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6年第2卷第3期

老鹳草属两种老鹳草没食子酸的含量比较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两种老鹳草的有效成分没食子酸的含量。方法采用HPLC色谱法对老鹳草属两种老鹳草的没食子酸进行含量测定。结果鼠掌老鹳草中没食子酸的含量为0。01%,老鹳草中没食子酸的含量为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两种老鹳草的有效成分没食子酸的含量。方法  采用HPLC色谱法对老鹳草属两种老鹳草的没食子酸进行含量测定。结果  鼠掌老鹳草中没食子酸的含量为0.01%,老鹳草中没食子酸的含量为0.012%。结论  该实验结果稳定、可靠,分离度较好。

    【关键词】  老鹳草属;没食子酸

    Comparison research of content of the tannins in Geranium wilfordii Maxim and Geranium carolinianum

    YIN Hai-bo,WANG Bing,KANG Ting-guo,et al.Medcine College of Liaoning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College,Shenyang,Liaoning 11003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hrough this experiment,we will compare the tannins containing of Geranium wilfordii Maxim and Geranium carolinianum L.Methods  Utilize HPLC to caculate the gallic acid containing.Results  The gallic acid containing of Geranium wildordii Maxim is 0.012%,Geranium carolinianum L.is 0.01%.Conclusion  This optimized process is simple,stable、effcient and have a good separating degree.

    【Key words】  geranium;gallic acid

    老鹳草是我国少常用中药,为牛儿苗科牛儿苗属植物牛儿苗(Erodium stepanianum Willd)、老鹳草属植物老鹳草(Geranium wilfordii Maxim)或野老鹳草(Geranium carolinianum L.)的干燥地上部分[1];老鹳草始见于名代兰茂的《滇南本草》[2],正名为五叶草,别名为老观草、六阳草、五瓣草、猫角迹、老官草。”以后历代本草均有记载,具有祛风湿、通经络、止泻痢的功效;鼠掌老鹳草(Geranium sibiricum L.)药典虽未收载,但在我国多个地区作老鹳草药用,药源丰富[3];本实验对老鹳草属两种老鹳草没食子酸的含量进行测定,为确定老鹳草品种的差异和质量的优劣及扩大药源,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老鹳草资源打下坚实的基础,并对鼠掌老鹳草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科学的依据。

    1  材料与仪器

    1.1  仪器与药品  高效液相色谱仪(Agikent1100);紫外检测器(VWD);Agilent色谱工作站;超声波清洗器(AS5150A);对照品没食子酸(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批号:120563-200412);甲醇、乙腈为色谱纯;其他试剂为分析纯。

    1.2  实验材料  见表1。表1  老鹳草的采集及鉴定为自采新鲜的鼠掌老鹳草和老鹳草的全草,凭证标本保存于药用植物教研室,经由本院植物教研室王冰教授鉴定为鼠掌老鹳草(Geranium sibiricumL.)和老鹳草(Geranium wilfordii Maxim.),取其干燥地上部分,研成粉末,过40目筛,即得。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Dikma Diamonsil-C18 (5μm,200mm×4.6mm);流动相:乙腈-0.025mol/L磷酸水;流速:1ml/min;检测波长:272nm;灵敏度(AUFS):0.05,

    2.2  流动相选择  没食子酸水溶性较强,选用不同比例的乙腈、磷酸水进行色谱分析,结果表明当乙腈-磷酸水(2:98)时,样品保留时间适当,峰形较好,并且在此流动相条件下对供试样品进行色谱分析,结果表明测定峰与杂质峰得到较好的分离(详见图1、图2及表2)。 图1  没食子酸高效液相色谱图图2  样品高效液相色谱图表2  流动相选择试验结果

    2.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鼠掌老鹳草、老鹳草粉末各1g,甲醇超声提取0.5h,过滤浓缩至小体积,定量转移至10ml容量瓶中,用甲醇稀释至刻度,作为供试液备用。

    2.4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没食子酸对照品3.24mg,置25ml容量瓶中,加甲醇适量溶解定容至刻度,再精密吸取2ml,定容在25ml容量瓶中,摇匀,作为对照品溶液备用。

    2.5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2、4、6、8、10μl,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中,以进样量为横坐标,色谱峰面积为纵价值坐标,得回归方程为y=20.355x+68.65,r=0.9998,对照品在0.0208~0.104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标准曲线见图3)。图3  没食子酸的标准曲线

  2.6  精密度考察  精密吸取样品溶液10μl,重复进样5次,根据峰面积积分值计算RSD,结果RSD(%)=2.2。

    2.7  稳定性考察  精密吸取样品溶液,在1h、2h、4h、6h、8h分别进样,每次10μl,根据峰面积积分值计算RSD,结果RSD(%)=2.4。

    2.8  重现性考察  取5份样品粉末,分别按供试品制备方法,制备5份样品溶液,按同样条件分别进样,结果峰面积平均值为207,RSD(%)=1.3。

    2.9  样品含量测定  按样品制备项下制备鼠掌老鹳草与老鹳草样品液,每种平行操作3次,根据峰面积积分值测定含量,计算结果见表3。表3  样品含量测定


    3  讨论

    据文献[4]报道,没食子酸为老鹳草抗菌的有效成分,本实验采用HPLC色谱法对两种老鹳草的总鞣质及没食子酸进行含量测定,结果表明,该方法稳定、可靠,分离度较好。

    没食子酸的水溶性较强,通过实验发现,在选择流动相时,极性与保留时间有一定的关系,极性越大,保留时间越长,但不可无限地加大极性,当流动相配比超过1:99时,色谱柱对其吸附几乎不存在,故选择流动相配比为2:98。

    测定结果表明鼠掌老鹳草没食子酸的含量略低于老鹳草,但其药源比老鹳草要丰富的多,因此建议若以没食子酸为有效成分时,鼠掌老鹳草应作为药材老鹳草的一种药用来源。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91.

    2  明·兰茂.颠南本草.第一卷.昆明:云南人民出版社,1959,120-125.

    3  北京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中药鉴别手册,第二册.北京:科学出版社,1972,141-147.

    4  郭佳生.药学学报,1987,22(1):28.

      作者单位: 110032 辽宁沈阳,辽宁中医学院药学院

  (编辑:悦  铭)

作者: 尹海波,王冰,康廷国,朱林峰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