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10年第6卷第4期

三子养亲汤合三拗散加减在儿科毛细支气管炎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三子养亲汤合三拗散加减在儿科毛细支气管炎中的治疗效果。方法收集门诊中184例毛细支气管炎患儿,并随机分为对照组及治疗组,观察三子养亲汤合三拗散加减在此症中的应用效果。结果治疗组临床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治疗组治愈率86。结论三子养亲汤合三拗散加减应用于毛细支气管炎患儿治疗具有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三子养亲汤合三拗散加减在儿科毛细支气管炎中的治疗效果。方法 收集门诊中184例毛细支气管炎患儿,并随机分为对照组及治疗组,观察三子养亲汤合三拗散加减在此症中的应用效果。结果 治疗组临床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治疗组治愈率86.4%,病程(7±1.0)天,对照组治愈率61.0% 病程(10±1.5)天。结论 三子养亲汤合三拗散加减应用于毛细支气管炎患儿治疗具有疗效好、费用低廉等优点,广受家长欢迎。

【关键词】  儿科;毛细支气管炎;三子养亲汤;三拗散

  在儿科门诊中,经常要接触毛细支气管炎患儿,此类患儿经西医常规治疗,往往效果不佳。笔者临床应用中药三子养亲汤合三拗散加减治疗此类病症,疗效颇佳,现报告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2008年1月—2010年1月门诊毛细支气管炎患儿共184例,男112例,女72例;年龄40天~3岁,平均1.5岁。治疗组125例,对照组59例,病程5~29天。

  1.2 方法 对照组予常规抗感染、氨茶碱解痉、氨溴索化痰,适当氧疗及糖皮质激素应用;治疗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应用三子养亲汤合三拗散加减,方用白芥子、紫苏子、莱菔子、炙麻黄、杏仁、甘草并随症加减,每日1剂,连煎两次后分3~5次喂服。

  1.3 统计学方法处理 使用SPSS11.5软件处理数据,检测数据以〖x〗±s表示,治疗组与对照组对比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治疗组较对照组疗效明显提高,疗程缩短,且治疗费用明显降低,见表1。

  3 讨论

  儿科毛细支气管炎患者多见于6个月~3岁患儿,男孩发病率高于女孩,多伴有体形肥胖特征,起表1 两组治疗结果比较病多有受凉或过敏因素,临床症状以持续性干咳和发作性喘憋为主。按西医常规治疗基本上以氧疗、控制喘憋、病原治疗、免疫疗法为主,但临床见效慢,效果不明显,病程亦较长。此类病症属中医儿科肺炎喘嗽范围,病机以肺气上逆为主,同时因多见于体形肥胖患儿,肥生痰湿,故辨证用药从肺、脾两脏入手,以行气降痰、宣肺平喘为法,方用三子养亲汤合三拗散加减。三子养亲汤源自《韩氏医通》,本治老年人中气虚弱,运化不健所致咳、喘,延方应用正符合小儿肺脏娇嫩,易伤脾运特点。方中白芥子温肺利气,快膈消痰,紫苏子降气行痰,莱菔子消食导滞,脾胃健运使气行则痰行;三拗散中改用炙麻黄,祛其过于发散,而平喘之功更著,杏仁宣肺,甘草清热解毒兼和药,两方合用,内则痰消气顺,外则宣肺平喘。应用于毛细支气管炎患儿,急则治其标,平喘止咳功能明显,且中药应用费用低廉,在临床中广受家长欢迎。

  

作者: 胡 娟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