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1年第9卷第5期

麻醉信息处理系统在医院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从麻醉信息处理系统在术前管理、术中管理、术后管理等几方面的应用及意义,阐述了实现麻醉信息处理系统的必要性。【关键词】麻醉。信息处理系统随着麻醉学科的迅速发展,传统的人工笔录、记忆、人工储存等资料管理方法已不能适应日常科室管理的需要,如何更加有效、安全地采集、记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从麻醉信息处理系统在术前管理、术中管理、术后管理等几方面的应用及意义,阐述了实现麻醉信息处理系统的必要性。

【关键词】  麻醉;信息处理系统

  随着麻醉学科的迅速发展,传统的人工笔录、记忆、人工储存等资料管理方法已不能适应日常科室管理的需要,如何更加有效、安全地采集、记录、处理和交换医疗信息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麻醉信息处理系统(Anesthesia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AIMS)的开发和应用,解决了这一难题,为麻醉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可以利用的技术平台,为临床麻醉工作的信息采集实现自动化提供了包括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的技术保障[1]。从而大大地降低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和手工书写医疗文书的压力,提高整个工作流程的效率,提高医疗质量,改善教学手段,提高科研水平,促进麻醉学科的发展。

  1 系统结构

  根据手术麻醉工作内容、特点和环境要求,系统主要由七部分组成:数据采集、术前管理、术中管理、术后管理、收费管理、统计查询及质量管理、远程会诊及科研等功能模块。

  2 系统功能

  2.1 数据采集 数据信息根据来源不同可分为两大类:由数据获取设备自动采集的数据(如血流动力学、气体分析、氧饱和度、麻醉深度BIS值及一些麻醉机的设定等)和手工输入的数据(如药物和液体量、临床干预及一些临床处理的结果等)。其中手工输入数据的主要内容是术中麻醉药物的使用和处理。所有的数据一旦获得将被相关设备保存,包括被更改和删除过的数据信息。

  2.2 术前管理

  2.2.1 手术预约查询 查看各科室手术申请情况;安排手术;取消申请或已安排的手术;通过转入手术功能,将需要手术的病人转入手术;打印手术通知单;器械准备。

  2.2.2 术前访视 麻醉医生根据手术安排,通过医院信息化系统(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HIS),查看手术病人的电子病历,了解病人的基本信息和相关手术信息,查阅病人的化验结果、检查报告等资料,结合床旁检查询问,生成病人术前访视报告单。

  2.2.3 制定麻醉预案 根据术前访视报告,选择麻醉方法,制定麻醉预案。根据病人情况,确定麻醉中需要注意的事项,预见术中困难,制定防范措施。

  2.3 术中管理

  2.3.1 病人信息转入转出 病人入手术间后,将病人的基本信息转入手术间麻醉系统,病人的名字,性别,年龄,手术名称等基本情况便显示在手术间的系统界面上;病人手术结束后,将病人信息从手术间转出。

  2.3.2 麻醉记录单的生成 从监护仪等设备采集病人术中血压、心率、血氧、体温、脉搏等生命体征参数,绘制生命体征趋势图,在不同的时点,录入所用的麻醉药物,液体及术中处理,术后自动生成电子麻醉记录单。

  2.4 术后管理 病人手术结束后,如不需进复苏室或重症监护病房,麻醉医生录入病人术后的补充内容,对麻醉过程、麻醉效果等进行总结,形成麻醉总结记录单、术后访视记录单等;如需进复苏室或重症监护病房,将病人术中信息转入相应系统,根据病人复苏情况、治疗情况,生成复苏评估单等,最后生成麻醉总结记录单、术后访视记录单。

  2.5 收费管理 一般情况下,麻醉划价收费比较繁琐。麻醉医师、护士在一张收费清单上标记患者术中使用的药品和一次性耗材,术后由专人逐项录入到医院信息系统中,工作量大,且容易出现多收或漏费的错误。在AIMS中加入与HIS价表对照的麻醉事件及用药字典、患者费用临时表,使麻醉医师在术中录入的各项收费事件、药品等自动与价表关联,自动计入患者费用临时表中。术后由专人对收费项目进行审核、补录,确认无误后向HIS系统提交,这样既简便又便于对药品,耗材进行统计。

  2.6 统计查询及质量管理 可以统计每月手术台数、急诊数,各种麻醉开展数量,麻醉并发症的数量等,对麻醉并发症进行分析,查找原因,提高麻醉质量。还可以对麻醉医生的工作量,麻醉用药,科室耗材进行统计。

  2.7 远程会诊及科研 AIMS为远程会诊提供了有利条件,也促进了远程会诊等新技术的应用。术前可以把病人的基本信息,包括化验,各种检查等,传给专家,让专家对麻醉预案,手术方案给予指导,术中专家坐在计算机前不但可以看到手术情况,还可以精确看到手术患者的体征参数包括波形趋势变化,及时根据手术进展情况进行指导。实现麻醉信息化后,能方便麻醉医生从麻醉信息数据库中快速的找到所需的病历资料,并可实现多条件,动态数据查询,为科研提供了便利条件。

  3 应用效益及讨论

  3.1 实现数据集成 麻醉信息处理系统,能和医院信息化系统无缝连接。使各种不同数据回填到电子病历的手术记录中,医师免去了不必要的重复录入,记录更详细、更准确。

  3.2 规范手术麻醉过程 麻醉信息处理系统,首先可以实现网上手术申请,手术排班及查询;其次通过术中各种监护仪器数据接口与计算机联网,对各种动态数据进行及时采集、存储、传输,生成手术麻醉信息数据;再者,可以对病人进行术后麻醉总结及统计分析。因此实现麻醉信息处理系统,不但可减轻医护人员的劳动强度,而且使术前、术中、术后的业务操作流程和记录方法得到进一步规范,大大提高了麻醉科的管理水平。

  3.3 提高麻醉质量控制 基于麻醉科工作流程和基本规范设计的麻醉信息处理系统,可以在多个环节对用户进行约束和提示。众所周知,规范的医疗行为可避免许多麻醉意外的发生。麻醉信息化系统对医疗过程进行全程有效地控制,减少了事故发生,提高了麻醉质量。

  3.4 促进麻醉学科发展 麻醉信息处理系统改变了传统工作模式,减轻了麻醉医生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规范了麻醉流程,促进了质量控制。完整地保存麻醉记录,麻醉医生可以方便地从存储的数据中检索自己需要的信息,实现医学统计和科研的需求[2],显著地促进了麻醉学科的发展。4 总结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麻醉信息处理系统的实行已成必然趋势。它规范了麻醉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麻醉意外的发生,提高了麻醉质量;满足科研需求,促进学科发展。最终达到降低医疗风险,确保病人安全的目标。

【参考文献】
   1 郭文军,黎笔熙,蔡永丰.麻醉医嘱制度与麻醉信息处理系统. 中国医院管理, 2005;25(3):36.

  2 吴伟斌,肖强.电子病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5;14(3):223.

作者: 于国军,姬永琴作者单位:(洛阳正骨医院,河南洛阳 47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