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5期其它

喜炎平注射液治疗毛细支气管炎150例临床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笔者对150例毛细支气管炎(毛支)患儿使用喜炎平注射液治疗,取得较好疗效,现总结如下。1临床资料我科2002年11月~2003年12月诊断为毛支住院患儿300例,均符合毛支诊断标准[1]。随机分为治疗组及对照组各150例,两组年龄、性别、病程、病情、并发症等比较,无显著差异,具有可比性。2方法对照组采用综合治疗,治......

点击显示 收起

  笔者对150例毛细支气管炎(毛支)患儿使用喜炎平注射液治疗,取得较好疗效,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我科2002年11月~2003年12月诊断为毛支住院患儿300例,均符合毛支诊断标准 [1] 。男114例,女186例;年龄50天~1.5岁。均有咳嗽、发作性喘息。两肺闻及喘鸣音及中细湿罗音,X线均有肺气肿、肺不张、小点片状阴影表现,并心衰2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及对照组各150例,两组年龄、性别、病程、病情、并发症等比较,无显著差异,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采用综合治疗,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加用喜炎平注射液(江西青峰制药厂生产),剂量为0.2~0.4mg/(kg·d),溶于5%葡萄糖注射液中,每日1~2次静滴。

1.3 疗效判定 [2] 有效:治疗3~7天,咳嗽减轻,气促、喘息缓解,肺部喘鸣音及湿罗音减少或消失。无效:治疗7天后咳嗽、气促、肺部体征无变化 [2]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X 2检验

2 结果

两组疗效结果比较,见表1。两组疗效经卡方检验,治疗组明显优于对照组(X 2=4.57,P<0.05)。

表1 两组疗效结果比较 (略)

3 讨论

毛细支气管炎是婴幼儿常见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多发于2岁以内,尤其6个月以下小儿。若不及时控制病情,可导致呼衰、心衰,危及生命。此病由各种病毒所致,资料表明呼吸道合胞病毒是最常见病原。由于婴幼儿免疫功能 低下,大部分病例合并细菌感染。喜炎平注射液成分为水溶性穿心莲内酯磺化物,其治疗毛细支气管炎的机制是:(1)抗病毒:本品对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有灭活作用;(2)抗炎清热作用:本品能抑制毛细血管通透性,减少炎性渗出物,对各种感染性发热有明显的解热作用;(3)对免疫系统的作用:可提高白细胞、中性粒细胞及巨噬细胞对细菌、病毒的吞噬能力,提高血清中溶菌酶的含量,增强细胞免疫能力。本组150例毛支患儿静滴喜炎平注射液,未发现副作用。从临床观察结果上看,喜炎平注射液在治疗毛支中,其症状、体征发作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治疗组有效率为94%,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小儿肺炎防治方案.中华儿科杂志,1987,25(1):47-49.

2 孙传兴.临床疾病诊断治愈好转标准,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259.

作者单位:118002辽宁省丹东市妇女儿童医院 

作者: 赵晔 2005-6-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