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临床护理

妊娠合并重症胰腺炎的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妊娠合并重症胰腺炎发病率很低,据文献报道,妊娠合并重症胰腺炎的发病率为1。我科从2000年1月~2002年12月收治5例妊娠合并重症胰腺炎,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脏器功能衰竭,经及时的抢救治疗与周密的护理,均在剖宫产后好转出院。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3例为第1次妊娠,2例为第2次妊娠。...

点击显示 收起

妊娠合并重症胰腺炎发病率很低,据文献报道,妊娠合并重症胰腺炎的发病率为1.47/万,以晚孕期多见 [1] 。它具有发病急,并发症多和病死率高等特点,并且它直接威胁到孕妇及胎儿的健康。我科从2000年1月~2002年12月收治5例妊娠合并重症胰腺炎,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脏器功能衰竭,经及时的抢救治疗与周密的护理,均在剖宫产后好转出院。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5例,年龄26~33岁,平均年龄29.6岁,孕30~36周。3例为第1次妊娠,2例为第2次妊娠。5例均有胆结石史,其中2例在妊娠过程中发现血甘油三酯明显升高。5例入院时均有不同程度腹痛及血、尿淀粉酶升高,B超提示:胰腺炎伴胰周积液。均诊断为妊娠合并重症胰腺炎。入院后5例患者均经抗炎、抑制胰酶分泌等治疗后予剖宫产术,婴儿成活4例,未成活1例(畸形)。

2 护理

2.1 病情观察

2.1.1 生命体征的观察 入院后均以心电监护,血氧饱和度监测,严密观察病人神志、皮肤温湿度与T、P、R、BP变化,如出现心律失常、血压下降、血氧饱和度低于90%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医生,并综合处理。要求病人绝对卧床休息,并予以舒适的体位,可取半卧位,这不但可以缓解腹肌紧张度,还可使膈肌下降,缓解胸腔脏器压力,有利于呼吸,减少回心血量,减轻心脏负担。

2.1.2 腹部体征的观察 应注意观察疼痛的性质。妊娠期胰腺位置相对较深,体征不典型,炎症刺激子宫收缩掩盖腹痛表现。重症胰腺炎时,腹膜炎出现腹肌紧张、压痛、体温升高或出现休克,容易被误认为胎盘早剥。故护理中应注意腹痛的部位、性质,做好胎心监护及产科B超监测,观察胎心率、宫缩、阴道分泌物的变化及胎儿健康状况。

2.1.3 宫缩与胎心的观察 认真听取病人主诉,教会孕妇自己数胎动。因腹水刺激可使子宫收缩而引起早产,故对不足月者,在控制胰腺炎的前提下,尽量维持妊娠至足月。如用25%硫酸镁40ml加入液体中静滴,注意滴速不宜过快,一般维持在15滴/min。同时做好胎心监护,监测宫缩,如出现胎心减弱、胎动明显增加或减少等胎儿宫内窘迫情况及规则宫缩、破水或见红等早产征象。应做好剖宫产准备。本组1例孕32周起病,经上述处理后孕37周行剖宫产术。

2.2 心理护理 妊娠合并重症胰腺炎发病急,病情重。产前病人不仅担心自身疾病还要担心腹中胎儿健康,往往会产生紧张、焦虑、恐惧等情绪。针对这些心理状况,医护人员在协助做好生活护理的同时还要做好解释诱导工作,告知患者产前用药医生会考虑使用既有效又对胎儿影响小的药物,以使患者积极配合治疗。产后患者主要担心的是自身疾病,担心能否痊愈,以后是否会有后遗症等忧虑心理,因此医护人员要多做解释工作,让患者对自身疾病有个全面的认识,在病人面前要多些鼓励性语言,并取得家属的配合,使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因孕妇产后需要继续用药,对婴儿有影响,一般不主张母乳喂养。这时需做好孕妇及其家属的思想协调工作。

2.3 剖宫产术后护理 剖宫产患者因胰液渗出易引起切口感染及宫腔感染,故产后应每日评估子宫复旧及恶露情况,如发现恶露量及性状异常,应排空膀胱,按压腹部,按医嘱予以子宫收缩剂,用腹带包扎。同时注意切口有无渗血、红肿、体温升高等感染情况,防止腹压骤降及切口裂开。保持孕妇乳房清洁干燥,用温水清洁乳头或乳晕,或用生面饼外敷乳房,观察有无体温升高及乳房硬结情况,预防乳腺炎的发生。本组有2例患者术后第2天出现乳房硬结,触之疼痛。予以肌注丙酸睾丸酮并双手揉搓乳房及生面饼外敷等一系列措施后,2例患者于术后4~5天乳房硬结消退。

2.4 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 妊娠是引起胰腺炎病变的一个直接因素,且妊娠本身加重了母体自身的心肺负担,故较之非孕的重症胰腺炎患者病情来势更凶猛,较易发生并发症且预后更差,所以在护理中应加强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

2.4.1 急性肾功能衰竭 多发生于起病后5日内,发生率为23%左右 [2] 。护理中应保持留置导尿通畅,记录24h尿量及性状,监测血、尿肾功能。如出现尿量少于400ml/d且肾功能指标异常,在排除血容量不足的前提下,应警惕急性肾功能衰竭。对于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的患者应采取血液透析治疗,在此期间护理中应注意穿刺点有无出血或局部红肿,并避免穿刺导管发生扭曲或脱出。本组5例中有1例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经血液透析、利尿及纠正电解质紊乱等措施后病情好转。

2.4.2 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 ARDS发生率为 60% [2] 。本组有2例出现轻度ARDS,当时患者有呼吸困难,呼吸频率为30~40次/min,在吸氧的情况下血氧饱和度低于90%。护理中应注意观察患者呼吸频率及深度,监测动脉血气分析结果,根据其报告和病人的临床表现及时调整氧流量及吸氧方法。血氧饱和度低于95%应予面罩吸氧,重者行机械通气。并按医嘱予以糖皮质激素静滴,合理安排输液,调整输液速度。本组2例经过上述治疗,血氧饱和度恢复正常,呼吸困难得到改善。

2.4.3 水电解质紊乱 病人因禁食、频繁恶心呕吐及胰液渗出等多种原因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失调。胰腺坏死灶钙化可致低钙血症,引起手足抽搐,这也是重症胰腺炎预后不佳的表现。护理中应注意患者有无腹胀,有无手足抽搐,评估四肢肌力,并密切监测电解质及血酸碱度,根据检验结果及时治疗。本组5例患者均出现低钙血症,血钙浓度在1.6~1.8mmol/L之间。经补钙等治疗措施后,低钙情况均予以纠正。

2.4.4 心力衰竭 48.9%~60.7%病例出现异常心电图 [2] 。护理中应观察患者心率及心律的变化,有无咳嗽、咳痰及痰量和性状,有无双下肢水肿,并记录24h尿量,监测中心静脉压,控制输液速度。本组2例产前出现心衰,心率达160次/min,伴双下肢水肿,予以西地兰及速尿等药物强心、利尿治疗后心衰得以控制而行剖宫产术。

2.5 饮食护理 急性期病人应禁食,口渴者可用水含漱或湿润口唇。待血、尿淀粉酶正常及症状好转后,可逐渐给予禁油的清淡流质,如米汤、果汁、菜水及藕粉等。量开始宜少,随病情好转可逐渐增加。病情进一步好转后,改用纯素的半流质饮食,如稀饭和面条。无不良反应可改为一般半流质饮食及软饭。恢复期病人仍应禁食高脂、高胆固醇、高蛋白及难消化的食物(如动物内脏和甲鱼等),少吃甜食。必要时可适当给予一些助消化药(如培菲康等),调理肠道正常菌群,以促进胃肠功能恢复。平时饮食要少量多餐,避免暴饮暴食,以防病情复发。

3 小结

重症胰腺炎的发病诱因很多,国内以胆道疾病最多见,约占50%,其次是饮食因素,占30% [3] 。以上5例病人均患有胆道疾病,因此孕前治疗胆道疾病可降低重症胰腺炎的发生率。该5例患者经抢救治疗均转危为安,除1例畸形男婴未成活外,另4例均剖宫产下一个健康婴儿。经随访,目前产妇及婴儿均体健。在护理方面,应加强并发症的观察和护理,当危及孕妇生命时,更要做好孕妇及其家属的心理工作。

参考文献

1 Chang cc,Hsieh YY.Actue Pancreatitis in Pregnancy.Chin med J(Tipei),1998,(2):85.

2 于皆平,沈志祥,罗和生.实用消化病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2,1369-1381.

3 赵静轩,韩忠福.内科疾病护理,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4,28.

作者单位:310000浙江省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郑琴芬 邵明君 楼立兰 2005-6-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