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0年第8卷第11期

新医改出台后对医院发展的挑战及其探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新医改政策的出台给医院的发展和建设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医院应响应新医改的号召,促进医院向前发展。医院。发展。挑战2009年4月,万众瞩目的新医改方案终于出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新医改政策的出台给医院的发展和建设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医院应响应新医改的号召,促进医院向前发展。

【关键词】  新医改;医院;发展;机遇;挑战

 2009年4月,万众瞩目的新医改方案终于出台。这是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远大目标的纲领性文件。新医改方案的出台,不仅给医院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让医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就要求医院要积极适应新医改的各项政策。

  1 新医改政策的几个特点

  [1]第一,突出政府在医疗卫生领域的责任,强调了基本医疗卫生的公益性,体现了卫生工作追求“社会公平”的重要原则。第二,新医改要求: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改革方案设计、卫生制度建立到服务体系建设都要遵循公益性的原则。第三,新医改指出,我国将逐步建立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目的在于实现医药费用的合理分担,这是解决老百姓“看病贵”最核心的措施。第四,新医改要求:从今年开始,国家“逐步向城乡居民统一提供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缩小城乡居民差距,力争让群众少生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针对每个人,不论性别、年龄、种族、职业、收入水平等,都享受同样的待遇。第五,新医改提出,我国将建立基本药物制度的决定,对医保药物实行统一招标、配送、规范药品流通,将大大降低医药费用,就能保证老百姓有药可用,用得起药,合理用药。第六,新医改指出,实行设立药事服务费逐步改革或取消药品加成政策,药事服务费主要用于补偿向患者提供药品处方服务的合理成本,与销售药品的金额不直接挂钩。对于看病就医的患者来说,大大减轻了医院以往多开药、开高价药带来的负担。

  2 新医改政策给医院发展带来的挑战

  2.1 对医院管理理念提出挑战

  新医改政策推行五项改革,改革必然会对医院的各个方面带来影响,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对医院管理者来说,应适应医改政策的变化,有效处理和应对医改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

  2.2 对医院医疗技术提出挑战

  医疗技术是医院建设和发展的根本。新医改政策的出台使得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这样医院就要掌握更多、更高、更精的技术,进一步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

  2.3 对医院服务质量提出挑战

  长期以来,我们公立性医院服务质量在群众的口碑较好,医德医风较高,然而,我们看到新医改政策实施后,以服务制胜的非营利性医院将会出现,他们优质的服务必定会吸引大量的患者,如何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患者的满意度,对医院来说,又是一次挑战。

  2.4 对医院经营模式提出挑战

  新医改政策全民医保的实施,三年内医保人群比例要占90%以上。医院面对如此庞大的医保患者,如何加强医保管理,落实医保政策,提高医保服务质量,更好地吸引医保患者,对管理者和全体医务人员是一次挑战。

  2.5 对医院药事管理提出挑战

  新医改将取消医院药品加成,医院收入肯定会相应减少,目前国家不少城市已在试点,新医改将实施国家基本药品目录,制定处方集,对医院药事管理是一个挑战。

  3 医院面对新医改政策采取的措施

  3.1 要在更新医院发展理念上下工夫

  改革必然是一个阵痛的过程,必然会对医院和医务人员的利益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但是新医改政策的推行势在必行,作为我们这些医务人员要认清形势,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原则,把“患者围着医院转”转变为“医院围着患者转”,把“你求于我”变为“我为你服务”。

  3.2 要在学科技术上下工夫

  新医改极力促使小病在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解决,因此,重病、疑难患者成为我们大型医院的主要病员,所以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学科技术的探讨,只有这样才是医院在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中取胜的根本。

  3.3 要在拓展医疗市场上下工夫

  医改政策取消药品加成,注重技术和服务,不断深化优质服务,才能在新医改市场上取得一席之位,立于不败之地。新医改提出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建设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针对医改推行的基本医疗市场,我们应该把医疗服务从单纯的诊治疾病延伸到预防疾病,促进健康和提高生命质量上发展特色服务。

  3.4 要抓硬件建设,在改善医疗条件上下工夫

  新医改实行区域卫生规划,政府严格控制规模设置,对医院床位、大型医疗设备等进行安排,同类医院的检查结果也将互通,这对于有条件的医院利用好这一机遇,加强医疗设备建设,特别是一些必需的医疗设备和高端的大型设备,要争取引进,在注重提高检查质量同时,积极拓宽检查项目范围,与相关管理部门沟通,将附近医疗卫生机构不能开展的检查项目争取到自己医院来做。

  3.5 抓科学管理,在确保质量上下工夫

  新医改注重质量和效率,因此要注重细节管理,从医疗质量效率、经济效益和药品服务等方面求进步,科学合理设计超额劳务补贴办法,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要构建合理用药,结合我院实际做好药品采购、供应工作。

  4 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机制,保障公立医院健康发展

  4.1 医学科技是以人的健康作为研究对象和服务使命的,人命关天,世人关注

  医疗行业是一个高科技、高风险的行业。其运行的规律,与其他行业相比既有共性更有个性。因此,公立医院改革既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又要兼顾医疗行业的自身规律。

  4.2 公立医院改革事关重大,先行试点是必要的

  对事关公立医院长远发展的战略和基础问题要在改革中给予关注,如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医学科研、新技术引进、队伍素质、医院文化等,在改革中都要统筹兼顾,要建立有针对性的保障政策和措施,促进公立医院可持续发展。

  4.3 公立医院当前的发展环境并不健康,医患关系不够协调,社会也不够满意

  在改革的过程中政府应与医院共同努力,在改革的推动下,建立公立医院和谐的外部环境,促进公立医院又好又快的发展。

  4.4 医改是个难题,公立医院改革是难中之难

  任何改革思路都不可能在短时间达成共识,任何改革措施都不可能十全十美,都要接受实践的考验。改革本身就是探索的过程,改革应该鼓励探索,容忍失败。选择相对利多弊少的方案去实施,在实践中不断修改完善,笔者认为是完全可能的。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是本次医改方案确定的要在近期取得成效的重点领域之一[2]。公立医院要让老百姓少花钱,看好病,用较少的社会资源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产品,其所承担的这种社会责任是不言而喻的。然而,大多数公立医院至今尚未建立权责明晰的管理体制和高效规范的运行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医院运行成本过高,效率和效益低下,医疗费用支出不合理地过快增长,看病难、看病贵难以得到有效的缓解。针对公立医院上述的通病,笔者认为,医改要为公立医院构建现代医院制度,设置科学合理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这对于推进和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是至关重要的。近几年院长相继提出了“为民办院”、“低成本、广服务”等符合社会要求的办院理念和经营思路,对内部分配、人事聘用、岗位目标考核、医疗服务流程、医疗成本控制等进行了改革和创新,开展了医院文化建设,优质服务体系建设,医疗核心制度建设等,医院的运行效率和效益明显提高。在最近几年期间,门诊人次、住院人次指标均明显上涨,而门诊费用、住院费用和药品费用都得到了有效控制,运行成本明显下降,医院运行处于高效低耗的良好状态。

  

【参考文献】
   1 黄海.新医改对医院发展的挑战及对策.医院院长论坛,2009;7(4):33-36.

  2 应争先.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之我见.中国医院,2009;13(1):29.

作者: 张家如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