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其它

加强监控教学质量 完善质量保障体系

来源:INTERNET
摘要:质量是学校教育发展的生命线,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尤其要重视教育质量问题。我校坚持质量是发展的核心,在办学条件的持续改善情况下,始终没有放松过对高等教育质量的控制。1加强监控教学质量的建立和完善质量保障体系首先要突出领导对教学工作的重视程度,学校的教学投入状况及教师的教学工作实际,为使监控工作......

点击显示 收起

  质量是学校教育发展的生命线,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尤其要重视教育质量问题。我校坚持质量是发展的核心,在办学条件的持续改善情况下,始终没有放松过对高等教育质量的控制。

1 加强监控教学质量的建立和完善质量保障体系

首先要突出领导对教学工作的重视程度,学校的教学投入状况及教师的教学工作实际,为使监控工作落到实处,建立了督查员制度,加强对教学工作的经常性督查,适应社会需要。树立新的教学质量观,“教育质量年”是为提高教学质量而开展的活动,以此为载体,进一步提高对提高教育质量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教育基本建设,完善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要求学校主要领导集中时间,集中主要精力亲自抓教学,将教学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列入任期目标。

2 以过程控制为指导,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使教学工作自始至终处于有效的监控和调控之下。向着确定的目标有序的运行,是实施宏观管理、保证教学质量的有效方式。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给广大教师的教学工作一个客观、公正、明确的评价,有利于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充分调动教学管理部门和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一个完整有效的监控体系必须包括评估和调控2个环节。所谓评估,就是对教学系统的运行状态(如教风学风、教学条件指标)和输出结果(如教学效果指标)作出观察测评并与期望的标准进行比较,从而发现教学工作的优劣及偏差大小;调控环节则根据评估的结果进行分析比较,并通过发布命令,通过奖惩措施,对教学系统施加影响,使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可描述为:学生评价、同行评价、专家评价的“三评价”体系。经多年实践表现,作为主体的学生评价,基本上能客观反映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因此,学生的评价占40%的比重。成立的教学质量评价小组,其成员对于专业及课程建设负有重要责任,且授课效果好又有较深的造诣,作为同行,他们的评价占30%权重。学校还组织有丰富经验的离退休教师成立督导小组,采用随堂听课和跟踪的方式,对教师的授课质量做出评价,作为有经验的老专家,他们的评价占30%的权重。评价结果按百分制分别列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覆盖了教学工作的各个层面,贯穿于教学工作的全过程,成了教学质量工程的保障体系。

3 建立合理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教学质量的监控与人事工作,是一个与多种因素相关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为了使其发挥高效能,必须建立相应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为此,学校首先应加强教学法规建设,严肃查处教学事故和违纪行为,学校应制定《教师教学工作条例》、《教学事故处理有关规定》等。其次,建立教学工作奖惩办法,对教学工作及教学管理进行监控和评价,奖励先进,鞭策后进,调动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同时加强对教师的综合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与教师的晋升职称、工资晋级等挂钩,真正做到奖优罚劣。对于多次评价优秀的教师,可以实行免检教师制度,这不仅是对教师成绩的肯定,也为这些优秀教师投入更多精力到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手段方面改革创造了条件,为他们进行教学改革解除了后顾之忧。广大教师把获得免检荣誉作为一种追求,这无疑对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激励作用。同时,还可以采取一系列激励措施:(1)在评价中达到优秀者,经本人申请,基层推荐可申请获得免检荣誉教师称号,免检荣誉教师2年后复审,合格者保留免检荣誉,不合格重新参加评审。(2)对于教学效果连续2次不达标者,不能作为本门课程的主讲教师。(3)教师在申报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称时,教学质量还达不到良好以上者不具备申报教学系列专业技术职称的资格,职称评审委员会在职称评审中有一票否决权。(4)教学质量优良的教师,才有资格申报重点岗位及获得教师系列的荣誉称号。

4 在研究、完善教学质量监控系统的过程中,应坚持三个结合的原则

(1)与教学建设相结合,在研究和设计教学质量监控系统和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从适应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和强化素质教育的需要出发,结合学校专业建设、课程发展以及实验室建设等,修订和完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实验教学评价指标体系”等等,使各种评价体系与学校实际相结合,使评价体系更加科学、合理,促进了监控水平和监控效果的提高。

(2)与教学管理相结合,教学管理的目的是确保教学工作有序、高效地运行,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直接影响到学校整体水平的提高。建立和实施系统的、规范的、科学的教学质量监控是强化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的手段。在开学、期中、期末的常规检查中,通过领导干部评价、巡视员评价、同行评价、学生评价、学生信息员反馈、期末考试检查、毕业学生信息反馈等多种渠道,从不同侧面汇集教学一线的各种教学质量信息,对教师 的教学质量进行监控。

(3)与以评促进相结合。要把对教学质量监控系统的研究和实践与创建本科教学工作优秀学校相结合,教学评价与质量监控同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两者的有机结合,迅速提高了监控系统的研究水平和实践效果,把监控系统中的质量评价与以评促进相结合,把监控研究和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和差距,融入以评促建和整改措施中,加大落实力度。

5 关于保障教育质量的有关问题

(1)关于教育的质量标准。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张,人们普遍会有“数量增加、质量下降”的疑虑。因此,必须尽快建立不同层次高等教育质量要求和评价标准。如果我们继续沿用传统精英型高等教育的标准来衡量大众化的高等教育质量,必然产生“数量增加,质量下降”的结论。事实上,数量和质量是辩证统一的,只要正确处理好二者关系,把握好度,数量的增长将有利于质量的提高,规模上去了,质量才变得更加有意义。

(2)关于高等教育的控制方式。长期以来,高等教育一直属于稀缺资源,供不应求的状况在客观上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引进市场调节机制,结果造成高等教育仍然在很大程度上沿袭计划管理和运行的模式。市场调节机制还没有建立,在招生计划的制定和专业设置审批制度等问题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必须改革。

(3)关于高等教育中学化问题。对于处于教育结构金字塔塔尖部分的高等教育,在教学上与其它层次相比较,自然应该注重学生心智特点和已有的知识结构,更应强调学生自主性和研究性学习。但近年来,随着高校规模的扩张,高等学校不但师生与中学有相近趋势,并且在教学中也不同程度出现中学化的问题。具体表现为教学管理中大量采用中学的管理方式,课堂教学方式也是满堂灌,不注重学生反馈和师生之间双向交流,尤其在一些公共学科,如公共外语、计算机课程方面,该倾向尤为明显。因此,在高等教育中开展研究性学习的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作者单位:334000江西上饶江西医学院上饶分院 

作者: 吴炳盛 2005-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