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0年第8卷第6期

医院成本控制的现状及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医院成本控制是医院经营管理的核心,加强成本控制管理,可有效降低医疗费用,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本文对医院成本控制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控制成本的对策。【关键词】成本控制。对策成本控制是医院加强经济管理的核心,是医院实行科学管理、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的有效措施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医院成本控制是医院经营管理的核心,加强成本控制管理,可有效降低医疗费用,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本文对医院成本控制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控制成本的对策。

【关键词】  成本控制;现状;对策

成本控制是医院加强经济管理的核心,是医院实行科学管理、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的有效措施之一;可促使医院加大内部管理力度,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只有加强成本管理,提高医院经营管理水平,方能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1]。

  1 医院成本控制的目的

  医院实行成本控制,加强成本管理的目的是通过对医院和医疗服务成本的核算与管理,更新医院经济管理的观念,摆正职工、医院和患者的利益关系,“用比较合理而低廉的费用提供比较优质的医疗服务”,增强医院全体员工的成本意识,减少浪费,促进医院优质高效低耗,从而提高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增强医院在医疗市场的竞争能力。

  2 医院成本控制的现状

  2.1 医院成本控制意识淡薄、对成本控制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 由于医院受计划经济的惯性影响,医院及员工的成本意识及降低成本的主动性尚未完全建立,医院在抓医疗质量,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时,很少在降低医疗成本上下工夫,往往是搞投入不计成本,重收入忽略支出,对卫生材料等其他易消耗性材料使用不合理,存在浪费现象。不少员工以为成本控制是医院管理者的事,与个人没有多大关系,有的员工认为,科室所有消耗材料都从病人身上收回来了,无需控制医疗成本。

  2.2 成本控制与成本核算界线模糊 成本核算主要是对已经发生的消耗进行归集,无论正确与否毕竟已经发生,只能被动地反映经济成果,是一种事后监督。而成本控制则是对尚未发生的耗费进行控制,在成本形成过程中与事先测定的计划成本进行对比分析,找出造成差距的原因,提出整改措施,把不必要的耗费控制在未发生之前,是一种事前监督。目前在医院存在重核算轻控制的现象。

  2.3 成本控制措施不实 由于医疗服务的成本变量较大,涉及部门多,精确的成本分摊难度大,操作复杂,所以医院的成本控制还没有全方位、多层次展开,没有明确的职能机构专门负责成本管理工作;有的归口于经管办,但人员不足,或人员的能力素质达不到要求,只注重成本核算不注重成本控制,从而形成了成本控制形式化;且核算方法也仅局限于对成本的简单分摊计算,造成成本管理范畴片面化,即只注重对临床科室医疗服务过程的成本管理,而忽视药品、材料、物资、设备、劳动力供应过程的成本管理。

  3 医院成本控制的对策

  3.1 树立全员成本控制意识 控制成本必须人人具有成本意识。成本控制与全院职工参与分不开。由于医院的成本控制涉及范围广,并且关系到每个职工的切身利益,需要全院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全体职工的积极参与。强化成本核算与控制观念,使成本管理理念深入人心。人人认识到成本管理的重要性,是成本控制顺利实施且达到控制目标的重要基础。医院的任何活动,都会发生成本,都应在成本的控制范围之内。在国外,加强成本意识的培养是医院成本控制的首要措施。调查发现,仅通过向医生介绍各种消耗材料的价格,就可以减少这些材料的浪费,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医院要向全体职工进行成本意识的宣传教育,培养全员成本意识,变少数人的成本管理为全员的参与管理。提高成本控制的意识,充分调动广大职工降低成本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不要只着眼于重大支出的控制,而忽略对日常支出的控制,不要以小而不为,可以从节约一张纸, 一度电等身边事着手。医院应建立以降耗节支为主要内容的成本管理责任制,将成本管理落实到科室和个人,增强全体人员的经营意识,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从而保证医疗服务优质、高效、低耗。

  3.2 健全成本控制管理机构 要加强对成本控制的领导,健全和充实统一的组织机构,实行全院统一领导,统一管理,解决成本核算和成本控制的运行机制问题。医院成本控制工作应实行院长负责制,建立以财务部门为中心、由成本会计人员负责、相关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运行机制。财务部门要发挥成本控制管理的主体作用,做到统一组织,统一管理,及时制订和规范有关规章制度,特别是消耗定额和成本分摊办法。建立健全成本核算软件系统,编制成本报表,准确计算、编报、分析、预测和控制成本,使财务核算作为成本核算的基础,成本核算成为财务核算的延伸。累计各科室直接成本,做好成本核算基础工作;设立各成本分摊基础和分摊程序;计算全部成本,进行成本分析,分析成本超支的原因,指导科室成本控制的方向,探讨具体措施。

  3.3 制订完善贯彻落实成本控制的举措 各项成本控制措施能否认真贯彻落实,是成本控制目标能否达到预期效果的关键,许多非常好的成本控制措施与方法,由于贯彻落实不彻底,只是流于形式,而没有取得应有的效果。成本控制措施的贯彻执行一是需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与以身作则,二是需要全员认同支持与全员参与。因此,一方面要加强宣传教育;另一方面,要通过制度和行为训练来培养人们的成本意识,可以根据医院业务特点和管理要求,将医院成本计划指标分解成若干小指标,按归口管理的原则将成本管理的责任制落实到各职能部门,形成责任成本计划。各职能管理部门将归口管理的费用指标按费用发生地点进行分解,进一步落实到下一级责任单位直至责任个人,充分地调动每个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降低成本的积极性,增强每个人的成本控制意识。真正做到全员参加,使成本控制不至停留在纸上谈兵而流于形式。临床科室和有关管理部门要履行成本控制的前哨职责,按照全员参与原则,以成本指标为基础,以实际情况为依据,以岗位人员责任为根本,以增效降耗为目标,将科室成本控制指标分解到人,构建一个全员参与的全成本控制体系。

  3.4 建立有效的考核制度和激励机制 医院成本控制应建立考核评价办法,应合理制订以各科室为单位的成本考核指标,并定期检查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奖罚分明,这样不仅能促进医院健康发展,又能保护广大职工的利益,激励员工工作积极性。考核评价办法要体现成本控制的结果对医院结余及患者费用、员工奖金分配的影响程度;考核评定指标要规定具体内容;要明确业绩评价的内容;将检查结果予以公布,同时要对产生的成本差异进行分析,找出原因和对策,采取措施予以纠正,不断提高成本控制水平。对努力做好成本管理工作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对成本控制目标任务完成不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经济处罚。各科室卫生材料、低值易耗品、其他材料的领用金额若超过规定范围, 超过消耗定额的部分要在科室奖金中扣除,而节省消耗的科室,按节省金额给予奖励。需要注意的是医院成本核算绩效评价不是简单的资金节约的问题,而在于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达到花钱办更好的事情这效果[2]。

  3.5 合理配置人力资源 严格控制人力成本在医院成本控制中占有突出位置,人力资源管理是控制医院成本的重要环节。人力成本是医院最主要的成本之一,医院要深化人事制度,建立双向选择的用人机制,制订合理的人员配置定额,最大限度地调动潜能,防止因人力资源配置不当造成不必要的资源耗费。建立严格的临时工用人制度,减少临时用工的开支。改革医院内部组织结构,简化管理层次,减少管理人员,降低管理费用,实现高效管理。只有将人力成本、管理成本工作做好,才能使医院全成本核算工作做到位,才能有效控制好医院成本。但对减员增效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循序渐进,平稳推进[3]。

  3.6 利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促进成本控制和管理信息化 医院应开发适合医院自身的信息系统予以支持成本的核算[4]。建立健全各部门信息网络交流平台,使医院全成本核算管理软件系统与医院会计核算系统融为一体,通过计算机网络化管理,能方便接收和输出相关财务数据,认真登记和确认各部门物资进出库和医疗收费等账目,自动进行成本核算,及时进行成本分析和反馈,提高成本信息处理和反馈速度,为医院领导、职工及时掌握和了解总成本、科室成本及相关真实信息,及时有效地作出经营决策,确保医院经营成本降低,经营效率提高。

  3.7 加强对中层干部的培训 医院应把全成本控制作为医院管理的重要手段,医院的每个科室及部门都需要经营管理。应将成本控制知识作为医院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加大宣传教育的力度,以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变少数财务人员的成本控制为全员参与,尤其是中层干部。为了使科主任、护士长们都懂得如何进行医疗质量管理、财务运作、经营管理和成本控制,医院定期举办“中层干部管理培训班”。

  3.8 进行预算控制 预算控制是成本控制的主要内容之一。编制预算是预算控制的首要环节,加强和做好预算编制控制环节的工作,对于发挥预算控制的作用至关重要。编制预算的过程是医院规划事业发展、调整资源配置的过程。由于目前我国医院的成本核算属于一种粗放型的成本核算模式[4],需要将预算编制工作从目前的粗放型上升到精细型,使预算控制到具体责任目标。对每个具体项目都有明确的预算,使目标更具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要建立预算执行情况内部报告制度。

  3.9 建立成本控制的跟踪监督机制 建立成本控制跟踪、监督系统,就是明确职能控制责任,并使成本控制信息处理工作规范化、程序化、系统化、责任化、制度化。它的基本任务:一是通过信息的收集整理对经济活动过程中成本变化的因素进行动态跟踪;二是针对情况的变化及时做出决断和制定措施,控制成本升高因素;三是落实任务,明确目标,将损失控制到最低限度。总之,医院成本控制可以使医院用较少的物质消耗和劳动消耗取得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可以促使医院转变经营机制,加强经济管理,为提高医院竞争力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可以有效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从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参考文献】
   1 赵宁志,高茗.医院全成本核算的管理效果与思考.中华国防医药,2009,21(4):64-66.

  2 王忠琴,黄健.浅谈我院医疗成本核算方法的改革.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6,6(2):125.

  3 汪君,郭雪清,黄正东.军队医院全成本管理的思考.华南国防医学杂志,2009,23(5):75-76.

  4 郭静,沈红.对医院全成本核算的探讨.价值工程, 2009,(10):31-36.

作者: 闫军峰,李 丹,周文斌,喻 嗪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