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其它

药物流产后阴道流血的防治

来源:INTERNET
摘要:药物流产是一种安全、简便、有效的终止早孕的方法,目前被广泛地应用于临床。我院采用的药物流产方法是米非司酮配伍前列腺素终止早孕。但是存在药流后阴道流血多、流血时间长的缺点。减少出血量、缩短出血时间,一直是临床工作者为之努力的目标。...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流产是一种安全、简便、有效的终止早孕的方法,目前被广泛地应用于临床。我院采用的药物流产方法是米非司酮配伍前列腺素终止早孕。它主要适用于闭经49天以内的早孕妇女,有效率可达95%以上,深受广大育龄妇女的欢迎。但是存在药流后阴道流血多、流血时间长的缺点。减少出血量、缩短出血时间,一直是临床工作者为之努力的目标。下面是几年来我院预防和治疗药物流产后阴道流血的一些经验及体会。

1 米非司酮终止早孕的作用机制

米非司酮是孕激素的拮抗剂,它与孕酮的受体结合,使蜕膜失去孕激素的支持作用,蜕膜组织变性、坏死,出现出血和剥离;同时使子宫肌兴奋性增加,子宫收缩;子宫颈胶原分解,宫颈软化、扩张,使胚囊及蜕膜组织排出,达到流产目的。前列腺素可加强子宫收缩,促进宫颈软化扩张。

2 药流后阴道流血的临床表现

药流后阴道流血的过程,也就是妊娠物和蜕膜组织剥离和排出的过程。妊娠物与蜕膜组织剥离不全或排出不畅和少量残留,均是药流后阴道流血多、时间长的原因。临床实践中约有30%以上的患者出血量超过正常月经量;有一些病例出血时间较长,持续约2周以上,个别病例发生大出血。

3 药流后阴道流血的防治

减少出血量、缩短出血时间,就是促使妊娠物和蜕膜组织尽早排出,也就是提高药物流产的完全流产率。

3.1 适应证的选择 药流后出血量的多少与孕龄和孕囊的大小有直接关系。孕期越短,孕囊越小完全流产率越高,阴道出血量越少,这是由于孕期长时,体内的孕酮水平进一步升高,影响药流的效果。因此,药物流产的对象最好选择闭经42天以内,孕囊直径≤2cm的早孕妇女,最长不超过49天。严格掌握这一指征,可以防止出血多、时间长。

3.2 流产过程中的的处理 孕囊排出后,无论流产是否完全,均应立即肌注催产素20U,此后继续口服中药缩宫3~7天,以减少出血量及出血时间。若孕囊排出后阴道流血较多、有血块,肌注缩宫剂后不见好转,可能为妊娠物残存,需立即行清宫术。若服用米索前列醇后4~6h反复大量出血,未见孕囊及孕囊碎片排出,可能为孕囊及宫壁剥离不全,也应立即刮宫止血。服用米索前列醇24h后仍无孕囊排出,则应行清宫术,以防止院外不完全流产大出血的危险。孕囊排出2周后,出血仍较多,或长时间少量持续出血,B超示有混合性强回声,光点密集、粗大,也需行清宫术,术后抗炎治疗。

3.3 流产过程需在有条件的医疗单位进行,必须在专业妇产科医生的监护下完成,以便在出现严重副反应的同时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并且定期随诊,消除潜在大出血的危险。

3.4 用药方法 临床实践证明,单独使用米非司酮终止早孕的效果只能达到60%~80%,使用米非司酮加用米索前列醇的方法,可使完全流产率提高到90%~95%。另外,米非司酮150~200mg分次口服较一次性顿服完全流产率增高。所以我院一直采用150mg米非司酮分4次口服,第3天加服米索前列醇600μg,完全流产率可达到95%左右。为确保药效,米非司酮和米索前列醇都以空腹服药为宜,服药与进食间隔2h以上。还必须强调近期内未用过其他甾体激素。

作者单位:101000辽宁省锦州市妇婴医院

作者: 朱淑杰 2005-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