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11年第7卷第1期

血府逐瘀汤联合脑复康对脑梗死患者智能康复的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治疗60天后,对照组与观察组间各量表的智能评分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结论血府逐瘀汤联合脑复康,在改善脑梗死恢复期患者认识、记忆功能等智能方面优于单用脑复康。【关键词】脑梗死。智能康复脑梗死患者常出现认知、记忆等智能方面的障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血府逐瘀汤联合脑复康对脑梗死患者智能的康复效果。方法 选择2006年6月-2011年3月脑梗死住院及出院后跟踪随访的治疗患者11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分别在用药前及治疗后15天、30 天和60天,采用简易智能量表评定110患者的智能改善效果。结果 治疗前及治疗后30 天时,对照组与观察组间各量表的智能分值差异无显著性(P>0.05)。治疗60天后,对照组与观察组间各量表的智能评分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血府逐瘀汤联合脑复康,在改善脑梗死恢复期患者认识、记忆功能等智能方面优于单用脑复康。

【关键词】  脑梗死;脑复康;血府逐瘀汤;智能康复

  脑梗死患者常出现认知、记忆等智能方面的障碍。血府逐瘀汤联合脑复康可有效改善脑卒中后患者的记忆、认知等智能,在脑梗死早期即开始应用可达到满意的治疗效果。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入病例,符合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修订的《各类脑血管病诊断要点》。纳入标准:(1)经头颅CT或MRI确诊为脑梗死的患者,有显著的智能障碍,并除外血管性痴呆(VD);(2)存在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心律失常等脑卒中的危险因素,但不严重;(3)在脑梗死的急性期未用过神经营养及促智药物。排除标准:(1)严重的心、肺、肾、肝脏等疾病的患者;(2)严重的精神症状,不能配合检查;(3)有严重的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及冠心病与心律失常等明显的危险因素。随机将脑梗死后智能异常的患者分为对照组与治疗组(见表1):(1)对照组:用尼莫地平、脑复康等其他药物作为基础治疗。选入患者50例,男27例,女23例;年龄58~75岁,平均(66±8)岁。(2)治疗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加用血府逐瘀汤,选入患者60例,男35例,女25例;年龄57~76岁,平均(66±7)岁。

  分组要求:(1)记忆功能异常的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病程、病情方面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2)在有高血压、糖尿病及高血脂等明显脑卒中的危险因素方面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表1 脑梗死后恢复期患者的一般情况

  1.2 方法

  (1)所有进行治疗的入选患者均在清晨7~8点钟进行记忆、认识等智能测量评分;(2)要求入选患者均于用药前及治疗后15天、30 天和60天评分,共4次;(3)给药情况:尼莫地平片20mg,每日3次,po;脑复康0.8g,每日3次,po;(4)测量与评分:应用简易智能量表评定;(5)用药前后行血常规、凝血功能及心电图检查。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1.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方差分析及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用秩和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治疗比较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认知、学习等智能评分情况,见表2。表2 简易智能量表智能结果评定的比较分析表2的情况:(1)治疗15天后,对照组患者的认知、记忆等智能无明显改善,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治疗组患者的认知、记忆等智能有改善,但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2)治疗30天后,两组患者的认知、记忆等智能有显著改善,同治疗前比较均有差异(P<0.05),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治疗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3)治疗60天后,两组患者的认知、记忆等智能差异有显著性 (P<0.01),同治疗前比较,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治疗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果:治疗前各组量表的分值之间具有可比性。两组在治疗60天后,患者的智能均有显著性变化,且治疗组效果优于对照组。

  2.2 两组疗效比较

  (1)简易智能量表评分:提高>6分,为显效;评分提高≥4分,为有效;评分提高<4分为无效。(2)对照组显效、有效、无效例数分别为10例、17例、23例,总有效率54%。治疗组显效、有效、无效例数分别为20例、27例、13例,总有效率78.3%。治疗组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不同部位的脑组织对缺血、缺氧损害的敏感性不同,大脑皮质、海马神经元对缺血、缺氧最敏感,因此, 脑梗死后最易发生认知、记忆力等智能障碍。脑梗死后在极短的时间内,即可引起继发性脑损害,如再灌注损伤:自由基过度形成和自由基 “瀑布式”连锁反应、神经细胞内Ca2+超载、兴奋性氨基酸细胞毒性作用和酸中毒等一系列变化[1],其中神经细胞内Ca2+超载是主要作用之一。Beowenisteal等[2]报告鼠脑缺血时海马神经细胞膜电位降低提示Ca2+通道开放。近年来研究表明,Ca2+通道开放,Ca2+内流,Ca2+超载是海马选择性易损伤的原因。据此应用钙拮抗剂是合理的,而尼莫地平又是特异性Ca2+通道拮抗剂。

  脑复康又称吡拉西坦,是氨基丁酸的环化衍生物。为脑代谢改善药,具有激活、保护和修复大脑神经细胞的作用[3]。能促使脑内ADP转化为ATP,改善脑内能量代谢。它能影响胆碱能神经元兴奋的传递,促进乙酰胆碱合成。可以抵抗物理因素和化学因素所致的脑功能损害,改善学习、记忆的能力,尤其改善由缺氧所造成的逆行性遗忘较好。易透过血脑屏障,到达脑和脑脊液。适用于由衰老、脑血管病等引起的记忆力及轻、中度脑功能障碍。血府逐瘀汤用于治疗由于肝郁气滞、气滞血瘀所致的上焦瘀血的病症,舌质暗红,边有瘀斑或瘀点,唇暗或两目暗黑。血府逐瘀汤是由桃红四物汤(桃仁、红花、当归、川芎、生地、赤芍)及四逆汤(柴胡、枳壳、甘草、赤芍)加桔梗、牛膝而成。方中以桃红四物汤活血化瘀而养血,防纯化瘀之伤正;四逆散疏理肝气,使气行则血行;加桔梗引药上行达于胸中(血府);牛膝引瘀血下行而通利血脉。诸药相合,构成理气活血之剂。本方以活血化瘀而不伤正、疏肝理气而不耗气为特点,达到运气活血、祛瘀止痛的功效。现用于稳定高血压,治疗瘀血内阻、日久不愈的顽固性头痛等病症。实验研究:(1)能够改善大鼠急性微循环障碍,并可防止由于微循环紊乱而致的血压急剧下降,增加组织器官血流灌注量的效应;(2)凝血作用和抗凝作用,本方对血小板有解聚作用,并能复活肝脏清除能力,有缩短复钙时间、凝血酶凝固时间的作用。

  本资料研究结论: 脑复康联合血府逐瘀汤能改善脑梗死患者的记忆功能,提高日常生活及工作能力,对智能的正常化恢复有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王维治.神经病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35.

  2 Benveniste H.Calcium accumulation by glutamate receptor activation is involved in hippocampal cell damage after ischemia.Acta Neuro1 scand,1988,78:529.

  3 张天锡.神经外科基础与临床.上海:百家出版社,1991:188-192.

  

作者: 王德江1,陈爱鸿2,李素兰3作者单位:1 525300 广东信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