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7年第5卷第9期

浅论联合国维和医疗分队(中国)的待命安排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结合我们所在部队抽组联合国维和待命医疗分队的实践,论述了待命机制的目的和任务,维和医疗分队(中国)待命安排的组织与存在的问题,对于统筹安排维和医疗分队(中国)的待命安排具有指导意义。【关键词】维和医疗待命安排维和待命安排是由联合国与自愿提供维和资源的成员国协商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结合我们所在部队抽组联合国维和待命医疗分队的实践,论述了待命机制的目的和任务,维和医疗分队(中国)待命安排的组织与存在的问题,对于统筹安排维和医疗分队(中国)的待命安排具有指导意义。

【关键词】  维和 医疗 待命 安排

    维和待命安排是由联合国与自愿提供维和资源的成员国协商确定的,由该成员国针对维和任务区情况进行必要的针对性训练和准备,并在本国处于待命状态。自1990年起,我国开始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军事观察员和维和部队。由于我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历史比较短,各项组织工作尚处于探索阶段。我部于2004年9月奉命抽组赴利比里亚维和待命医疗分队,并于2004年12月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医疗保障任务,现将联合国维和医疗分队(中国)的待命安排介绍如下。

    1  维和待命机制目的和作用

    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是联合国与愿意参加维和待命安排的国家政府经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承诺在双方认可的时间内,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军事人员、装备器材、设施或服务而建立的一套快速反应机制[1]。其目的是使联合国能够对世界各地发生的和平与安全危机做出快速反应,迅速部署维和力量,尽早地控制冲突局势,以维持当地的和平与安全。

    2  维和待命安排的内容

    待命安排通常包括维和部(分)队抽组计划、人员调配计划、免疫接种计划、待命训练计划、物资待筹措计划等。并根据《联合国出兵国指南》,针对维和任务区情况进行必要的针对性训练以及做好各种参加维和行动的准备工作,并在本国处于待命状态。在需要时,应联合国秘书长的要求,经出兵国政府批准,便能迅速部署到维和任务区执行任务。

    3  维和医疗分队(中国)的待命安排

    出兵国要根据与联合国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制定完整的维和待命安排计划。以便于按照联合国的标准和要求,完成维和待命准备,顺利地通过联合国维和行动评估检查,确保维和行动任务的完成[2]。

    3.1  维和待命医疗分队(中国)的抽组  由于我军没有专门的维和部队,并且现在部队在编制、装备方面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要求存在着较大的差别。因此,通常是由总部指定大单位(军区或部直属单位),由各大单位综合考虑备选单位抽组维和待命分队。维和待命医疗队的人员抽组,应根据我国政府与联合国签署的《谅解备忘录》的标准选配人员,同时,还应根据受领的维和行动任务和维和任务区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合理地编配。

    3.2  维和待命医疗分队(中国)的免疫接种  联合国医疗服务司提出维和任务区内的接种和药物预防建议,这应是派遣国所要接受的最低要求。凡不遵守联合国的免疫和化学预防政策都将被拒绝进入任务区,同时还被拒绝受理所导致的任何医疗纠纷和赔偿。因此维和医疗分队在进入待命安排时首先必须根据要求制定免疫计划,每人的免疫接种都要有准确的记录,并获得WHO国际免疫接种证书或类似国内证书。如果维和部队未接受所需的接种就被派遣到任务区,接种将由负责卫勤保障的医疗分队提供,但所有费用都要由派遣国负责。

    3.3  维和医疗分队(中国)的待命训练  为实现统一和标准化管理,联合国维和行动部针对不同的维和使命制订了相应的训练目标和训练指南,供各成员国参考。根据《谅解备忘录》,维和待命训练由参加维和待命安排的出兵国自行组织实施。因此,维和待命医疗分队(中国)要以中央军委(总部)的指示精神为指导,以《联合国维和行动训练与考核大纲》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为依据,以政治合格、技术过硬、满足维和实际工作需要为标准,以“练得精、派得出、用得上”为目标,制定出符合中国军队特点的待命训练方案,确保维和医疗分队具备在复杂情况下圆满完成维和任务的能力。

    4  讨论

    待命安排是维和医疗分队形成维和行动保障能力的重要环节。由于我国进行大规模的派出维和部队参与维和行动只是近年来才开展的工作,维和医疗分队(中国)待命安排的相关人员抽组、待命训练、组织管理工作尚处于摸索阶段,还存在许多需要改进和完善之处。

    4.1  组织计划  因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复杂性,造成了执行维和任务的不确定性,这就给待命安排的组织计划工作带来了更高的要求。由于组织计划上存在的不足,给完成维和任务带来很多困难。如分队待命训练时间不一,从五个多月到一个半月的情况都有,给各抽组单位组织待命训练带来许多实际困难。因此待命安排计划要机动灵活,并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进行调整。

    4.2  人员配备  由于上级部门对维和部队缺少必要的指导,再加上各抽组单位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理解、认识上的差异,各批次的维和分队在维和队员的配备、人员结构、医疗保健上差别很大,对维和工作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建议上级部门对维和医疗分队的人员配备加强指导,尽量做到要求明确、人员定岗定位。

    4.3  训练组织  由于目前我军没有专门的维和待命部队训练基地、统一的训练大纲和规范的训练教材,从而给维和医疗分队待命训练工作带来很多困难:包括训练计划不统一,教学训练安排不规范,训练器材不全,教员聘请存在困难等。因此,建议尽早建立我军的维和待命部队训练基地,尽快规范教学科目,制定统一的教学大纲,编写专业教材,以确保维和待命部队训练质量。

    [基金项目:本文为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科研基金资助项目(批准号:2004103)]

【参考文献】
  1 朱役,扈长茂,易学明,等.浅谈联合国维和待命医疗分队(中国)的抽组.医学研究生学报,2006;19(7):639-641.

2 易学明,朱役.维和待命医疗分队训练的组织与管理.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6;13(7):541-542.


作者单位: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疗养区,江苏南京 211131

作者: 朱役 穆小苏 2008-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