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5年第1卷第1期

刍议柴胡的药用品种及伪品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我国有柴胡属植物30多种。除药典收载两种(柴胡与狭叶柴胡)为全国通用的正品外,其他许多种已成为各地的习用品,其中东北习用的大叶柴胡药典已规定有毒,不可作柴胡用,市场还时有发现与柴胡不同来源的伪品。本文从柴胡的正品、习用品及伪品三个方面,简述几个常见品种的来源及经验鉴别方法,意则临床准确用药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我国有柴胡属植物30多种。除药典收载两种(柴胡与狭叶柴胡)为全国通用的正品外,其他许多种已成为各地的习用品,其中东北习用的大叶柴胡药典已规定有毒,不可作柴胡用,市场还时有发现与柴胡不同来源的伪品。本文从柴胡的正品、习用品及伪品三个方面,简述几个常见品种的来源及经验鉴别方法,意则临床准确用药使之安全有效。

    【关键词】  柴胡;习用品;伪品;经验鉴别
  
    柴胡,原名茈胡,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为解热升阳之要药。陶弘景谓:“疗伤寒第一用”。凡“肝气不舒者,此能舒之,胆火炽盛者,此能散之,外感在少阳者,又能助其枢转以透膈升出之。”故用于寒热往来,胸胁胀痛、疟疾、中气下陷、下痢脱肛、月经不调、子宫脱垂等症,可达舒肝解郁,和解表里之功。

  柴胡有效成分为柴胡皂苷,属齐敦果烷三萜类化合物。带根全草尚含挥发油、黄酮、香豆素、多糖及微量元素等。柴胡皂苷存在于根的韧皮部、中柱鞘及射线等薄壁组织中,不同种含量有差异,也因产地和海拔有关,似是寒冷地带所产者皂苷含量较高。

  柴胡为伞形科柴胡属植物,全世界有120种,我国有40种17变种,药典收载两种为全国通用的正品,还有许多种已成为各地的习用品,如东北产的兴安柴胡、大叶柴胡;西北产的银州柴胡;西南产的膜缘柴胡,华中产的空心柴胡等。笔者历见的市售多种柴胡,大致分为正品、习用品和伪品三个类型,本文从来源和经验鉴别入手,简述几个常见品种。

  1  正品

  柴胡Bupleurum chinense DC.又名北柴胡,分布全国各地。狭叶柴胡Bupleurum scorzonerifolium Willd.又名南柴胡、红柴胡、软柴胡。主要分布长江以南地区。

  经验鉴别:北柴胡根呈圆柱形或长圆锥形,长6~15cm,直径0.3~0.8cm,根头膨大,顶端残留3~15个茎基或短纤维状叶基,下部分支,表面黑褐色或浅棕色,具纵皱纹、支根痕及皮孔。质坚而韧。不易折断,断面显片状纤维性,皮部浅黄色,木部黄白色,气微香,味微苦。

  南柴胡根较细,圆锥形,顶端有多数细毛状枯叶纤维,下部少分支,表面红棕色或黑棕色,靠近根头部多具紧密环纹,质较硬,易折断,断面略平坦,不显纤维性。具败油气。

  2  习用品(皆为柴胡属植物)

  2.1  大叶柴胡(Bupleurum longiradiatum Jurcz.)  分布于东北。经验鉴别:根呈圆柱形,常弯曲,长3~10cm,直径0.3~0.8cm,表面密生环节,作蚯蚓头状,粗糙皱缩,棕黄或黄褐色,不易折断,断面平整,黄白色,中心有空洞(药典注:本品有毒,不可作柴胡用)。据资料载:本品皂苷含量较高(3.8%),有毒成分为烯炔类化合物,存在于挥发油中称为柴胡毒素和乙酰柴胡毒素,半数致死量(LD50)分别为3.03%和3.13%。这类成分对光、热不稳定,易氧化,经过高温的水煎剂毒素已破坏可安全使用。但未经光、热处理的剂型(丸、散、酊、油)则能出现呕吐等中毒症状。目前多数教科书把大叶柴胡作伪品列,以策安全。笔者认为本品混入柴胡药材中难以分辨,确有潜在危险,但其有效成分含量高应该充分利用,建议单列一味,重点研究,以扬其利抑之弊,发挥其独特效果。

  2.2  兴安柴胡(B.sibircum Vest.)  分布于东北、华北地区。经验鉴别:根呈圆柱形,较挺直,根头部彭大,残留多数茎基,棕黑或黑褐色,表面具少数横纹突起,质地较坚硬,易折断,断面纤维性,显菊花心。

  2.3  银州柴胡(B.yinchowenseshan et Y.Li.)  分布于陕、甘、宁、蒙地区。据考证认为古代本草记载的品质最佳的银州柴胡即为此种。经验鉴别:主根长而发达,长圆柱形,少有支根,淡红色或橙色,略有白霜,具有少数横纹突起,质地较致密而有弹性,不易折断,断面有本质纤维,两侧各有一列突起的隐芽,根头部膨大,顶端少有纤维状物。

  2.4  膜缘柴胡(B.marginatum Wall ex DC.)  分布于中原,习称竹叶柴胡(南方有的地区使用正品柴胡的带根全草亦称竹叶柴胡、春柴胡,配方时应注意区别)。经验鉴别:根细长,扭曲,长6~12cm,直径0.3~0.6cm,表面淡红色或棕褐色,顶端残留数个茎基和叶基,茎基部有密集而明显的节。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显片状纤维性。气香味淡。

  2.5  空心柴胡(B.longicaule wall ex DC.warfranchetii Boiss.)  主产华中地区,多分布海拔1500米以上的山坡。

  经验鉴别:形态与性状与正品柴胡相似,惟茎与根茎中空。

  2.6  柴首(B.chaishoui shen ex shen)  经验鉴别:根茎较粗大,弯曲,根少有分支,顶端残留很多丛生的木化茎基,茎自根部分支,外表棕褐或棕黑,粗糙,有不规则皱纹,质硬易折断,断面中心显菊花心,气微,味略辛。

  3  伪品

  柴胡自古就有伪品,纲目谓:“茈胡生山中,嫩则可茹,老则采而为柴,故苗有山菜、茹草之名,而根名柴胡也。南地所产如蒿根,斜蒿不堪用。”所言山菜、茹草,嫩则可茹者,应是石竹科植物狭叶岐繁缕Steiiaria dichotoma L.var lanceolata Bge.及其近缘植物,主产银州(陕、甘、宁、蒙),故名银柴胡。

  银柴胡之名源自《本草纲目》柴胡项下,可见此前是银州柴胡的同名异物或伪品而长期混淆。自《纲目》定名为银柴胡之后,其清虚热、除疳热的独特功效为众医家所用,已成为著名中成药乌鸡白凤丸等的主药之一。在市场供不应求时,又有石竹科植物旱麦瓶草、苍蝇花、灯心蚤缀、丝石竹、石栏菜等混淆品代用,统称山银柴胡。

  市场还时有发现用多种植物的根切碎后混入柴胡饮片中,如豆科木兰属多种植物;菊科牡蒿、斜蒿、一支黄花、稀莶;防己科蝙蝠葛;败酱科败酱等。这些伪品无论从表面及断面颜色、致密度、纤维性及气味等均有与柴胡不同之处,应注意鉴别。

  作者单位: 266071 山东青岛,济南军区青岛第二疗养院

  (编辑:李  弋)

作者: 吴顺俭侯方高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