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6年第2卷第3期

自拟生肌粉剂用于肛瘘术后换药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我科将生肌粉剂用于肛瘘术后换药,并与常规换药做比较观察,发现生肌粉剂能够促进伤口愈合,缩短疗程,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选择2003~2004年我科住院的肛瘘手术病人140例,男116例,女24例。两组病人在同等条件做如下观察:(1)术后2、5、10天创面分泌物量的变化。(2)创面的大小及深浅情况。...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科将生肌粉剂用于肛瘘术后换药,并与常规换药做比较观察,发现生肌粉剂能够促进伤口愈合,缩短疗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3~2004年我科住院的肛瘘手术病人140例,男116例,女24例;年龄1~70岁。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各70例,两组病人的病情、年龄、病程均具有可比性。两组病人在同等条件做如下观察:(1)术后2、5、10天创面分泌物量的变化;(2)创面的大小及深浅情况;(3)创面愈合天数。

    1.2  用药方法  实验组术后创面用碘伏棉球消毒,露出新鲜创面,用喉头喷雾器将生肌粉剂均匀喷洒在创面,油纱条压迫引流,外用无菌敷料覆盖,胶布固定,每日1次,至创面愈合。对照组以油纱条压迫引流,每日1次,余同实验组。将两组疗效进行检验

    2  结果

    实验组70例,分别在2、5天观察伤口分泌量,明显少于对照组,10天时分泌物基本消失,创面逐渐缩小,变浅,且创面新鲜,肉芽组织生长良好,无水肿及过度生长现象,无假性愈合。平均愈合天数20天。对照组70例分别在2、5天创面分泌量明显多于实验组,10天时有大量分泌物46例,有少量分泌物10例,无分泌物14例。肉芽组织生长良好14例。平均愈合天数33天。经统计学分析,其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肛瘘术后创口形成开放性创面,创口必须从基底部开始生长,术后换药为治疗的关键环节,换药的重点是清热解毒,祛腐生新。自拟生肌粉的主要成分为自然牛黄、麝香、冰片、升丹、熊胆、血竭、珍珠母等,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止痛,祛腐收敛生肌的作用。祖国医学认为将促进伤口愈合分创面渗出期、肉芽组织增生期、瘢痕形成期,自拟生肌粉正是针对以上3个创面恢复阶段,用中草药配制,取其清热解毒排脓,祛腐生肌收口的功效,选用合适药物作用与创面修复的不同阶段,发挥其最佳作用。通过临床观察,自拟生肌粉用于肛瘘术后换药,可加速术后创面的愈合。

    预防与调护:(1)经常保持肛门的清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2)发现肛痈宜早期治疗可以防止后遗肛漏。(3)肛瘘患者应及早治疗,避免外口堵塞而引起脓液积聚,排泄不畅,引发新的支管。

       作者单位:830000 新疆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市中医院肛肠科

  (编辑:海  涛)

作者: 郭新明,缑美玉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