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11年第7卷第1期

大动脉炎42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大动脉炎的临床特点。方法分析本院42例大动脉炎的临床特点。25,平均发病年龄(25±10)岁,头臂动脉型和广泛型最多见。结论男女均可罹患本病,40岁以上发病的也不少见,发热、血管杂音、脉弱/无脉、头晕为主要临床表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大动脉炎的临床特点。方法 分析本院42例大动脉炎的临床特点。结果 男女患者比例1: 4.25,平均发病年龄(25±10)岁,头臂动脉型和广泛型最多见。结论 男女均可罹患本病,40岁以上发病的也不少见,发热、血管杂音、脉弱/无脉、头晕为主要临床表现。

【关键词】  大动脉炎;性别特点;临床特点

  大动脉炎是一种大血管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主要累及主动脉及其主要分支、肺动脉和冠状动脉,导致受累动脉不同程度的狭窄、甚至闭塞,部分患者因炎症破坏动脉壁的中层,出现动脉扩张或动脉瘤。本病多发于年轻女性,30岁以前发病占90%,在我国男女发病比例约为1:3.8左右[1]。本文总结在本院诊治的42例大动脉炎的临床特点。

  1 资料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回顾性的分析了本院2005-2010年诊断为大动脉炎的患者,根据1990年美国风湿病学会的分类标准:(1)发病年龄≤40岁;(2)肢体间歇性运动障碍;(3)肱动脉搏动减弱;(4)双上肢血压差>10mmHg;(5)锁骨下动脉或主动脉杂音;(6)动脉造影异常。符合三项或三项以上者可诊断,共有42例患者满足条件纳入研究。

  1.2 临床分型[2]

  根据病变部位可分为4种类型:(1)头臂动脉型(主动脉弓综合征):累及主动脉弓和它的分支;(2)胸主、腹主动脉型:累及降主动脉和腹腔动脉;(3)广泛型:具有上述两种类型的临床特征;(4)肺动脉型。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42例患者中女34例,男8例,男女比例为1:4.25。发病时平均年龄为(25±10)岁,其中以16~40岁发病的为最多,占76.2%,而有7.1%的患者发病时年龄超过40岁。从出现首发症状到确诊的平均时间为28个月,易被误诊为高血压颈椎病、感染、风湿热、脑梗死、成人still病及神经性头痛等。

  2.2 临床分型

  见表1。

  2.3 临床表现

  见表2。表1 临床分型 表2 大动脉炎的临床表现

  3 讨论

  大动脉炎男女均可罹患,发病年龄以16~40岁为最多,40岁以上发病的也不少见,因此不能因发病年龄超过40岁而排除大动脉炎的诊断。

  在局部症状或体征出现前数周,约有一半左右的患者出现发热等全身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受累动脉发生狭窄,此时全身症状逐渐减轻或消失,因血管狭窄或闭塞导致的缺血症状和体征成为大动脉炎的主要表现。在笔者的研究中,头臂动脉型和广泛型最多见,血管杂音、脉搏减弱或消失、头晕为患者病程中最常出现的临床表现。

  大动脉炎为慢性进行性血管病变,早年间的病死率相对较高,近年来随着诊断水平的提高,使许多患者在早期得以明确诊断,以及有效抑制炎症反应的治疗措施和积极的介入及手术治疗,患者的预后已明显改善。

【参考文献】
   1 张奉春.风湿病学新进展.北京:中华医学电子音像出版社,2005:145.

  2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2005,9(诊治指南专辑):51-53.

  

作者: 宋金雁作者单位:454650 河南济源,济源市人民医院综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