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6年第2卷第8期

阴虚体质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中HLA-DQA1基因多态性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阴虚体质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中HLA-DQA1基因多态性。方法用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酶切片段多态性(PCR-RFLP)技术,对56例阴虚体质SLE患者和50例健康人的HLA-DQA1基因多态性进行研究。结果阴虚体质SLE患者中HLA-DQA1*0102显著增加,而HLA-DQA1*0601则显著下降。结论HLA-DQA1*0102或与这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阴虚体质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中HLA-DQA1基因多态性。 方法 用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酶切片段多态性(PCR-RFLP)技术,对56例阴虚体质SLE患者和50例健康人的HLA-DQA1基因多态性进行研究。 结果 阴虚体质SLE患者中HLA-DQA1*0102显著增加,而HLA-DQA1*0601则显著下降。 结论 HLA-DQA1*0102或与这两个位点紧密连锁的基因可能是阴虚体质SLE患者的易感基因,而HLA-DQA1*0601或与这个位点紧密连锁的基因可能对阴虚体质SLE患者的发病具有保护作用。

    【关键词】 红斑狼疮;系统性;人白细胞抗原;多态性

      系统性红斑狼疮(SLE)因为临床表现异常多 样,目前被公认为自身免疫病的原型[1]。SLE的发病机制目前尚未完全明确,但已有研究表明遗传因素在其发病中具有重要作用[2]。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SLE的发病与HLA-Ⅱ类基因,特别是HLA-DQ的基因多态性相关[3]。我们采用了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酶切片段多态性(PCR-RFLP)技术,并结合中医辨证分型,研究了阴虚体质SLE患者中HLA-DQA1基因多态性,旨在从中西医结合的角度进一步探讨HLA-DQ的基因在SLE发病中的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入选的56例SLE患者均为本院2004年8月~2006年8月期间的住院或门诊患者,诊断全部符合ACR1997年修定的SLE分类标准。中医辨证分型参照《中药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及中医风湿病专著、文献中关于SLE辨证分型标准,中医认为SLE发病总属于本虚标实之证,多因先天禀赋不足、真阴亏损的基础上,复因六淫侵袭、七情内伤、劳倦失调等因素,导致阴阳失调,伤及皮肤、关节、经络、脏腑而发病。本虚为肝肾阴虚为主,包括心阴亏虚、气阴两虚、肝肾阴虚证;标实表现为火热亢盛、气郁血瘀等证。56例患者均辨证为阴虚型,其中女48例,男8例,平均年龄(27.29±13.42)岁。50例健康人均为本院职工或正常体检者,其中女44例,男6例,平均年龄(26.31±12.26)岁。两组年龄、性别构成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采集以上研究对象的外周静脉血液标本,采用酚氯仿法抽提DNA,置于-20℃冰箱中保存待测。

    1.2 研究方法 HLA-DQA1的PCR引物序列为: 正相引物:5’-GTGCTGCAGGTGTAAACTTGTACCAGG-3’,反相引物:5’-CACGGGATCCGGTAGCAGCGGTAGAGTTG-3’。PCR试剂盒购自美国PE公司,PCR扩增条件为:95℃ 1min、57℃ 1min、72℃ 2min,共计30个循环。HLA-DQA1的分型用以下6种酶:Mn1Ⅰ、MoAⅡ、Apa1Ⅰ、HphⅠ、AsajⅠ及FokⅠ,均购自日本TOYOAL公司。酶切缓冲液及其他条件完全按照试剂盒说明书进行。PCR后酶切产物的检测采用PAGE电泳方法。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包进行分析,SLE与DQA1等基因的相关性通过相对危险度(RR)及RR的显著χ2检验来确定。按照Woolf及Haldane公式计算,当RR显著性确定后,为进一步明确表示相关等位基因对疾病的作用,还要计算病因分数EF(RR>1)及预防分数PF(RR<1)。

    2 结果

    在56例阴虚体质SLE患者和50例健康人中,共可以检出8种HLA-DQA1等位基因,其基因分布频率详见表1。统计分析结果显示HLA-DQA1的纯合子基因型HLA-DQA1*0102/0102在阴虚体质SLE患者中较健康人明显增高,而HLA-DQA1*0601则显著下降。 表1 阴虚体质SLE患者和健康人HLA-DQA1等位基因分布与比较 注:*P<0.05

    3 讨论

    目前有关SLE患者中HLA-DQA1基因多态性的研究已有许多,如Reverlle JD等[4]研究显示在美国白人中SLE与HLA-DQA1*0501相关,Stephens HA及其同事的研究则显示巩固SLE与HLA-DQA1*0201相关[5]。已有研究结果提示SLE与HLA-DQA1基因多态性的相关具有民族差异性。国内潘星华等[6]报道发现上海及其附近地区HLA-DQA1基因与SLE遗传关联,SLE患者中HLA-DQA1*0102及HLA-DQA1*0401显著增加,而HLA-DQA1*0501及HLA-DQA1*0601则显著下降。但迄今为止,有关从中医辨证角度研究SLE患者中HLA-DQA1基因多态性的报道则极为少见。

    本研究用PCR-RFLP技术,对56例阴虚体质SLE患者和50例健康人的HLA-DQA1基因多态性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 阴虚体质SLE患者中HLA-DQA1*0102显著增加,而HLA-DQA1*0601则显著下降。以上结果提示HLA-DQA1*0102或与这两个位点紧密连锁的基因可能是阴虚体质SLE患者的易感基因,而HLA-DQA1*0601或与这些位点紧密连锁的基因可能对阴虚体质SLE患者的发病具有保护作用。

    在国外研究报道中,还发现特定的HLA-DQ多态性与特定的自身抗体产生有关,如抗Sm抗体与HLA-DQw6和/或HLA-DQA1*0102密切相关[7]。鉴于本研究例数尚少,未对此进行进一步研究。

    总之,本研究从中医辨证角度对阴虚体质SLE患者中HLA-DQA1基因多态性进行了初步的研究,结果提示HLA-DQA1位点特定的等位基因或与这些位点紧密连锁的基因可能与SLE发病相关。

    【参考文献】

    1 Ballestar E,Esteller M,Richardson BC.The epigenetic face of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J Immunol,2006,176(12):7143-7147.

    2 Lee YH,Nath SK.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susceptibility loci defined by genome scan meta-analysis.Hum Genet,2005,118(3):434-443.

    3 Stevens AM,Tsao BP,Hahn BH,et al.Maternal HLA class Ⅱ compatibility in men with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Arthritis Rheum,2005,52(9):2768-2773.

    4 Reverlle JD,Macleod MJ,Whihington K,et al.Specific aminc acid residues in the second hypervariable region of HLA-DQA1 and DQB1 chain genes promote the Ro/La autobodies responses.J Immunol,1991,161(11):3871.

    5 Stephens HA,McHugh NJ,Maddison PJ,et al.HLA class Ⅱ restriction of autoantibody production in patients with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Immunogenetics,1991,33(4):276.

    6 潘星华,陆建荣,猪子英俊,等.中国汉人HLA-DQA1基因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的遗传易感性研究.中国免疫性杂志,1995,11(1):19-22.

    7 Scofied RH.Cooperative association of T cell bata receptor and HLA-DQ alleles in the production of ati-Ro in 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Clin Immunol Immunolpathol,1994,72(3):335.

     *基金项目:深圳市医学重点学科建设资助项目(编号:2005C10);深圳市科技局项目专项经费资助(编号:7H200507120961A)

    作者单位: 518040 广东深圳,深圳市第四人民医院香蜜湖风湿病分院 广东医学 院深圳风湿病研究所

 (编辑:悦 铭)

作者: 李剑松,李 博,尹志华,郭粉莲,梁 巍,罗秀霞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