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临床医学

rhG-CSF在急性白血病骨髓抑制期感染时的应用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感染是威胁急性白血病病人生存质量和生命的重要因素之一,骨髓抑制期合并感染更为常见。目前临床医生除抗生素的使用外,已掌握了一项有力武器———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即rhG-CSF。体外实验已经证明rhG-CSF能促进粒细胞的增殖与分化,并增强其功能。均为化疗后骨髓增生受抑、粒细胞减少,同时也伴有不同程度的血红......

点击显示 收起

感染是威胁急性白血病病人生存质量和生命的重要因素之一,骨髓抑制期合并感染更为常见。目前临床医生除抗生素的使用外,已掌握了一项有力武器———重组人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即rhG-CSF。体外实验已经证明rhG-CSF能促进粒细胞的增殖与分化,并增强其功能。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均为我院自1998年12月至今收住院病人,共69例,其中有23例为多次重复住院。治疗组:急性白血病41例,其中急非淋22例、急淋19例,男23例,女18例,年龄19~58岁,中位数年龄36岁;均为化疗后骨髓增生受抑、粒细胞减少,同时也伴有不同程度的血红蛋白和血小板减少。对照组:为同期同病房患者,亦为化疗后骨髓受抑合并感染,共28例,其中急非淋15例,急淋13例,男17例,女11例,年龄21~61岁,中位数年龄47岁。二组病人全部有感染症状,T37.9℃~40.5℃,感染部位分布在口腔、咽部51例,呼吸道36例,泌尿系16例,胃肠道24例,肛周感染3例(治疗组2例,对照组1例),阴囊溃疡并感染1例(治疗组),有的2~3个感染灶同时并存。亦有感染灶不明者6例。

1.2 方法 治疗组病人均在出现发热症状当日开始给予rhG-CSF 75~300μg/d i.H.至WBC10×10 9 /L或ANC>4.0×10 9 /L停药。对照组病人除因经济状况或其他原因未用rhG-CSF及任何刺激骨髓造血的药物外,其他各种抗感染措施如:外环境、皮肤粘膜护理、抗生素的合理应用等均与治疗组相同。

1.3 统计学方法 两均数的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

rhG-CSF辅助控制感染迅速有效,治疗组持续发热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详见表1。经t检验,P<0.01。

表1 两组控制感染时间比较

其中有1例病人用rhG-CSF75μg/d3天后粒细胞无明显变化,增至150μg/d,2天后白细胞开始增高,体温下降。rhG-CSF使粒细胞增高,抗感染效应随应用剂量的增加而增强。另外,我们在观察中发现急非淋患者用药后血红蛋白和血小板无明显变化(P>0.05),急淋中血小板略有上升,但尚无统计学意义。用药过程中的骨髓象检查发现急非淋组有6例(6/41)的原幼细胞增多,而急淋组则无此现象。用药期间所有病人耐受良好,未发现心、脑、肝、肾的相关毒性。

3 讨论

已有体外实验证明rhG-CSF与细胞膜上的高特异性和高亲和力的受体相结合能促进粒细胞的增殖和分化,调节成熟粒细胞的分布和功能,从而有利于骨髓抑制期感染的控制。本组结果显示:所有应用rhG-CSF的病人均较对照组经历了更短时间的感染,其疗效是随其剂量增加而增加的,且极为安全。笔者体会以150μg/d的用量,既经济又有效。至于在急淋病人中出现用药后血小板增加现象,曾见有相同报告,但机制尚不明。从本组结果也提示:rhG- CSF在急淋中应用是安全的;而少数一些急非淋病人确有骨髓原幼细胞增加现象。故笔者认为:如在骨髓抑制期未发生感染,大可不必预防性提前应用rhG-CSF,可以充分挖掘抗生素治疗和全环境保护措施,待其骨髓自行恢复。而选择在感染发生时使用,则既有利于感染的控制又有利于提高下一次化疗的杀伤指数。

作者单位:121001辽宁省锦州市中心医院

作者: 王 卓 李琪 曹 慧 2005-6-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