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临床医学

医用亲水性聚丙烯酰胺凝胶注射隆乳的临床应用(附400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亲水性聚丙烯酰胺凝胶注射隆乳的应用前景。方法笔者认为亲水性聚丙烯酰胺凝胶注射隆乳必须专职护士调配凝胶,经过培训的高度专业化整形美容专科医师进行正规化操作,位于乳房下皱壁时钟5点、7点的位置进针,在乳腺后间隙均匀推注,形成整块水凝胶,然后按摩塑形。结果400例中只1例术后5天,因过早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亲水性聚丙烯酰胺凝胶注射隆乳的应用前景。方法 笔者认为亲水性聚丙烯酰胺凝胶注射隆乳必须专职护士调配凝胶,经过培训的高度专业化整形美容专科医师进行正规化操作,位于乳房下皱壁时钟5点、7点的位置进针,在乳腺后间隙均匀推注,形成整块水凝胶,然后按摩塑形。结果 400例中只1例术后5天,因过早按摩,用力过猛致轻度出血,术后28天复诊发现外形不满意,经抽吸处理后获得满意效果;7例术后60天内有硬结现象,经过正规护理和按摩后均获得满意效果。结论 只要术后及时正确处理,亲水性聚丙烯酰胺凝胶注射隆乳术后并发症是完全可以减少至最低限度或避免的。

亲水性聚丙烯酰胺凝胶作为注射用软组织充填材料,1997年由乌克兰引进中国市场应用,商品名为英捷尔法勒,英文名为Interfall,由于其物理化学性质稳定,惰性强,生物相容性好,手术操作简便,病人痛苦小,效果良好,因此选择此种方法的隆乳者有日益增多的趋势,为了更好的推广与交流此项技术,特将笔者400例的经验和教训报道如下,供同道参考。

1 临床资料

从2000年3月~2003年3月,应用亲水性聚丙烯酰胺凝胶行女性注射性隆乳400例,其中18~24岁未婚87例(占22%);25~35岁已婚、已育280例(占70%);36~46岁以上33例(占8.3%),最小年龄17岁,最大年龄56岁,用量100ml~400ml,平均250ml,均为一次性注射。注射术后常规静脉应用抗生素3~5天,10天内不侧、俯卧及重体力活动,10天后复诊并指导正规按摩手法,然后每天自己按摩2~3次,每次5~10min即可。

大多数病例经12个月后随访,隆乳后外观形态及手感均较好。本组7例术后2个月内有不同程度的硬结,经过正规按摩,均恢复正常手感,效果满意;另1例术后常感背痛,未经处理,1个月后消失。

2 术前准备

在决定做注射(Interfall)隆乳前必须做以下准备工作。(1)询问病史,术前谈话前记录,患者本人或家属签字。(2)乳腺局部体检及红外线乳腺疾病诊断仪检查,排除早期乳腺肿块及疾病。(3)血、尿常规,出凝血时间的检查,必要时做肝肾功能检查。(4)局部麻醉药及抗生素的过敏试验。(5)患者个人卫生检查,如洗澡更衣等。

3 麻醉

术前麻醉药物配置:2%利多卡因15ml、肾上腺素0.5mg加生理盐水至120~160ml、立止血1kU×1支每侧乳房用一半量注入。

4 亲水性聚丙烯酰胺凝胶的调制

100ml凝胶加入先锋Ⅵ号1.0mg,逐次加入生理盐水约80ml由专业护士均匀调配稀释直至没有微小颗粒,呈透明果冻状为止。

5 手术必备条件和设施

(1)手术室要求无菌。(2)注射器必须采用一次性的,每一侧乳房注射凝胶需要更换新的注射器。(3)注射凝胶必须用长8~10ml的20号斜面长刃带芯的穿刺针,一根穿刺针只能用于一侧乳房的手术,绝对不允许一根穿刺针用于两侧乳房,以减少感染机会。(4)消毒碗或盘式不锈钢容器2个,一个用来盛生理盐水,一个用来配制0.25%~0.5%的麻醉液(一般多用利多卡因麻醉液)。(5)麻醉药注射针斜面锐头长6.5cm2根。

6 手术步骤

患者为仰卧位,术区常规消毒,铺无菌巾,确定穿刺点(乳房下皱壁时钟的5、7点处),先用2%利多卡因浸润麻醉穿刺点的皮肤及皮下组织,再换上直径1.2cm×6.5cm注水针,穿刺至皮下组织,用左手提起乳腺,右手将针平行于胸廓平直地推入到乳腺包膜下与胸大肌筋膜上的间隙中,进针时阻力突然减小,有落空感,进针至乳晕下缘,注入80ml低浓度(0.2%~0.25%)利多卡因溶液,如推注麻药时无阻力,乳房组织被均匀的隆起且病人无明显疼痛或仅有轻度胀痛,说明注射层次正确。轻揉或挤压乳房组织,使麻药均匀地在乳房后间隙扩散,然后再换注射凝胶用的20号针(长度8~10cm),刺入原针孔至乳房后间隙麻药腔内,再快速推入低浓度(0.2%~0.25%)利多卡因溶液10~20ml,进一步证实穿刺针头准确地刺入乳腺后间隙内,将凝胶分次缓慢注入。穿刺针只能进3~4cm左右。这样周围组织损伤最少,然后边注射边用手挤压引导凝胶团块的分布方向,使凝胶均匀的分布于乳腺后间隙,随着凝胶注入量逐渐增多,囊腔渐渐向上向四周扩散,形成似假体一样的水凝胶整块,把乳腺均匀地抬高。

注射过程中,可以根据乳房隆起的形态而改变注射方向,但是,必须保持在同一个解剖层次,再次注入凝胶前,应先推入低浓度(0.2%~0.25%)利多卡因溶液10ml,检查改向后进针部位是否准确。 注射完毕退针后,双手按摩乳房,使凝胶呈半球形在乳房后间隙均匀分布;最后,挤出针眼内残余的凝胶,防止凝胶滞留在针道内,影响穿刺道愈合,然后用创可贴封闭穿刺点。

7 按摩塑形

注射达到预定容量后,进针处的小针孔经碘酒、酒精涂抹消毒后,贴创可贴即可,无须缝针,然后手术者用双手的小鱼际,对乳房区进行按摩塑形,主要使乳房外形呈锥状或半球形;使之手感均匀一致,消除硬结。

术后第10天来院复诊检查创口愈合情况、指导按摩方法,前7日轻柔按摩,按摩力量以乳房不痛为度,每天按摩2~3次,每次每侧乳房热敷,按摩5~6min,10天以后改变按摩方法;每天按摩1~2次,每次每侧乳房按摩10min,按摩力量要稍加重,术后按摩坚持进行3个月,可使植入体内Interfall凝胶均匀分布,使胸部形状美观。

8 讨论

8.1 经过临床实践,笔者认为注射Interfall隆乳,必须采用规范化的手术操作方法和技术,即在时钟的5、7点处一点进针,采用18号、20号穿刺针在乳腺后间隙的中央向周围放射状推注使之形成一整块凝胶,手术完毕即进行按摩塑形,术后10天开始定期正规按摩定形,使之在乳腺后间隙形成一个象乳房假体一样的整块水凝胶“假体”。因此笔者认为注射Interfall隆乳同乳房假体隆乳一样是科学的、可行的,只要用规范的操作方法进行注射隆乳,完全可以减少和避免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可以在临床广泛应用。

8.2 常见并发症的防治

8.2.1 硬结 硬结按其特征分为散在性结节、局限性硬结、弥漫性乳房硬化。硬结表面光滑、质硬有轻触痛,直径0.3~0.4cm,形成的原因为注射的Interfall凝胶在乳腺后间隙分布不均匀,注入的凝胶未能在同层次内形成一完整的团块,使部分凝胶分散所致;由于纤维组织增生包绕在分散的凝胶外形成一个完整的包膜,故表现为单发或多发结节,为了防止和减少结节产生,注射Interfall凝胶应由专业护士进行调制和搅拌均匀,以免注入的凝胶稀稠不均,在乳腺间隙分布不均匀;术后注意护理和正规按摩,亦是重要环节。

8.2.2 血肿 血肿是由于操作不当损伤血管或乳房术后短期内受到暴力所致。本组1例就是在术后5天时按摩用力过猛所致,术后28天复诊时发现两侧乳房明显不对称,立即行抽吸处理,抽吸出内容物全为果酱样的凝胶,然后抗感染治疗3天,目前外观形态均满意,其预防方法就是术者必须熟悉乳腺局部解剖层次,注射的部位和层次准确。不能损伤血管,术中术后按摩力度适中,不可过于粗暴,以免严重损伤组织致出血,血肿一旦出现,应立即终止注射隆乳,并尽量抽出积血,注入抗生素和立止血药物,然后加压包扎即可。

8.2.3 无菌性炎症 多发生在术后2个月以内,表现为乳房肿胀、疼痛,可伴有发热,乳房皮肤温度增高,晚期患者乳房红肿明显,有波动感,应及时妥善处理,否则皮肤就会破溃,其产生主要原因可能因操作中对组织损伤过重或注入凝胶量过大,导致乳腺后间隙内压力过高,使局部组织血运受限,导致组织自身愈合能力降低,出现无菌性炎症反应,处理方法是早期发现,积极治疗,停止常规按摩和患侧上肢制动,并抗生素治疗预防合并细菌性感染,一般5~7天可以治愈。

8.2.4 胸大肌炎 胸大肌炎是注入Interfall凝胶对胸大肌产生刺激所致,主要表现为乳房上部明显肿胀、疼痛,上臂活动时疼痛加重,多为单侧,一般发生在术后1个月以内。其预防方法是制动患侧上肢,不可过度伸展,停止常规按摩,静脉滴注抗生素和地塞米松5mg,3~5天均可缓解。

8.2.5 细菌感染 细菌性感染主要是由于手术操作不当,无菌操作不严格,手术室条件差,组织损伤严重,局部血肿或注射的Interfall凝胶被细菌污染所致,主要表现为患乳明显红、肿、热、痛,白细胞增高,体温偏高等症状,其防治方法是严格遵守无菌微创的原则,一旦发生感染,尽可能抽出凝胶,抗感染治疗,必要时放置引流,经过5~7天治疗可痊愈。

总之,因Interfall凝胶隆乳应用临床时间尚短,加之在 早期的短时间内被商家广泛应用,产生了一些并发症,应该引起学术界专家重视,制定一套正规化的诊疗常规和操作程序,培训专业化的医护人员,严格掌握适应证和禁忌证,笔者相信亲水性聚丙烯酰胺凝胶(Interfall)隆乳的术后并发症完全可以降到最低限度,获得与假体隆乳相等的或优于假体的效果。

作者: 辛时林 2005-6-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