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其它

重度脂肪肝患者56例血液流变性检测

来源:INTERNET
摘要:本文检测56例单纯重度脂肪肝患者,并设立健康人34例,慢性乙肝轻度患者35例作为对照组,通过检测,从中总结经验,用于指导临床工作。1检测对象单纯重度脂肪肝56例患者均系2001年8月~2002年5月确诊住院治疗的患者,其中男42例,女14例,年龄34~46岁。对照组:34例健康人均系本院健康受检者,其中男26例,女8例,年龄在......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文检测56例单纯重度脂肪肝患者,并设立健康人34例,慢性乙肝轻度患者35例作为对照组,通过检测,从中总结经验,用于指导临床工作。

1 资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单纯重度脂肪肝56例患者均系2001年8月~2002年5月确诊住院治疗的患者,其中男42例,女14例,年龄34~46岁。对照组:34例健康人均系本院健康受检者,其中男26例,女8例,年龄在35~45岁,35例慢性乙肝轻度患者均系同期确诊住院治疗的患者,其中男25例,女10例,年龄在34~46岁。三组均排除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对血液流变性有影响的其他疾病。

1.2 材料与方法 仪器:采用重庆大学维多生物研究所血液粘度快测仪(型号FASCO-3010)进行血液流变学检测。方法:静脉取血3ml,20℃室温,取血后2h内测定下列指标:高切全血粘度,血浆粘度,红细胞压积,红细胞刚性指数,甘油三酯,对各指标所得数据均采用X±s表示,两均数间的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见表1。结果表明:单纯重度脂肪肝患者血液流变性检测指标均明显高于两个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但两个对照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

表1 56例重度脂肪肝患者组与两对照组血液流变指标比较

3 讨论

本文观察结果显示:单纯重度脂肪肝患者高切全血粘度,高切还原粘度,红细胞刚性指数,红细胞压积及甘油三酯均有增高,提示单纯重度脂肪肝患者均存在高粘滞血症,血液流变学指标异常。高切全血粘度、还原粘度及血浆粘度的增高,提示红细胞变形能力降低,血液呈粘滞状态。红细胞刚性指数增高使红细胞硬度增高致血流缓慢,血液粘滞度增高。甘油三酯高于正常,提示重度脂肪肝患者存在高脂血症,可见检测单纯重度脂肪肝患者的血液流变性有助于指导临床治疗。在充分护肝治疗的同时应用降低血液粘度,降低血脂,改善微循环的药物将有助于提高疗效,缩短病程。

参考文献

1 胡泽溪,杜月娟,马晓光.73例脂肪肝患者血液流变学和血脂指 标的检测及其分析.中国血液流变学杂志,2000,10(2):123-1235.

2 曲宝戈,张丽,杜贵海,等.老年人脂肪肝与血脂、血糖及血液流变学的关系.泰山医学院学报,1995,16(2):116-118.

作者单位:163461黑龙江省大庆市第二医院

作者: 平春福 王桂霞 王玉华 2005-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