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11年第7卷第1期

赤芍最佳提取工艺的实验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制定赤芍合理的提取工艺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采用均匀设计法,以赤芍中主要药理作用成分芍药苷含量为考察指标,对影响水提效果的主要因素加水量、煎煮时间、煎煮次数进行实验探讨。结果与结论优选出最佳提取工艺:加13倍水,煎煮3次,每次2。【关键词】赤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制定赤芍合理的提取工艺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采用均匀设计法,以赤芍中主要药理作用成分芍药苷含量为考察指标,对影响水提效果的主要因素加水量、煎煮时间、煎煮次数进行实验探讨。结果与结论 优选出最佳提取工艺:加13倍水,煎煮3次,每次2.5h。

【关键词】  赤芍;提取工艺;实验研究

  Objective To provide a theoretical basis forextraction process of Radix paeoniae rubra. Methods The content of Paeoniflorin was determined by the uniform design, and the water amount, boiling time and duration were selected as the factors in the design.Results and Conclusion The optimum extraction conditionswere selected as follows, 13 folds of water, boiling 3 times, and 2.5 hours per time.

  [Key words] Radix;Extraction;experiment

  赤芍为毛茛科植物芍药Paeonia Lactiflora Pall的干燥根,水溶性有效成分芍药苷为药理作用主要成分。李淑芝等[1]的研究证实了赤芍与群药合煎中芍药苷含量低,提示芍药应单独用水提取。为进一步深化赤芍水提最佳工艺的研究,采用均匀设计法,以芍药苷含量为考察指标,对主要影响因素进行考察,优选出赤芍水提最佳工艺。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芍药苷对照品购于四川省药品检验所,赤芍购于成都市中药材公司,经鉴定为毛茛科植物芍药Paeonia Lacti-flora Pall的干燥根。

  1.2 工艺条件选择

  选择影响提取效果的三个主要因素:加水量(X1)、煎煮时间(X2)、煎煮次数(X3)进行考察。各因素选择7个水平,取值范围见表1。表1 影响因素水平

  1.3 含量测定方法

  1.3.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80℃干燥至恒重的芍药苷对照品5mg,置2ml容量瓶中,加无水乙醇至刻度,摇匀,即得(每1μl对照品溶液中含芍药苷2.5μg)。

  1.3.2 标准曲线的制备

  准确吸取对照品溶液10、30、50、70、90μl,按照《中国药典》薄层色谱法分别点于硅胶GF254薄层板上便成条状,以氯仿-甲醇(5: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灯(254nm)下检视,分别刮取芍药苷条斑,同时刮取同一薄层板上与芍药苷条斑等面积的硅胶GF254,作为空白。分别置于10ml离心管中,加入无水乙醇10ml,充分振摇3min,静置10min,离心,取各上清液,照中国药典中分光光度法在230nm的波长处测定吸收度,以吸收度为纵坐标,浓度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

  1.3.3 含量测定方法

  取本品1ml置具塞锥形瓶中,准确加入无水乙醇10ml,密塞,置40℃恒温水浴中温浸4h,滤过,照薄层色谱法试验,准确吸收滤液50μL点于硅胶GF254薄层板上便成条状。另取对照品溶液10μL,点于供试品条斑一侧,作为对照。以氯仿-甲醇(5:1)为展开剂,展开,晾干,置紫外灯(254nm)下检视,将与对照品斑点相应位置上的供试品条斑刮入10ml离心管中,同时刮取同一薄层板上与供试品条斑等面积的空白硅胶GF254,置另一10ml离心管中,作为空白,分别准确加入无水乙醇10ml,充分振摇3min,静置10min,离心,吸取上清液,在230nm的波长处测定吸收度,从标准曲线上读供试品溶液中芍药甙的重量(μg),计算,即得。

  2 结果

  按均匀设计表及使用表安排实验,分别取赤芍100g,按实验设计表各参数进行煎煮提取,浓缩至100ml,使1ml溶液相当于原生药材1g,测定芍药苷含量,实验过程中保持除因素外的其他实验条件一致,每个实验重复3次,取平均值,实验结果见表2。表2 实验设计表结果表3 最佳工艺优化预测量

  3 讨论

  通过回归方程进行影响因素大小的分析,从回归方程系数得到影响因素大小的顺序应为X3(煎煮次数)>X1(加水量)>X2(煎煮时间),结果与实际经验较为一致。

  按回归方程进行最佳提取工艺的优化,从符号分析,三个因素均应取较大值,从表3优化预测结果得出优化预报值,y=0.04946,按优化条件进行验证实验,得y=0.04570,结果与预测值相近,较七次实验得率均高,从而得出赤芍水提最佳优化条件为:加13倍量水,煎煮3次,每次2.5h芍药苷提取含量最高。

  本实验采用均匀设计法,与正交法相比具有实验次数少,节省经费及时间,实验效率高,结果可靠等优点,并可利用回归方程进行最佳工艺的优化,得到较为理想的实验结果,不愧为实验设计最佳方法之一。本实验为赤芍科学的提取工艺提供了理论依据,可作为单味免煎颗粒剂提取工艺设计参考,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志谢:文中芍药苷的含量测定委托华西医科大学生药教研室完成。在本文的撰写过程中得到了华西医科大学生药教室王蜀教授的指导和帮助,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参考文献】
   1 李淑芝,等.不同煎煮条件对芍药甙煎出量的影响.中成药杂志,1999,21(3):115-116.

  

作者: 刘惠茹1,刘 静2作者单位:1 610041 四川成都,成都市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