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综述

IL-12,Th细胞与HBV感染

来源:INTERNET
摘要: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过程是由宿主的免疫反应决定的。体液免疫反应,尤其是表面抗体是清除病毒的必要条件,而细胞免疫反应对于清除病毒更加重要,但由于HBV特异性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CTL)对感染了乙肝病毒的肝细胞的溶解作用,因而细胞免疫也是造成肝脏损害的重要原因[1]。由于宿主免疫反应类型的不同,HBV感染在......

点击显示 收起

  据估计全世界超过3亿5千万人为感染乙肝病毒者,其为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的主要原因。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过程是由宿主的免疫反应决定的。体液免疫反应,尤其是表面抗体是清除病毒的必要条件,而细胞免疫反应对于清除病毒更加重要,但由于HBV特异性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CTL)对感染了乙肝病毒的肝细胞的溶解作用,因而细胞免疫也是造成肝脏损害的重要原因 [1] 。由于宿主免疫反应类型的不同,HBV感染在临床上产生了不同的类型:如急性肝炎、慢性肝炎和乙肝携带者。

1 IL-12和Th细胞

目前认为参与免疫反应的T淋巴细胞类型不同是引起宿主免疫反应差异的主要原因。根据产生细胞因子类型的不同,人类CD4 + 淋巴细胞与鼠的分类相似,被分为Th 1 ,Th 2 及Th0 型细胞。典型的Th 1 细胞因子包括IFN-γ,TNF-β和IL-2,IFN-γ抑制Th 2 型细胞活性。Th 2 型细胞因子有IL-4,IL-5,IL-6,IL-10,IL-13;IL-4,IL-10抑制Th 1 细胞活性。产生混和的Th 1 /Th 2 型细胞因子的Th细胞则命名为Th 0 细胞。Th 0 细胞向Th 1 或Th 2细胞分化依赖于IL-12,IFN-γ(向Th 1 分化)及IL-4,IL-10(向Th 2 分化),并依赖于抗原肽与T细胞受体的亲和性,以及抗原递呈细胞(APC)表面的某些共刺激分子的存在 [2~4] 。

IL-12是一种异源二聚体细胞因子,主要由单核吞噬细胞产生,此外,B细胞、树突状细胞(DC)、中性粒细胞和其他APC也能够产生IL-12。IL-12对非特异免疫和特异性免疫都发挥重要作用,IL-12架起非特异免疫和特异性免疫之间的桥梁,是一种前炎症细胞因子 [5] 。由于IL-12对NK细胞的作用,最初发现被称作NK细胞刺激因子(NKSF)。IL-12能强有力地诱导T细胞和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产生细胞因子,尤其是IFN-γ;也是未激活的T和NK细胞的生长因子;而且能增强CD8 + T细胞及NK细胞的细胞毒性;最重要的是,IL-12能专一地促进Th 1 细胞生成以及对CTL分化起作用 [6] 。Th 1 型细胞因子主要参与细胞免疫,并在抗细胞内细菌及病毒感染中起关键作用,其中包括HBV。Th 2 型细胞因子主要调节体液免疫反应,对于抗细胞外抗原有益,与变态反应或寄生虫感染有关,与细胞内病原体引起的疾病进展有关 [7] 。Th 1 细胞因子有利于细胞免疫,而细胞免疫是清除HBV感染的关键。急性乙型肝炎以Th 1 型细胞为主,从而清除HBV。慢性乙型肝炎活动期以Th 1 型为主,但同时存在Th 2 细胞因子,抑制了细胞免疫,故ALT升高,但不能清除病毒。慢性乙型肝炎静止期及HBsAg携带者均以Th 2 型细胞因子为主,不表现ALT升高,病毒复制活跃 [8] 。

2 IL-12和HBV感染

IL-12是一种由APC产生的异源二聚体细胞因子,有能力诱导T细胞和NK细胞分泌IFN-γ,并能够启动Th 1 反应。这些性质提示IL-12在抗病毒免疫反应中起重要作用,包括乙肝病毒。在HBV转基因鼠实验中,重组IL-12能够启动不伴有细胞坏死的抗HBV免疫反应,并且IL-12能够抑制肝外器官,例如肾脏的HBV复制。在IL-12不引起组织炎症的剂量下,肝肾组织内HBV复制中间物完全消失。免疫组化证明IL-12不仅能够阻止乙肝病毒组装,而且启动HBV核心抗原降解。这些结果表明,通过诱导IFN-γ产生,IL-12在抗HBV感染免疫反应中起重要作用 [9] 。慢性HBV感染者以及急性感染恢复者的PBMC在受到HBcAg或者HBeAg刺激时能够增殖产生IFN-γ以及IL-10。给予外源性IL-12或者以IL-10抗体中和IL-10均可以使IFN-γ产量增加,同样的PBMC单独受到HBsAg刺激时无反应,而同时予以IL-12时则会有强的增殖反应并产生大量IFN-γ。IL-10能够抑制Th 1 活性,而IL-12能够使HBV特异性T细胞反应向有利于Th 1 型反应发展 [2] 。Brian的研究表明慢性乙型肝炎患者PBMC产生IL-12及IFN-γ的能力减弱,他通过给予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及正常人注射乙肝病毒多肽疫苗后,分离培养PBMC,同时加入破伤风毒素做刺激,之后检测IL-12及IFN-γ水平。慢性乙型肝炎患者PBMC产生的IL-12及IFN-γ均显著低于对照组(IL-12:90pg/ml对250pg/ml,IFN-γ:30pg/ml对280pg/ml)。相反IL-5在病人(100pg/ml)明显高于健康人(5pg/ml)。IL-5属于Th 2 型细胞因子,说明慢性乙型肝炎患者Th 1 型细胞功能受损,而Th 2 细胞功能增强 [10] 。

Rossol等对72名慢性乙型肝炎和携带者(健康人做对照)的研究中发现,慢性乙型肝炎和携带者血清IL-12水平较健康人显著增高,说明慢性肝炎和携带者产生IL-12的能力并未受到损害。对其中33名HBeAg及HBV-DNA均阳性患者应用IFN-α治疗,1000万U,每周3次肌注,共4个月,以治疗结束后12个月内保持HBV-DNA阴性及HBeAg血清转换为抗HBe为应答者。33人中10人产生应答,这10人治疗前IL-12水平显著高于无应答者(116.9±36比28.1±4.5pg/ml),而且所有10名应答者在治疗期间IL-12均有2.5倍以上的升高。无应答者仅轻度升高。肝炎活动程度与应答与否无关,但与HBcAg特异性CTL细胞反应的增强有关。IL-12出现的高峰平均在ALT高峰后9周左右,与HBeAg血清转换同时或稍提前出现。这项研究第1次对IL-12能够清除病毒提供了人体内证据 [11] 。

Ji W等对70名慢性乙型肝炎及32名健康人进行研究,将他们的PBMC分离并与重组HBcAg培养,之后检测培养上清液及血清IL-12和IL-10。慢性乙型肝炎患者PBMC培养上清液及血清IL-12均较健康人为低,而IL-10的水平则高于健康人 [12] ,这与Rossol等的观察结果相反。CTL在识别受感染肝细胞后,执行两种不同的功能:(1)杀死一小部分受感染的肝细胞;(2)分泌IFN-γ和TNF-α,在不破坏肝细胞的情况下产生抗病毒效应。在动物实验中已观察到不伴有大量肝细胞坏死情况下有效地清除鸭肝炎病毒和土拔鼠肝炎病毒。Rossol指出HBV可能的清除过程:HBV特异性CTL引起肝细胞坏死,导致巨噬细胞和抗原非特异T细胞在肝脏内浸润。HBcAg由破损肝细胞释放,提供强有力的抗原刺激。在伴有IL-12增加的病人,这将增强Th1 细胞的增殖,刺激IFN-γ和TNF-α产生,而产生非细胞溶解的抗病毒效应 [11] 。Carrenov等应用IL-12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共分为3组,分别应用0.03mg/kg,0.25mg/kg及0.5mg/kg,每周1次,连续12周,结果治疗结束以后12周内,HBV-DNA水平较 治疗前明显下降。HBV-DNA清除率呈剂量依赖性,0.5mg/kg者HBV-DNA水平下降最大(25%),0.03mg/kg者下降最少(7%) [13] 。

总之,因为IL-12有助于Th 1 细胞免疫建立,从而有利于乙型肝炎病毒清除,但IL-12真正用于临床尚需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Chisari FV,Ferrari C.Hepatitis B virus immunopathogenesis.Annu Rev Immunol,1995,13:29-60.

2 Johan Vingerhoets,Peter Michielsen,Guido Vanham,et al.HBV-speˉcific lymphoproliferative and cytokine responses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J Hepatology,1998,28:8-16.

3 David R,Milich,Parrell L,et al.Preferential recognition of the hepatitis B nucleocapsid antigens by Th 1 or Th 2 cells is epitope and major histoˉcompatibility complex dependent.J virol,1995,69-2276-2785.

4 Instant Notes in Immunology,1999.

5 Trinchieri G.Interleukin-12:a proinflammatory cytokine with immˉnoregulatory functions that bridge innate resistance and antigen-specific adaptive immunity.Annu Rev Immunol,1995,13:251-276.

6 L-Y Huang,AM Krieg N eller.DE Scott.Induction and regulation of Th 1 -inducing cytokines by bacterial DNA,LPS,and heat-inactivated bacterial.Infection and Immunity,1999,67:6257-6263.

7 MiriamT,Sandra M,O’neill,John P,et al.Fasciola hepatica suppresses a protective Th 1 response against bordetella pertussis.Infection and Imˉmunity,1999,67:5372-5378.

8 王少扬.Th 1 /Th 2 细胞失衡与慢性乙型肝炎,国外医学·流行病学传染病学分册,1998,25:202-204.

9 Victiria J,Cavenaugh,Luca G.et al.Interleukin-12inhibits hepatitis B virus replication in transgenic mice.J Virol,1997,71:3236-3243.

10 Brian D,Jeff Alexander,Claire Crimi,et al.Altered helper T lymphoˉcyte function associated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 and its role in response to therapeutic vaccination in humans.J Immunol,1999,162:3088-3095.

11 Siegbert Rossol,George Marinos,Pstrizia caracci,et al.Interteukin-12induction of Th 1 cytokines is important for viral clearance in chronic hepatitis B.J Clin Invest,1997,99:3025-3033.

12 Ji W,Wang HF,Feng CQ.Activation-induced cell death in peripheral blood mononuclear cells from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 may be related to abnormal production of interleukin-12and10.J Viral Hepˉat,2001,8:30-33.

13 Carreno V,Zeuzem S,Hopf U,et al.A phaseⅠ/Ⅱstudy of recombiˉnant human interleukin-12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hepatitis B.J Hepatol,2000,32;317-324.

作者单位:114011辽宁省鞍山市传染病院

110004辽宁省中国医科大学二院感染科

作者: 姜凤鹏 韩显林 黄芬 2005-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