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药物

我院2001~2002年中成药应用情况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我院是省级一家大型的综合教学医院,笔者通过对本院2001~2002年的中成药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以便更进一步掌握医疗制度改革后临床用药的变化,同时也为医院的药品采购、供应、管理、使用,以及药品的生产、流通、经营等提供参考。1资料来源对我院2001年1月~2002年12月中成药出库数据进行归纳及分类统计。2方法利......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是省级一家大型的综合教学医院,笔者通过对本院2001~2002年的中成药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以便更进一步掌握医疗制度改革后临床用药的变化,同时也为医院的药品采购、供应、管理、使用,以及药品的生产、流通、经营等提供参考。

1 资料来源

    对我院2001年1月~2002年12月中成药出库数据进 行归纳及分类统计。

    2 方法

利用微机统计出每个品种的出库数量、金额,列出销售额前20位和几类应用较大的药品进行比较分析。

3 结果见表1,表2。    表1 2001年~2002年8大类中成药销售金额比较类别 表2 2001年~2002年前20位中成药销售额排序2001年      

  4 讨论

表1中数据显示,我院中成药销售金额呈逐年增长趋势,主要原因是我院近几年来狠抓了医院的建设,提高了医疗质量,改善了服务态度,改善了就医环境,门诊和住院人数每年以一定比例递增,同时也说明了实行医疗保险制度,使职工的基本医疗需求得到了保障,就医患者明显增多。首先,表1数据显示心脑血管系统的药品用量最大,金额最多,两年同比上升了43.73%,提示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剧,心血管疾病位于我国发病率之首。中成药近几年来发展很快,新品种不断增加,剂型不断改进,作用缓和具有适应多样性的中药制剂将是对慢性病特别是多脏器病的老年患者最为理想的药物。

    其次,妇科类用药也是销售额比较大的一类,其原因:药物新品种增加较快,多是近几年开发的新药,如桂枝茯苓胶囊、抗妇炎胶囊、复方沙棘籽栓、归芍调经片等,同时外用    药如栓剂、洗剂等用量也大幅增加。 第三是呼吸系统的用药,也是呈上升趋势,特别是昆明本地,地处高原,每年冬春季节,气候较为干燥,上呼吸道疾病患者较多,故止咳化痰类、清热解毒类、抗菌消炎类和鼻炎类的用药较大,同时提示中成药的效果也较理想。

    第四是消化类、骨科类、滋补类、泌尿系类成药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和增长,但也仍占有相当的部分比例。

    总之,2001年与2002比较之后可以看出,大多数成药从品种到金额2年同比呈上升趋势,只有个别品种下降,这主要是由于中成药新药更新较快,大量新制剂、新产品投放市场,特别是那些安全有效、疗程短、见效快、价格合理药品愈来愈受到广大患者的青睐,可以说21世纪是中药制剂的时代。

  作者单位:650021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李慧 金勤 2005-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