监督相结合,使广大医务人员树立起正确的道德观与职业观,敬业爱岗,履行自己对社会负责、对医院负责、对患者负责。在广大群众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

    医院住院病人数的明显增加有内科、大外科、妇产科和儿科,占总增加量的65.89%。由于内外科医师对医疗技术提高的重视,经常外出学习,开展新技术、开设专科治疗,ICU室的设立等,提高了对疑难急症的诊治水平。如我院损伤、急症病人多,脑外科的开展和ICU的设立对颅脑损伤等危急病人的及时救治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外科微创手术的开展等,使业务量增加的同时又方便了一方的患者,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还有人们对优生优育意识的增强,及我院是爱婴教育医院,吸引了许多产妇;对独生子女的关爱和我院儿科医师良好的社会声誉也使儿科的病床使用率大增。

    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药品全面降价,检查费也随之下降。一日清单制的推出,使病人治得放心,看得明白。有会计年报数据显示,2005年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52.7%,2006年占业务收入的51.98%,说明药品收入构成比有所下降。2006年住院人均费用极大地减少,其中人均费用中药费构成比也下降。2005年人均费用内药费构成占54.5%,2006年人均费用内药费构成占53%。住院人均费用减少以及人均费用药费构成比例降低给医院业务收入造成了较大影响,但工作量的增加也说明了社会效益较好。

    3  讨论

    通过因素变动分析,我院医疗业务收入增长的原因主要体现在量的增长上。说明在医疗市场转轨时期我院的改革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事物发展规律表明,低层次的增长较容易,达到一定水平后增长速度会放缓。我院作为中型综合医院,吸收的病人尚以常见病、多发病、急性病为主。作为平阳、苍南两大县中最大的、历史最优久的县级医院,病人来源远不止这些。目前县内三所县级医院竞争日趋激烈,个体医、乡镇卫生院正以方便、简捷、机动、廉价的服务形成不可弱视的竞争群,但同时也显示医院还存在较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为使医院在良好的发展势头上做大做强,还需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特别是有一定知名度的专家等培养学科带头人,培养人才结构梯队,加大后续力量的进修学习。加强质量意识,提高对疑难杂症的诊疗水平,提升医院品牌[2,3]。降低医疗成本,使患者得到真正的实惠。同时,要很好地协调医疗质量管理、医德医风和经济效益的关系,把医院办成既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又能保证自身发展,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性质的医疗单位。

【参考文献】
  1 黄良文,陈仁恩.统计学原理,第3版.北京: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1996:330-350.

2 张晓霞.医院业务收入情况统计分析.中国医院统计,2005;12(1):73.

3 王敏.我院业务收入增长原因因素分析.中国卫生统计,2002;19(5):303-304.


作者单位:平阳县人民医院统计科,浙江平阳 325400

作者: 林春雅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