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11年第7卷第1期

半夏白术天麻汤治疗痰湿壅盛型眩晕的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半夏白术天麻汤治疗痰湿壅盛型眩晕的疗效。方法回顾性分析应用半夏白术天麻汤治疗116例痰湿壅盛型眩晕病患者的临床资料。结论痰湿壅盛型眩晕病的发病率日益增多,半夏白术天麻汤治疗此型病症具有疗效好、减少复发的优点,易于接受,价格低廉。【关键词】半夏白术天麻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半夏白术天麻汤治疗痰湿壅盛型眩晕的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应用半夏白术天麻汤治疗116例痰湿壅盛型眩晕病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有明显疗效,总有效114例(98.3%),其中痊愈15例(12.9%),显效72例(62.1%),有效27例(23.3%),无效2例(1.7%)。结论 痰湿壅盛型眩晕病的发病率日益增多,半夏白术天麻汤治疗此型病症具有疗效好、减少复发的优点,易于接受,价格低廉。

【关键词】  半夏白术天麻汤;眩晕;痰湿壅盛

  中医眩晕包涵了西医中的眩晕症、高血压冠心病颈椎病等一系列伴眩晕症状的疾病,多以慢性疾病为主。笔者应用半夏白术天麻汤治疗痰湿壅盛型眩晕颇见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7年1月-2009年12月门诊符合痰湿壅盛型眩晕病[1]患者116例,其中男35例,女81例;55岁以下45例,55岁以上71例;合并高血压79例,糖尿病11例,冠心病36例,脑动脉硬化症37例,脂肪肝28例,颈椎病31例。方用半夏白术天麻汤,伴恶心、呕吐者加用淡竹茹,头痛者根据循经所行酌情选用白芷、蒿本、蔓荆子等,伴颈椎病者加用葛根、川芎,并常规应用西医治疗基础性疾病,必要时予甘露醇、山莨菪碱、丹参等输液治疗。

  1.2 统计学处理

  使用SPSS 11.5软件处理数据,计量数据采用均以(x±s)表示。

  1.3 疗效判定

  (1)有反复发作性眩晕史;(2)电测听力检查:感觉性耳聋、重振现象;(3)前庭功能检查可见自发性眼震、旋转试验阳性。痊愈:(1)+(2)+(3)恢复正常并随诊1年无复发;显效:(1)+(2)恢复正常,(3)部分恢复;有效:(1)+(2)主症有明显好转,(3)无好转并易复发;无效:以上指标无改善。

  2 结果

  见表1。表1 治疗结果

  3 讨论

  随着社会发展,生活水平提高,食谱内容及比例的改变,最终导致疾病谱改变,代谢综合征发病率不断增长,对应本文观察来看,眩晕病中痰湿壅盛型比例较高,“诸风掉眩,皆属于肝”,《丹溪心法·头眩》中辨因属痰,“无痰不作眩”、“故治痰为先”。现代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代谢基础性疾病患者往往肥胖多痰湿。半夏白术天麻汤出自程钟龄《医学心悟》,方中二陈汤化湿祛痰,白术健脾和胃,天麻熄风定眩,半夏兼具降逆止呕之功,恰对应肝风挟痰湿上扰清窍之痰湿壅盛型眩晕病。临床在辨病辨证基础上,紧扣疾病用药,如高血压加用钩藤、泽泻、丹参;颈椎病加用葛根、川芎、鸡血藤;脂肪肝加用山楂、泽泻;冠心病加用红花、瓜蒌等。西医常规治疗治其急,中医治疗治其本,中医应用半夏白术天麻汤治疗痰湿壅盛型眩晕病能明显提高有效率,减少复发率,得到广大医生朋友的肯定,值得大力推广[2,3]。

【参考文献】
   1 周仲瑛.中医内科学,第2版.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7:297.

  2 陈维名,王馨然.半夏白术天麻汤对单纯性肥胖患者胰岛素抵抗的影响.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4:13(2):8.

  3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科研创新基金项目.加味半夏白术天麻汤对痰湿壅盛型代谢综合征的影响.中华中医药学刊,2008:10(21):70.

  

作者: 胡 娟作者单位:421900 湖南衡阳,衡阳市南岳区人民医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