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1年第9卷第4期

探索现代化管理方法在中草药中的应用与发展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
摘要:【摘要】目的在中草药管理中贯彻执行现代化管理方法。方法通过对现代化管理方法的学习,结合本院中草药管理的实际情况进行改进。结果与结论将现代化管理方法应用到中草药的流程与管理中,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工作差错,确保病人安全合理地服用中草药,将中草药、中医正骨术发扬光大。中草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在中草药管理中贯彻执行现代化管理方法。方法 通过对现代化管理方法的学习,结合本院中草药管理的实际情况进行改进。结果与结论 将现代化管理方法应用到中草药的流程与管理中,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工作差错,确保病人安全合理地服用中草药,将中草药、中医正骨术发扬光大。

【关键词】  JCI;中草药;建议

  AbstractObjective To carry out modern management into the administration of the herbal medicine.Methods Acrooding to the instance of the herbal medicine of our hospital,we made some measure to improve our administration through the study of modern management.Results and Conclusion We can improve the efficiency of operations and reduce mistake if we apply modern management into the process and the administration of herbal medicine,so we shall make herbal medicine develop to a higher stage.

  Key wordsmodern management; herbal medicine;suggestion

  中草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几千年来,为中国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随着医药科技的高速发展,传统的中草药的管理办法已远远不能适应如今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因此,实现中草药的现代化管理是一项紧迫的战略目标。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医药产业领域,如何使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中草药焕发出新的光彩,为人民的身体健康提供强有力的保护,是摆在全体从事中草药工作人员面前的重要任务。在经济和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如何以现代化管理理念推动医院中草药管理水平的提高,是医院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将传统的医院中草药管理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达到数据客观化,管理标准化,过程规范化,从而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1 转变员工理念,提高员工素质

  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1]。与医生、护士合作,积极为临床第一线提供优质的药学服务。

  2 建立适合中草药管理的制度和质量保证体系[2]

  2.1 执行中草药电子处方

  中草药纸质处方字迹不清晰且不易保存,电子处方的执行将使得处方更加规范、完整,便于药师审方、调剂,提高工作效率,缩短病人等候时间。

  2.2 建立电子药历系统

  患者服用中草药,周期长,见效慢,故需对其建立一本电子药历,实行一号制,对其实行全程追踪。医生诊断时,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上次处方的全部信息,便于对两次病情比较,调整用药,以期达到较好地治疗效果。电子药历的建立,便于药师在审方时比较两次用药的不同,对于审方中提出的疑问,可以及时和医生取得联系,协调解决,逐步实现从封闭式内部管理向涉及临床的合作型管理的转变。

  2.3 建立中草药合理用药系统[3]

  中草药品种多,先煎、包煎、后下等煎法也多种多样,仅依靠药师审方易出错,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电子药师相继问世,协助专业知识与经验丰富的药师严格审方,为构建本院合理用药平台奠定基础。

  2.4 成立质量改进小组,清晰角色,定期调岗

  持续的质量改进是管理工作的重点。中草药的工作应制度化、流程化,建立各岗位标准操作规程和质量保证程序。成立一个质量改进小组,确定评估标准,找到参照的对中草药工作有影响的标准、规定和实施指标,为每项指标设定标准,对工作过程中高风险部分进行监测,收集资料并分析结果,将操作差异与设定的标准相比,判断这些差异是否合理。如有必要则采取改进措施或重新设计工作流程,然后进行再评估,记录它的效果和效益;也可对同一事件进行追踪研究,以确定结果是否改善,从而达到工作质量不断提高的目标。形成一种有效的岗位晋级机制,使每一位中草药工作者的角色清晰,各尽其责,每两年考核评估一次,重新调整,不固定岗位,防止人浮于事。

  2.5 制订一套科学完整的中草药煎药制度,使煎药走向信息化

  中药煎药是患者用药前最后一道程序,因而显得尤为重要。自古以来煎药是一项纷繁复杂的工作,耗时长,效果差异大,故需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煎药制度及煎药信息系统,使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减少失误,提高工作效率。(1)煎药房应对中草药处方进行二次审核,如有疑问及时与药师联系。(2)分工明确,各岗位工作人员应各尽其责,避免由于交叉工作带来的失误。(3)利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对加水量、煎药时间、煎药次数等因素进行全面考察,内服、外用药应严格区分开,对贵重、毒性药材及需特别方式煎煮的药材应特别注意,设计出一套科学、可行的煎药方案。(4)配有专业人员进行配送,在药袋上贴上标签以便患者核对,并告知患者正确的服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对患者进行全程追踪,进行药效、服务评价,不断地改进工作质量。

  3 其他药师应身体健康,衣帽整洁,取药过程应透明化,以利于患者全程监督

  门诊大厅应设有中草药等待区,患者按号就座等待,环境宁静幽雅,并设有医药报纸、中草药的电视视频、饮水机等,以减少患者等待痛苦,同时了解相关知识。

  4 结语

  21世纪是高新科技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中草药将被现代科技带入崭新的时代。新世纪给传统中药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新的内容,同时也向滞后的管理模式提出新的挑战。药师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实现中草药的现代化管理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可谓任重而道远,这就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切实转变管理模式,提高整体素质,以人为本,加强药事管理,以现代化管理理念推动医院中草药房管理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 黎耀东,王晓忠.开展现代医院药学服务.新疆中医药,2008,26(1):64.

  2 吴永佩,颜青.21世纪医院药学的发展趋势.中国医院,2002,6(1):15.

  3 王峰.合理用药监测系统的应用及研究.医疗卫生装备,2007,28(2):43.

作者: 孟 璐作者单位:(洛阳正骨医院药学部,河南洛阳 47100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