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6年第2卷第3期

穴位按摩治疗感冒高热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感冒引起的高热,是指T38。在感冒患者中比例较高,发病年龄不等,高甚者会出现热厥,属于中医急症之一。1991~1993年期间,对感冒高热症进行一次性穴位按摩观察,取得快速退热的显著疗效,并将12例完整病历记载整理。均有感冒病史。...

点击显示 收起

  感冒引起的高热,是指T 38.5℃以上。在感冒患者中比例较高,发病年龄不等,高甚者会出现热厥,属于中医急症之一。1991~1993年期间,对感冒高热症进行一次性穴位按摩观察,取得快速退热的显著疗效,并将12例完整病历记载整理。特将方法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2例,男8例,女4例;年龄最大59岁,最小17岁,平均38岁;就诊时间最早2h,最迟40h,平均15.5h。均有感冒病史。经一次手法治疗后,均达快速降温的显著效果。

    2  按摩方法

    2.1  治疗原则  疏通经络,调整阴阳,快速退热。

    2.2  穴位及经脉  上星、印堂、鱼腰、太阳、风池、大椎、风门、斜方肌、头夹肌及带脉等。

    2.3  手法  揉、点按、推、拔、抖等。

    2.4  操作程序  (1)患者取坐位,面向术者。术者用拇指揉按上星穴和印堂穴约半分钟,接用双拇指由印堂横推至左右鱼腰穴3~4次,揉按鱼腰穴,再推向两侧太阳穴揉按约半分钟,然后经耳上推向颈后风池穴。(2)术者转向背后,双手中指或拇指揉按加点按风池穴半分钟后顺推头夹肌3~5次,提拔头夹肌中段3~5次。(3)用双手掌搓揉两侧斜方肌和背部肌肉半分钟,提拔斜方肌中段3~5次,然后用掌根或大鱼际揉大椎和双风门穴至发热感,点按大椎和风门穴。再用双拇指沿脊柱二旁从上到下推至腰部3次,提拔带脉。(4)用双手掌心贴双肩峰部,两用拇指分贴前面(相当于手厥阴心包经),余四指分贴后面(相当于手少阳三焦经),术者两手同时向下直推至腕部2次。然后术者转向正面,左手握住患者右腕,右手在患者腋窝中部提拔腋窝大筋。要达到患者手臂有麻痹感方才有效。再换右手进行。再用双手握住患者手指有节律的抖动手臂数下,而手法完毕。

    3  典型病例

    患者,男,50岁,初诊,1993年4月3日患者因感冒出现体温升高,曾用中西药治疗,体温虽有下降,但停药后又升至 40℃,诊断为“感冒高热症”,经上述手法治疗1次,10min内体温即下降至37.5℃,继用中药调理治愈,1周后随访一切正常。

    4  体会

    通过穴位及经脉按摩刺激,能调整脏腑功能,平衡阴阳,疏通经路,调和气血,达到快速退热的显著效果。

    大椎穴为手足三阳经和督脉的会穴,古籍早有“泻大椎退热”的记载,治疗时应逆时针揉按。风门为风邪出入之门户,为风病治疗之要穴。带脉环身一周,有约束下行经脉的作用。故揉点大椎、风门,提拔斜方肌及带脉对疗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具有开窍退热,引邪出表之功效。

    此手法简单易行,无副作用,便于推广应用,但手法退热后必须相应药物调理才能巩固疗效。

    此手法在我地区俗称“开窍法”中的一种。通常应用于“中暑”者临床出现的头痛、腹痛、恶寒、高热及全身乏力等症。但对其他疾病并发的高热未作试治,尚有待今后进一步探讨。

     作者单位:325200 浙江瑞安,瑞安市工人医院

  (编辑:秋  实)

作者: 梁银友,高明周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