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4期其它

院前急救289例死亡病例的回顾性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本文通过对1998年7月~2003年10月我院成立急诊部以来,共出车急救5138人次,其中死亡289人(5。62%),对289例死亡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探讨院前急救的重要性。1一般资料院前死亡289例中,车祸外伤107例(其中重型颅脑外伤72例),急性心肌梗死26例,农药中毒18例,脑血管病35例(其中脑出血22例,脑梗塞13例),肺心......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文通过对1998年7月~2003年10月我院成立急诊部以来,共出车急救5138人次,其中死亡289人(5.62%),对289例死亡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以探讨院前急救的重要性。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院前死亡289例中,车祸外伤107例(其中重型颅脑外伤72例),急性心肌梗死26例,农药中毒18例,脑血管病35例(其中脑出血22例,脑梗塞13例),肺心病25例,电击伤9例,上消化道大出血5例,各种恶性肿瘤12例,急慢性肝炎13例,其它39例。车祸外伤者年龄8~73岁,平均38岁;脑血管病患者42~89岁,平均62岁;其它病种、患者年龄从略。

1.2 急救时间 我院急诊部是龙岩市“120”急救中心下属急救站,院外急救半径0.2~80km,平均15.3±2.1km;最快赶到现场2min,最长125min。患者家属拨打“120”急救电话最早发病后1.5min,最迟发病后5天。现场抢救时间30~80min,平均约45min。

1.3 主要院前急救措施 急救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后,经迅速查体作出初步诊断,呼吸心跳停止者即刻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及人工呼吸,同时建立静脉通道应用相应药物,给予基础生命支持。外伤患者给予结扎止血、固定伤肢等措施。部分患者是在家中得到简单处理,如舌下含服消心痛、速效救心丸等;有一部分患者是在家中输液用药治疗过程中病情恶化,我们立即给予基础生命支持后,即做心电监护,必要时行电击除颤。死亡患者中很大部分在我们赶到时心跳及呼吸已停止,双侧瞳孔散大、固定,对光反应消失。有的死亡已达数十分钟,13例车祸外伤患者在搬运途中死亡。

2 讨论

目前急诊医学得到迅猛发展,已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它对于挽救病人生命、降低死亡率、延长人类寿命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发达国家,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的高低已成为衡量医疗水平的标准 [1] 。急诊医学包括3个环节,即院前、院内急救及ICU,其中院前急救是急诊医学首要的一环,亦是降低急诊死亡率之关键。快速而准确的病情判断是抢救成功的前提和关键,病情的估计与抢救应同时进行。因患者存活与死亡之间的宽限度极小,极易失去抢救时机,故急救原则是从根本上阻断威胁生命支持系统的病理生理过程 [2] 。在5min内得到基础生命支持(BLS),8~10min或更短时间内得到进一步生命支持(ACLS),则室颤患者复苏成功率可达80%。本组患者院前死亡率为5.62%属较低。绝大多数死亡患者在我们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时呼吸及心跳已停止10min以上,这是复苏失败的主要原因。虽然部分患者在我们到达之前得到抢救和治疗,但多数抢救措施不规范,如只有胸外按压而没有人工呼吸,患者放置姿势不正确,止血、包扎方法不正规等原因以致错过最佳抢救时间。随着人们对急诊医学的重视,近几年我国的急诊医学事业发展较快,在许多中心城市和某些县级区域已建立急救中心,但与发达国家相比,相距还甚远,尤其院前急救更为薄弱,特别是在乡镇、基层的患者得到院前急救尤为困难,即使发病后立即打电话求救,待我们赶到现场亦需要数分钟或数小时,有报道达2.10±1.54h [3] 。可喜的是我国在院前急救方面已取得了某些进展。如开展院前颅脑微创术,急性心肌梗死进行院前早期静脉溶栓,有报道 [4,5] 成功率达91.7%和70%。因此,我们呼吁应加快普及公民的急救知识,提高急救意识;大力倡导如美国等发达国家在公共场所普及自动除颤仪,提高心、肺、脑复苏的成功率;同时尽快建立基层与城市之间的急救网络,缩小急救半径,争取最佳抢救时机。

根据本文的回顾性分析,近几年车祸外伤人数不断上升,呼吁全社会加强公民交通安全意识,减少院前急救的死亡率。

 参考文献

1 甄胜西,王忠.冠心病患者65例院前急救及转归.河北医药,1997,19:330.

2 王秀洁,檀桥,马满玲.关于二十一世纪急诊医学机制与模式的探讨.中国急救医学,1999,19:142.

3 马沛滨,汪江.就诊延迟时间对急性心肌梗死病死率的影响.徐州医学院学报,1998,18:275-276.

4 高云颂,胡艳茹.院前静脉溶栓救治急性心肌梗死12例.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8,10:56.

5 邓绪乐.急性心肌梗死早期溶栓治疗14例.四川医学,1998,19:343.

作者单位:364000福建省龙岩市第二医院急诊部

作者: 罗颖 2005-6-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