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5年第1卷第2期

临床运用金黄散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如意金黄散首见于《医宗金鉴》,以清热解毒、除湿散瘀、化痰消肿止痛,治疗临床上诸般疮疡阳证而立方。在漫长的中医外科临床实践中,它以组方严谨,运用方便,疗效显著,而成为“外科医生药囊中不可或少的有效良方。”笔者在中医外科临床上,每遇阳证疮疡,多随手用之,均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故在此略举一、二,以示如意......

点击显示 收起

    如意金黄散首见于《医宗金鉴》,以清热解毒、除湿散瘀、化痰消肿止痛,治疗临床上诸般疮疡阳证而立方。在漫长的中医外科临床实践中,它以组方严谨,运用方便,疗效显著,而成为“外科医生药囊中不可或少的有效良方。”笔者在中医外科临床上,每遇阳证疮疡,多随手用之,均取得很好的治疗效果。故在此略举一、二,以示如意金黄散疮疡治疗中之妙效。

  1  临床运用

  1.1  流注  患者,男,24岁,工人,于1998年10月15日初诊,患者曾在施工中,右足部外伤感染,治愈后数天,则右侧腹股沟部肿胀疼痛,局部可触及一10cm×6cm的肿块,触之痛甚,肤色无明显改变,但局部有热感,并伴有恶寒、低热(T 37.9℃),周身关节疼痛,食欲不振,舌红,苔薄黄。治疗给予醋金黄外敷,日换药2次,内服黄连解毒汤加味,治疗5日,热退肿消而告愈。

  按:流注多由其他感染病灶的细菌栓子,随着血流、淋巴腺被带到肌肉深部组织,而形成的转移性肌肉深部脓肿,多发于四肢近端或躯干,若治疗及时,多能取得明显疗效,若高热不退,血象高者,则可在内服药中加重清热凉血之剂,或静脉点滴抗生素,内外合治,综合治理,以期早愈。

  1.2  下肢丹毒  患者,男,76岁,离休干部,于2002年7月25日初诊。患者曾因下肢丹毒连续2年住院治疗,多以大剂量抗生素静脉点滴,且疗程往往长达月余,患者甚为痛苦。是年又行发作。经人介绍,邀余诊治。当时患者体温39.2℃,痛苦面容,左小腿内侧可见一15cm×12cm的红色斑块,热肿胀而痛,色如涂丹,则压之褪色,放手后则复原状,舌质红,苔黄厚稍腻,脉弦数。急给予局部外敷醋金黄,日换药2次,并内服龙胆泻肝汤加重清热解毒凉血之剂,日1剂,次日喜告热退、肿消,后局部改用油金黄外敷,治疗5日而告痊愈。

  按:丹毒系溶血性链球菌、丹毒链球菌侵入皮肤或黏膜内的网状淋巴管所引起的急性感染。下肢丹毒又称腿游风、流火等,多由足癣而引发,故应根治足癣,及早预防,则可防其次年复发。使用本法治疗,可明显缩短疗程,减少患者痛苦,效佳且价廉,而易被患者所接受,笔者用本法治疗本病患者42例,疗程一般为3~5天,均获得良好疗效。

  1.3  痄腮  患者,男,18岁,学生,初诊于2001年3月12日,患者两侧颐颌部漫肿,按之酸痛,吞咽则疼痛加剧,查口腔黏膜腺口红肿明显,伴左侧睾丸疼痛,有坠胀感,但无明显增大,恶寒,微热,全身酸困乏力,食欲不振,大便干燥,小便短赤,舌淡红,苔厚腻,脉滑数,给予油金黄并掺以冰芷散外敷,每日换药1次,内服自拟方酒军黄芩汤:酒军、黄芩、薄荷、芥穗、柴胡、胆草、桔梗、连翘、牛蒡子、板蓝根、僵蚕、枳实等。以疏风解毒加桔核、荔枝核等。治疗4天,局部肿消痛止,仅有睾丸部仍稍有疼痛,又服上方5剂,喜告愈。

  按:痄腮亦为西医之流行性腮腺炎,每至冬末春初,经呼吸道传染,且多染于小儿,虽不致留有什么遗患,但偶发的成年人有合并“卵子瘟”(急性睾丸炎),引起终生不能生育之虑,且自然病程可达7~12天,若能及早诊断,积极治疗,则可明显缩短疗程(至2~4天)。因为本病系滤过性病毒所感染,则中医内服外敷之清热疏风、消肿止痛之功效更为显著。

  1.4  乳痈  患者,女,32岁,工人,2000年5月17日初诊。患者产后28天突发恶寒,发热(T 38.6℃),周身酸痛,胸闷不适,口渴,右侧乳房上限可见明显的肿块,触之痛甚,皮肤红、热,苔薄黄。遂给予蜜金散外敷,日换药1次,内服瓜蒌通乳汤加减(方为:瓜蒌、丝瓜络、川芎、柴胡、葛根、羌活、鹿角霜、路路通、木通、怀牛膝、甘草等),连用3天,诸症俱消。

  按:乳痈系西医之急性乳腺炎,宜早期诊断,及时治疗,否则极易郁热化腐成脓,延长其疗程,增加患者痛苦,故治疗应越早越好,在发病5天内积极治疗,大部分均能使局部炎症消散而痊愈。但若早期给予大剂量抗生素治疗或过用寒凉,局部多易形成慢性肿块,以致迁延疗程。以笔者管见,在早期不如给予中医之辨证施治,方能取得较为满意的疗效。

  2  体会

  在中医外科疾患治疗之消、托、补三法中,以消为上。譬如热毒蕴结者清之,瘀血停滞者活之,湿阻经络者化之……。即将病情控制在成脓之前,使肿消痛止而速愈。即使不能内消,亦可移深出浅,转重为轻。故为治疗一切疮疡初起的总则。而金黄散则正为中医外消法中一个重要的外用方剂。综观其方:以大黄清热解毒、化滞行瘀;黄柏清热燥湿、泻火解毒;姜黄破血,行气止痛;白芷散风消肿、燥湿止痛;南星燥湿化痰、消肿散结;陈皮理气化滞;苍术、厚朴燥湿化痰消肿;天花粉清热散结消肿;甘草解毒行瘀消肿。诸药合用,共起清热除湿、解毒散瘀、化痰消肿定痛之功效。其方即针对阳热之毒的病因之清除,又虑其血瘀、痰浊、湿阻而致经络闭阻、郁久热腐成脓的因果关系。标本兼顾,诸药统力协作,以起热清、瘀破、痰化、消肿、痛止的治疗效果。又大凡体表实热之阳证,多见于西医之急性化脓性感染,致病菌多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及溶血性链球菌为主。且大黄、黄柏、厚朴、甘草、白芷、陈皮对前者均有甚强的抗菌作用,而大黄、白芷、南星、甘草又对后者具有较强的抗菌效力。再者诸般疮疡阳证,由于局部的炎性反应,物质代谢的增强,炎性细胞的渗出,红、肿、热、痛为其明显的病理改变,而本制剂的设置,能抗菌消肿、清热定痛。它对“诸痈疽发背,诸般疔毒,跌仆损伤,湿痰流注,大头时肿,漆疮火丹,风热天疮,肌肤赤肿,干湿脚气,妇女乳痈,小儿丹毒,及一切顽恶外证皆泛用之,无不见效。”且本方的调制成膏方法诸多,如用醋、麻油、仙人掌汁、鲜芦荟汁、鲜板蓝根汁等,以取其收敛、消肿、缓消等。虽其调治方法繁多,而应在临症时洞窥病情,相机使用,再配合内服药剂的辨证施治,内外合用,多能起到桴鼓之效。

  作者单位:050011 河北石家庄,河北省老年病医院

  (编辑:宋  冰)

作者: 李振英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