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临床医学

超超选技术在小肝癌化疗栓塞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超超选技术在小肝癌化疗栓塞中的临床效果。方法对28例小肝癌应用超超选技术进行81次节段性化疗栓塞术。其中,多发者和多支动脉供血者,行多支供血动脉超超选。瘤内动静脉瘘者行无水酒精栓塞术后,再行化疗栓塞。...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超超选技术在小肝癌化疗栓塞中的临床效果。方法 对28例小肝癌应用超超选技术进行81次节段性化疗栓塞术。其中,多发者和多支动脉供血者,行多支供血动脉超超选。瘤内动静脉瘘者行无水酒精栓塞术后,再行化疗栓塞。结果 25例富血供者瘤内碘油沉积完全、密实,3例手术切除,术后病理显示癌中心组织及包膜浸润完全坏死。肝功能损害轻微。结论 超超选技术可明显提高小肝癌化疗栓塞的疗效,肝功能损害轻微,值得推广。

介入医学在肝癌治疗中的应用已取得较好的疗效,方法包括肝动脉化疗栓塞、瘤内酒精注射、内照射、微波、热疗等,其中以肝动脉化疗栓塞应用最为普遍,传统的化疗栓塞法存在瘤区碘油沉积率低、不够密实,肝功损害重等不足。为进一步提高疗效,采用超超选技术进行化疗栓塞,目前国外在这方面的报道较多,国内较少。我们应用超超选技术对28例小肝癌进行肝段、亚段化疗栓塞。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6~1997年间我院共收治小肝癌28例,全部病例均肝穿病理证实为肝细胞癌,单结节25例,多结节3例,男20例,女8例,癌肿直径1.0~5.0cm,平均3.3 cm。18例合并有肝硬化,13例合并脾亢,有冠心病者1例。按Couinaud肝节段划分法,肿瘤位于Ⅱ段2例、Ⅲ段1例,Ⅶ段8例、Ⅷ段10例、Ⅴ段4例、Ⅵ和Ⅴ段1例、Ⅶ和Ⅷ段2例。全部病例未发现门静脉、肝静脉、胆管癌栓。

1.2 方法和器械 经股动脉穿刺插管,先行选择性腹腔动脉和肠系膜上动脉造影,必要时超选胃左动脉和右膈下动脉,然后用超滑导丝将5F导管置于肝固有动脉、肝总动脉处,为用微导管进行超超选提供支撑点。本组病例均使用3.0F的微导管(SP),表面有亲水膜涂层,配套微导丝直径为0.021,远端J型弯曲末端有点状不透X线标志,在放大透视下逐级超选肝左、右动脉,直达载瘤段动脉,亚段动脉、造影均示肿瘤血管和肿瘤染色,然后灌注稀释的以下药物:THP50mg、MMC6mg、DDP80mg。再于透视下缓慢漂注吡柔比星10mg和超液化碘油混悬液,直至瘤周门脉小分支铸形、发生反流,乃停止漂注。对富血供者,采用改良-化疗栓塞法。术后4~6周行CT复查,了解碘油沉积情况及有无活性灶,术后6~8周行第二次DSA检查和超超选化疗栓塞,3次化疗栓塞后,根据CT、DSA、实验室资料决定再次治疗时间。

2 结果

选择性造影时,28例均显影,其中25例为富血供者,3例为少血供者。本组28例中,25例富血供者获得完全性充填性栓塞(100%),3例少血供者获得不同程度的栓塞,正常肝组织内无碘油沉积,均由DSA和CT证实。全组病例共进行超超选化疗栓塞81次,1~8次/例,平均3.3次/例。首次栓塞时,碘油用量为4~15ml/例,平均8ml/例,再次栓塞时碘油用量为2~8ml/例。3例于2次化疗栓塞后,行手术切除,术后病理证实:癌组织100%坏死,包膜浸润完全坏死,1例患者载瘤动脉段存在动静脉瘘,给无水酒精1~2ml闭合瘘口,2周后行超超选化疗栓塞。全部患者无明显不适,无严重并发证。本组随访24~48个月,平均36个月,1年存活率100%(28例),2年存活率90%(25例),3年存活率75%(21例)。3例手术切除患者术后3天查肝功Child分级:由A~B级2例,由A~C级无,B~C级1例。

3 讨论

3.1 超超选化疗栓塞的临床效果分析 (1)肝动脉化疗栓塞是治疗肝癌的常用方法,影响疗效的因素很多,其中肿瘤内碘油沉积情况是判定疗效的重要因素之一。本组资料中25例富血供者,均获得完全性填充性栓塞,占全部病例的89.3%,3例少血供者获得不同程度的栓塞,分析与肝癌及肝组织的下列特点有关:①与肿瘤内血窦的大小、多少有关 [1] 。②>0.5cm,<3.0cm的小肝细胞癌主要由肝动脉供血 [2] 。③>3.0cm的小肝细胞癌95%的血供来源于肝动脉 [2] 。④人类终末肝动脉和门脉小分支之间存在吻合支 [3] 。我们认为超超选技术可以使肿瘤动脉优势血供保持在肝段及亚段动脉,是漂注式栓塞达到完全性填充性栓塞的关键,而传统的化疗栓塞,由于导管直径较粗,行超超选后,严重干扰肿瘤动脉血流,使其优势血供减弱或消失。其二,碘油在达到癌组织前,无需在血管内走行较长的动脉段,这样可使更多的非癌肝组织避免碘油沉积,而不发生腹痛、上腹不适等症状,使漂注栓塞可以彻底进行。(2)1993年Matsui等报道82例<4.0cm的肝癌病例,用超超选技术行节段性栓塞化疗后的1、2、3、4年生存率分别为100%、92%、78%、67% [4] 。1994年Nishimine等报道36例小于3.0cm的肝癌行节段性栓塞和化疗后1、2、3、4年生存率分别为100%、85%、73%、73%;而57例>3.0cm的肝癌行节段性化疗栓塞后的1、2、3、4年生存率分别为86%、67%、56%、30% [5] 。上述结果均优于其它作者采用传统法化疗栓塞治疗相同大小肝癌的效果。本组资料显示与国外报道相似。另外,在肝固有动脉灌注化疗可能对肝内转移灶的抑制起重要作用。

3.2 用超超选技术进行化疗栓塞对肝功能的影响 1998 年陈晓明等报道,传统化疗栓塞可导致非癌区肝组织损害 [6] 。这一点无论是在肝癌栓塞后的肝脏形态改变,还是肝功能变化方面都得到了证实。本组资料证明,利用超超选技术进行化疗栓塞,可避免或减少碘油漂入非癌肝组织,故对正常肝组织损害甚微。

参考文献

1 Jinnok.significance of arterial infusion of SMANCS-dissolved lipiodol in therapeutic strageties for hepatocelloelar caroinoma.Gan to KagaKu Ryhc,1998,25(suppl.10):90-98.

2 叶维法.肝胆肿瘤学,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9,261.

3 Uflacker R.Abdominal aortic and branches in:Atlas of vascular anatoˉmy.Anangiographic approach baltimore:willions wilkin,1997,25(suppl.1):90-98.

4 Matsui O,Kadoya M,Yoshikawa J,et al.Small hepatocellular carciˉnoma:treatment with subsegmental transcatheter arterial embolization.Radiology,1993,188:79-83.

5 Nishmine K,Uchida H,Matsuo N,et al.Segmental trans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 with lipiodol mixed with anticancer drugs for nonreˉsectable hepatocelluar carcinoma:follow-up CT and therapeutic reˉsults.Cancer Chemother Pharmacal,1994,33(suppl):60-80.

6 陈晓明,罗鹏飞,邵培坚,等.肝癌栓塞化疗后肝脏的形态和功能变化及意义.中华医学杂志,1996,76:609-610.

作者单位:476000河南省商丘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六科

作者: 田秀岭 2005-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