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11年第7卷第1期

蒿芩清胆汤治验举隅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蒿芩清胆汤。眩晕1春温患者,男,28岁,农民,于2002年3月1日就诊。患者4天前夜间,发热恶寒,头身疼,鼻塞流涕,入当地卫生院诊为感冒,口服解热镇疼痛(药物不详),肌注安痛定针,汗出不解,又静滴青霉素960万单位,仍身热不退。5℃,头痛,身疼如杖,目眩口苦,咽痛不利,小便外出,方以蒿芩清胆汤加减......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蒿芩清胆汤;春温;湿温;眩晕

  1 春温

  患者,男,28岁,农民,于2002年3月1日就诊。患者4天前夜间,发热恶寒,头身疼,鼻塞流涕,入当地卫生院诊为“感冒”,口服解热镇疼痛(药物不详),肌注安痛定针,汗出不解,又静滴青霉素960万单位,仍身热不退。遂来我处就诊:体温39.5℃,头痛,身疼如杖,目眩口苦,咽痛不利,小便外出,方以蒿芩清胆汤加减,方药:青蒿15g,黄芩15g,半夏10g,柴胡10g,甘草3g,菊花10g,炒僵蚕10g,防风10g,滑石30g(布包),大黄3g(后下)。嘱其水频服。次日清晨身热已退,查体温37.2℃,药已对症,继服一剂,二便通,诸证大减,唯头昏痛,咽疼不适,食欲纳差尿黄,舌红苔少口渴,脉细数,为邪热虽已透达,但余邪留滞阴津耗伤,故在前方基础上加麦冬15g,石斛15g,生地15g,桑叶10g,桔梗10g,杏仁10g,辛凉轻透,护液生津调理7天而愈。

  2 湿温

  患者,男,39岁,农民,2002年4月3日初诊。患者5天前恶寒发热,头晕目眩,肢体疼痛,脘胁闷胀,呕吐,不欲食,口苦尿黄,前医以“重感冒”,服用解表发汗之剂,反而出现神昏,四肢厥冷,时昏时清,语言 低微,面黄,眼胞下陷,身热汗出,喉中痰鸣,心烦呕吐,小便短赤,苔黄腻,脉弦滑而数,此证为湿热蕴痰,蒙蔽清窍,治法:清宣透邪,化痰开窍,枢利三焦。急投蒿芩清胆汤加味,方药:青蒿15g,黄芩15g,竹茹10g,半夏10g,赤茯苓15g,陈皮10g,枳壳10g,滑石30g(布包),甘草3g,白蔻仁10g,杏仁10g,郁金10g,菖蒲3g,薏苡仁30g。煎服,每日1剂,服完1剂,神志转清,但仍头昏眩胀痛,胸中烦闷,恶心呕吐,口苦恶油未减,舌苔黄腻,脉弦滑数,仍然是湿热蕴结。一时难以速效,故再投10余剂蒿芩清胆汤,随证加减,服后,苔、脉、神大有好转,随后改用温胆汤化裁调养10天病愈。

  3 眩晕

  患者,女,40岁,2002年3月28日初诊。患者3天前出现脑胀耳塞,正午突然头昏目眩,昏倒在地,急请当地卫生院西医出诊,认为是低血糖症,以静滴50%GS和维生素C后,仍觉天昏地转,如坐车舟,默默欲呕,动则呕吐更甚。邀笔者会诊,诊见:舌苔白腻,脉缓,独见右关弦大,忽悟《四圣心源》一书中“左之大者,胆胃之邪而不降也。”于是脉症合参,方知因湿之邪郁遇胆胃,蕴蒙清窍,故以夜湿和胃开窍治法,急投蒿芩清胆汤化载,方药:青蒿15g,黄芩15g,半夏10g,竹茹10g,甘草3g,藿香、佩兰各10g(后下),茯苓15g,生姜10g,苏叶3g,郁金10g,菖蒲3g。水煎服,频频服之,以不呕方停,服药3天后,呕吐、眩晕均减,药以对症,继服3剂而瘥,随访至今未发。

  按:蒿芩清胆汤出自《重订通俗伤寒论》,其方由青蒿二钱,淡竹茹三钱,仙半夏半钱,赤茯苓三钱,青子芩半钱至三钱,生枳壳半钱,陈皮三钱,碧玉散包三钱组成,为和解少阳之验方。方以青蒿为君药,取青天蒿味苦微辛,芬芳透邪于络,入肝胆二经,清血中湿热,统领方中诸药,能清泄胆热,和解少阳,入肝胆二经,清血中湿热,分消走泄,疏利三焦。臣药枳壳、二陈,和胃化痰,疏下焦之气机,使胆火、相火清和。故佐以碧玉散,引相火下泄。使以赤茯苓,驱湿热下泄,从膀胱而去,此乃为和解肝胆之良方。笔者临床常用蒿芩清胆汤,随证加减,治湿温郁滞少阳、三焦之病症,如鱼得水,每获良效,故略举以上三案之管见。

  

作者: 杨剑横作者单位:400013 湖南长沙,解放军第163医院肿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