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6年第2卷第4期

急慢性咽炎的中医治疗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急性咽炎是咽部黏膜的急性炎症,常和急性鼻炎、鼻窦炎、扁桃体炎以及喉炎同时存在。急性咽炎经常发作,逐渐转为慢性,现把急慢性咽炎的中医治疗报告如下。1急性咽炎1。2慢性咽炎急性咽炎经常发作,逐渐转为慢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咽炎是咽部黏膜的急性炎症,常和急性鼻炎鼻窦炎、扁桃体炎以及喉炎同时存在。急性咽炎经常发作,逐渐转为慢性,现把急慢性咽炎的中医治疗报告如下。

    1  急性咽炎

    1.1  病因病理  本病多因外感风热,以致风热之邪上蒸咽喉而成。或因过食烟、酒辛辣等刺激食物,肠胃积热上蒸于咽喉所致。

    1.2  辨证施治  主证咽部红肿灼热,疼痛,咽中堵塞感,吞咽不利,声音嘶哑。初期可有头疼,恶风或恶寒,咳嗽,痰多粘稠。舌质红,苔薄白,脉浮数。治法疏风解表,清热利咽:银花10g, 连翘10g, 桔梗6g,山豆根10g,射干6g,牛蒡子10g, 薄荷6g, 蝉衣3g。另外局部可用外吹药或漱口药。外吹药锡类散、双料喉风散、冰硼散清热利咽,消肿解毒。漱口药银花10g生甘草5g,薄荷5g, 硼砂5g,土牛膝30g煎汤,凉冷后漱口,每日1次。中成药牛黄解毒丸、犀羚解毒丸、牛黄上清丸、三黄片。

    1.3  按语  方中银花、连翘、牛蒡子、薄荷、蝉衣清热疏风解表,桔梗、山豆根、射干、清热利咽。里热重者,加黄芩、石膏;痰热重者加浙贝母、栝楼;阴虚火旺者加生地、元参;大便秘结者加元明粉冲服;小便黄赤者加竹叶、鲜芦根;肝火旺者加菊花、白芍;热毒盛有化脓现象者加芙蓉叶、皂刺。

    2  慢性咽炎

    急性咽炎经常发作,逐渐转为慢性。有慢性鼻炎、鼻窦炎的病人,常因鼻塞而张口呼吸,或脓性分泌物刺激咽喉引起慢性咽炎。

    2.1  病因病理  本病多因肾水不足,虚火上炎,消灼肺阴,熏燎咽喉所致。或因过食烟、酒辛辣刺激性食物等诱发。

    2.2  辨证施治

    2.2.1  肺热型  主证:多有急性咽炎病史,反复发作,咽痛不适,或伴有微咳,口干欲饮,舌苔薄白,质微红。治法:养阴清肺:元参15g,麦冬10g,山豆根12g,桔梗6g,生甘草6g射干10g。按语:本证属于肺阴不足,肺热内盛。方中元参、麦冬养阴生津,桔梗、山豆根、射干、生甘草清热利咽喉。

    2.2.2  虚火型  主证:音哑、声粗甚则失音,常以晨起为重。咽浅红或暗红,咽干、咽痛,伴有咳嗽,唇红颧赤,精神疲乏,苔薄舌质红,脉细数。治法:滋阴降火: 熟地12g  生地12g,元参15g, 黄柏10g,麦冬10g,丹皮10g。

   按语:本证属于肾阴不足,虚火上炎。方中生、熟地、元参、麦冬滋补肾阴,黄柏、丹皮清热凉血。若合并扁桃体肥大,或咽后壁淋巴滤泡增加者加山慈姑、土贝母;干咳不利者加炙杷叶、桑皮。中成药:肺热型可用养阴清肺丸,虚火型可用知柏地黄丸。

     作者单位: 065400 河北香河,香河县中医院内科 (编辑:李  木)

作者: 李金环, 曹洪玲 2006-9-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