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论著

我院住院患者抗菌药物应用调查及合理性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我院住院患者抗菌药物的应用现状,分析评价其使用的合理性。方法依据全院2003年10月~12月住院患者用药医嘱情况,统计分析所用抗菌药物的种类、金额、用量及用药天数等,计算DDDs和DUI值。结果住院患者所用抗菌药物共计85种,用药金额占总用药金额的32。了解抗菌药物的应用现状,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住院患者抗菌药物的应用现状,分析评价其使用的合理性。方法 依据全院2003年10月~12月住院患者用药医嘱情况,统计分析所用抗菌药物的种类、金额、用量及用药天数等,计算DDDs和DUI值。结果 住院患者所用抗菌药物共计85种,用药金额占总用药金额的32.08%,使用频度最高的是头孢菌素类。DUI>1的有7种。结论 头孢菌素类使用尚存在不合理之处,其它类使用基本合理。了解抗菌药物的应用现状,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f rationality

on antimicrobials use for inpatients in our hospital

Liu Jianghong,Chen Xuexing,Yang Songyi

Rongqi Hospital of Shunde of Guangdong Province,Guangdong528303.

【Abstract】 Objective To make clear the appliance situation of antimicrobials to inpatients in our hospital.And to evaluate the rationality of medication.Methods The antimicrobials used for inpatients in rongqi hospital in october todecember2003were classified,analysed and compared in respect to the kinds,sumof money,days of conˉsumption etc.DDDs and DUIwere calculated.Results There are85varieties of antimicrobials for inpatients in rongqi hospital to have been used.The amount of money reach to32.08%in the total expenditure.Cephalosporins have been used with the highest frequency during the therapy process.About seven types DUI value are above1.Conclusion Irˉrational drug-used for cephalosporins still exists and the others are basically rational.To survey the antimicrobials use of hospitalized cases and accelerate rational drug use.

Key words antimicrobial frequency of durg use drug utility index(DIU)

 随着抗菌药物的迅速发展,医院使用抗菌药物的种类和数量都在不断增加,使得临床医生在控制疾病方面更加有效,但是使用不合理也会产生不良后果。为了了解我院抗菌药物的应用现状,笔者对我院2003年10月~12月住院患者使用抗菌药物的情况进行了调查,并分析评价其使用的合理性,为临床合理用药及有效管理药品提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利用我院中心药房的信息管理系统,收集2003年10月~12月每天各临床科室发送到中心药房的住院患者用药医嘱打印单,包括长期医嘱、临时医嘱、临时处方、出院带药等。统计抗菌药物的剂型、规格、用量、用药天数、金额。本次调查统计资料齐全,数据完整准确。

1.2 方法 (1)依据2000版药典及《新编药物学》(第14版),结合我院的实际用药情况,对抗菌药物进行分类,以各类药物用药金额及构成比例排序分析抗菌药物的总体使用情况。(2)根据WHO推荐的限定日剂量(DDD)用于药物利用的指标,采用成人主要适应证平均日剂量确定DDD值 [1] ,计算用药频度DDDs(DDDs=用药总剂量/DDD值)。根据药物利用指数(drug utilization index,DUI,DIU=DDDs/总用药天数),作为评价临床合理用药指标,分析评价我院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情况,规定DUI≤1为用药合理。

2 结果

2.1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我院使用抗菌药物共计12大类,85个品种,其中注射剂类42个品种,口服类43个品种,抗菌药物用药金额占住院患者总用药金额的32.08%,略高于西安交大第一医院1997~2001年的平均值29.20% [2] 。头孢菌素类用药金额最多,占抗菌药物总金额的45.41%;其次为喹诺酮类,占17.75%;第三是克林霉素类,占14.60%;酰胺醇类、磺胺类和硝基呋喃类由于品种少,所以金额很低,3类加起来仅占1%。结果见表1。

2.2 调查统计显示,注射剂类抗菌药物用药频度排前3位的依次是头孢呋辛钠、头孢曲松钠、头孢哌酮钠。口服类是头孢呋辛酯、阿奇霉素分散片、头孢他美酯。前15位的排序情况见表2和表3。

2.3 用药频度居前15位的口服和注射抗菌药物共30种,DUI>1的有7种,占23.33%。其中口服类抗菌药物DUI>1有3种,注射类抗菌药物DUI>1的有4种,这7种抗菌药物当中头孢菌素类占6种,喹诺酮类占1种。表明我院住院患者抗菌素使用率较高的头孢菌素类药物中存在有剂量偏大的问题。

表1 2003年10月~12月抗菌药物使用金额及构成比

注:IJ代表注射制剂,OR代表口服制剂

表2 注射用药频度排前十五位的药物及DUI值

表3 口服类用药频度排前15位的药物及DUI值

3 讨论

3.1 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是近20年来国内外发展最快、上市品种最多的的一类抗生素,由于其抗菌谱广,杀菌力强,对β-内酰胺酶的稳定性高,毒性反应低,临床疗效好,所以临 床使用频率高,加上价格的因素,从品种和用药金额上都居我院住院患者用药的首位。青霉素类品种仅次于头孢菌素类,近年来由于增加了与内酰胺酶抑制剂组成的复方制剂,使青霉素类药物的应用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但是价格相对低一些,所以用药金额只排第4位。喹诺酮类是抗菌谱较广毒副作用低的抗菌药,近年来临床应用的品种较多,使用率和用药金额都排前列。克林霉素对大多数革兰阳性菌有较强的抗菌作用,对厌氧菌也有广谱抗菌作用,临床上因其更强的抗菌活性可以取代林可霉素,所以使用率和金额也很高。从表1中可以看出排在前4位的头孢菌素类、喹诺酮类、克林霉素类及青霉素类这4类药物合计金额占总金额的87.96%,表明我院在使用抗菌药物方面首先选用的仍是抗菌谱广,抗菌作用强的,毒性低的药物以及一些抗特殊感染的药物。

3.2 从表2可以看出居注射类用药频度前3位的药物都属头孢菌素类,从表3可以看出居口服类用药频度前3位的药物有2种属头孢菌素类,显示出头孢菌素类的主流地位。阿奇霉素作为大环内酯类的新产品,拓展了抗菌谱,提高了杀菌能力,同时增加了生物利用度并延长了半衰期(46h),使患者服用方便,所以在口服类抗菌药物中用药频度也很高,排第2位。

3.3 调查结果显示,用药频度排序前15位的抗菌药物共30种,有7种药物的DUI>1.0,DUI≤1.0的有23种,占76.67%,表明我院抗菌药物大多数应用是合理的,有7种药物使用欠合理,主要是头孢菌素类的药物。使用不合理的情况主要是采用最大日剂量,同时也存在不合理的二联用药。由于不合理用药,致使细菌对某种抗菌药物的敏感性降低和耐药菌株的日益增多,迫使人们更换新的抗菌药物,或者加大原有药物的用药剂量。另外与临床用药时求新以及厂家的促销也有一定的关系。这不但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 也造成药品资源的浪费。此次调查虽然为3个月的用药情况,但也较为客观地反映了我院抗菌药物的应用现状,旨在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更好地提高医疗质量,真正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

参考文献

1 严宝霞.临床药学各论,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1999,457.

2 董卫华,杨世民,董亚琳.我院抗感染药物使用动态分析.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3,23(4):245.

作者单位:528303广东省顺德市容奇医院

作者: 刘江红 陈雪兴 杨松益 2005-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